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丹·布朗首部童书绘本《动物狂想曲》中文版发布 大作家创作小童书,应有超越“游戏之作”的志趣
来源:文学报 | 郑周明  2021年05月29日10:06
关键词:绘本 084757

许多作家在成名之后都忍不住提笔为儿童创作起作品,或者说,难抵内心尚未隐退的童心与童趣,通过成年后的写作来回返自己的童年时光。近期,一部童书面世吸引了更多关注目光,它是来自知名悬疑作家丹·布朗创作的首部绘本《动物狂想曲》。

此前因《达·芬奇密码》等悬疑类型作品成为畅销书作家的丹·布朗,如今介入童书创作,这种创作上的反差吸引了外界的好奇。其实,丹·布朗在决定进入文坛之前,最初的梦想是成为作曲家,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他制作了一盘名为《动物合音》的儿童音乐磁带,之后他去好莱坞闯荡无果回到家乡做中学教师,开始尝试创作小说,前三部小说反响平平,直到2003年的《达·芬奇密码》问世,一举成名。多年过去,他当年在好莱坞试图为一部动物电影创作的20首未派上用场的音乐曲子,却在2018年的上海被激活了。当时丹·布朗应出版社邀请访问上海,在和九久读书人总经理黄育海交流时提到,很想把年轻时创作的乐曲配上文字和插画出一本童书,但国外出版商都不太感兴趣。黄育海当即决定此书可以先出中文版。得到中国出版人的支持后,丹·布朗决定专注于这部童书的创作,这也促使了兰登出版集团重新考虑首发这部童书。

《动物狂想曲》英文版在2020年9月首次出版后,两周内就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第二名,之后不同语言版本的推出也登上了意大利、土耳其、荷兰和葡萄牙畅销书排行榜的首位。本月22日,九久读书人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在建投书店北京国贸店举行《动物狂想曲》中文版首发式。

丹·布朗此前作品中那位“行走的百科全书”罗伯特·兰登教授还会出现在童书中吗?首发式上,该书中文编辑介绍,在《动物狂想曲》中,兰登教授虽然缺席,但丹·布朗还是那个丹·布朗,他不但创作了20首朗朗上口的童谣、20个生动有趣的动物角色,还发挥了自己的音乐才能亲自谱写了20首交响乐,同时在其中隐藏了数个互动游戏。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在现场表示,《动物狂想曲》再度印证了他很多年前对绘本形容过的一个词 “无边的绘本”,“丹·布朗将绘画、诗歌与音乐完美融合在一起,也许正是绘本的无限可能性,才是吸引他的最终原因。”

从阅读形式而言,《动物狂想曲》实现了跨文本的阅读体验,从绘画、音乐、文字的三层配合再到配套的App与网站,打通了儿童阅读的丰富可能性,为当下童书创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可能性。尤其是在名为“WildSymphony”的免费App中,既可以配合绘本进行同步聆听阅读,也可以脱离绘本实现日常的音乐浸润。记者注意到,在专门为此绘本建立的同名网站中,有相关的动画短片和音乐制作过程短片,同时还发布了线下音乐会的演出信息,全球有十余个城市的交响乐团将在近两年里演出此书中的20首曲目。也因此,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在现场发言时说到,《动物狂想曲》不仅有意思,还有意义,不仅是玩一玩,在游戏过程中、在阅读过程中,孩子会有很多收获。这收获除了激发想象力、创造力,这里还有知识。

作为本书译者,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甲特别为现场的读者带来自己的解读,他表示,丹·布朗的童书融入很多元素,有些童书作家想象不到的元素都在里面,童年是需要大家共同来挖掘的金矿。

一个成人作家在某个领域受到读者认可之后,依然还有创新能力延伸到其他形式的写作,这本身就代表着文学具备普遍的活力与感染,借助全球知名古典音乐唱片品牌拿索斯对此书发表的评论而言,“这就像是丹·布朗被‘封印’多年的作曲家人格终于得以释放,拍拍另一位严肃作家人格的肩头,告诉他‘现在换我登场了’”。而进入童书创作,既需要一种天然的游戏心态,更需要作家全身心投入超越“游戏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