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徽”三十余载:鲁迅设计的北大校徽原件丢失始末
来源:北京晚报 | 叶淑穗  2021年05月19日09:32
关键词:鲁迅 北京大学

编者按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将鲁迅为北大设计校徽的那段历史,做了生动而准确的演绎。很多观众看完在想,如果在哪里能一睹校徽实物,对这段历史的理解会更加深刻。

事实上,关于校徽实物,背后有一个非常痛心的故事。1956年,在鲁迅博物馆建馆的前夕,北京大学教授魏建功先生将他多年保存的北京大学校徽,通过常惠先生(鲁迅博物馆鲁迅研究室顾问,北大读书时曾聆听过鲁迅先生的讲课)转赠给鲁迅博物馆。鲁迅博物馆开馆后的首次展览中,这枚校徽作为鲁迅在北京大学教学活动的重要展品,得以展出,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这枚藏于鲁迅博物馆的校徽,竟然不翼而飞。因为当时各方面的条件所限,校徽实物丢失后,竟然一直不知下落。

近日,原鲁迅博物馆研究员、曾担任鲁迅博物馆文物组组长的叶淑穗,通过文章向本报讲述了鲁迅博物馆这枚校徽丢失的始末。近四十年来,他们一直在寻找这枚丢失的校徽,并一直在寻找校徽的同款原件,以期让更多人了解鲁迅设计的校徽的风采。可惜的是,他们遍访各大文物机构,都没有找到老校徽实物。

本报在此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一起寻找北大老校徽的线索。如果有知道鲁迅博物馆校徽原件下落的读者,或者收藏有同款校徽的读者,可以与本报联系。本报也将持续关注此事的进展。

鲁迅设计的北大校徽图案

1985年4月18日,鲁迅博物馆接待了来访的日本外宾。当时负责接待的是对日本鲁迅研究界非常熟悉的江小蕙先生。外宾对鲁迅的生平极为熟悉,对江先生的介绍也非常投入,并不断提出问题,江先生一一给予解答。当江先生介绍鲁迅在北京大学教学活动时,日本外宾格外感兴趣。江先生对他们详细介绍鲁迅在北京大学讲授中国小说史略的情况,并特别讲解了鲁迅为北京大学设计校徽的故事。讲到此,江先生突然发现展柜里陈列的北大校徽不见了,江先生一下蒙了,但他未露声色,只好对外宾说,“北大校徽可能提出去照相去了”。他以此为托词,一时遮掩过去了。

送走外宾后,江先生急切地找到陈列部负责人和保卫部的负责人,报告展厅陈列柜中不见北京大学校徽事。原来对此事,他们全不知情,更不知道北京大学校徽何时丢失的。

这个事件,当时在鲁迅博物馆内曾引起极大的波澜。

这件鲁迅设计的北大校徽丢失得非常蹊跷,作案者的手法极其巧妙,竟然没有留下蛛丝马迹,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一时竟然没有发现。偷盗者似乎是个高手,而且是一个对鲁迅文物非常熟悉的盗贼。

那么这件文物是怎样被盗走的?偷盗者又是使用什么样的手法盗取文物的呢?这就要从这件文物当时所处的位置和环境来分析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鲁迅博物馆的陈列展厅是一座东西向一字展开的展室,展厅的正门开在厅的中央。鲁迅生平陈列展,从展厅中央进入,观众要从东向西,沿着大厅观看展览。展示鲁迅教学活动的一组展板,陈列在展厅的最西侧,鲁迅设计的北京大学校徽就放在这一组陈列展板下边的展柜中。

当时博物馆的开馆时间是早九时至下午四时半。中午不休息,而中午极少有观众,值班人员就坐在厅中间展厅的入口处。因中午观众少,盗贼中午作案的可能性极大。

这个盗贼盗取文物的手法极其巧妙,他不是打碎展柜的玻璃,而是将展柜的斜面玻璃用工具撬开,然后盗走文物。为使人们不便察觉,盗贼在盗走北大校徽的同时,还把校徽的说明一起取走,并将其他展品摆放匀称,掩盖丢失文物的痕迹,因而此件文物何时丢失,工作人员一直没有察觉。

本人当时作为文物组的负责人,对于这件文物的丢失,也是有责任的。在事件发生后,我及时向保卫部门详细介绍此文物的特征极其价值,要求尽快调查处理。

此校徽是1917年8月鲁迅应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先生之请设计的。校徽上有“北大”二字。此二字上下排列,上部的“北”字是背对背侧立的两个人形,下部的“大”字是一个正面站立的人形,有如一个人背负二人,构成了“三人成众”的意象。校徽是金属材质,呈圆形,白底蓝字,非常醒目。

遗憾的是,这枚校徽被盗后,未见有关部门对此事进行深入的调查与处理,这可能与当时对此件文物的价值认识不足有关,或许认为它不过是一枚小小的徽章,还可以再找到类似的。最后就这样不了了之。

但作为从事文物工作的同志,对此并不甘心。我与同事杨燕丽同志曾多方搜寻,想尽全力找回一件鲁迅当年设计的北京大学校徽的原物件。我们想,北大作为这个校徽的发源地,应当可以找到鲁迅设计的校徽的原物,于是我们开了介绍信,到北京大学校部,找到了负责的同志,恳请他们设法帮我们找一枚鲁迅设计的校徽。但他们经过数天的查找后,告诉我们,他们学校也没有校徽的藏品。无奈,我们把希望寄托在旧货市场,后来还跑遍了潘家园、报国寺等旧货市场,仔细搜寻,并向摊主们寻问,但都无果而归。

我们也曾想过复制,但手头仅有的是校徽的黑白图片,弄不清精确的尺寸,只记得校徽是白底蓝字,但蓝色的深浅度,也说不准,无法准确复制,也就只能就此搁下了。

而今,这件文物丢失已近四十年,人们对鲁迅设计的校徽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正如有的文章介绍说:“北京大学是国内最早设计校徽的大学”。创立于1898年的京师大学堂,是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一所大学,1912年5月15日京师大学堂更名为“国立北京大学”。1916年12月蔡元培先生出任北京大学校长。在此之前,北京大学虽然是中国历代最高学府,但并没有校徽这一新生事物,亦即没有自己专属的旌旗标识,学生与教工出入极不方便。蔡先生上任后第二年,即出面请鲁迅设计北大校徽。

现今对鲁迅北京大学校徽设计的思想与理念也有更深层的认识,如有的评论说:“‘北大’二字包含篆刻风韵,由三个人字形图组成,标志形拟瓦当,具有鲜明的中华传统文化特色”;还有的认为,“‘北大’二字有脊梁的象征意义”,鲁迅用“北大”两字做成了一具形象的脊梁骨,借此希望北京大学毕业生成为国家民族复兴的脊梁……总之,鲁迅的设计饱含了他独特的艺术风采,笔锋圆润,线条流畅规整,整个造型结构紧凑,明快有力,充分展示了鲁迅的天赋,使作品蕴涵深厚的寓意。一百年后的今天,仍得到人们的广泛认同。

如今的北京大学校徽,于2007年6月正式推出,它是在鲁迅设计的校徽图案基础上,丰富和发展而来的,新的设计添加了新的内涵,但仍沿用鲁迅当年设计的图案,这就充分说明它的历史价值以及深厚的现实意义。

这枚鲁迅设计的北京大学校徽原件的丢失,使我们痛心,也是永久的遗憾。我们仍热切地期盼,广大热心的人士,能够协助我们找到一枚校徽的原件,以使更多人得见鲁迅设计校徽的原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