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金瓶梅》中的生日民俗
来源:《齐鲁学刊》 | 刘相雨  2021年04月28日08:50

摘要:《金瓶梅》中正面描写的生日活动达三十余次,平均每三回一次,频率很高。《金瓶梅》中不同阶层、不同年龄的人都举行生日活动,反映了明代中后期人们对此类活动的普遍重视。《金瓶梅》中的生日礼物差别较大,有的官员公然借生日来行贿、受贿。《金瓶梅》中的生日宴会一般都有妓女或男优助兴,有时还要请戏班演戏,其中海盐戏在当时的官场宴会上比较受欢迎。从艺术上来看,《金瓶梅》中的生日描写带有纪年的特点,生日活动往往成为主要人物命运的转折点,而一些主要人物的生日往往与节日重合。

《金瓶梅》是我国古代世情小说的开山之作,甚至被有的学者称为“中国十六世纪后期社会风俗史”。它以西门庆及其家庭成员作为描写的中心,逐渐辐射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绘声绘影、穷形尽相地描写了那个时代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金瓶梅》中存在着大量的民俗书写,其中生日民俗描写尤具特色,且对《醒世姻缘传》《林兰香》《红楼梦》等世情小说中的生日描写影响甚大。但是,目前学术界对这一问题的研究还很不充分,只有少数论文或论著涉及到这一问题。特别是对于《金瓶梅》生日描写的文学功能和文学意蕴的论述,就更少了。本文拟对《金瓶梅》中的生日描写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并就教于方家。

一、《金瓶梅》生日描写概况

为了论述方便,我们先将《金瓶梅》中的生日描写列成一表格,如下:

1.表格中所列生日主要是指在作品中正面描写的生日活动,有些虽然未进行正面描写,但是该活动对于小说情节的发展有重要影响的,也列入其内。

2.有些一语带过的生日活动未列入表格,如第二十三回潘金莲生日,用“须臾过了金莲生日”一语带过;第二十四回用“天上灯宵,人间灯夕”一语,带过李瓶儿生日;第三十四回潘姥姥生日,潘金莲“早间坐轿子往门外潘姥姥家做生日去了”,一语带过;第四十九回王六儿生日,用“那日四月十七日,不想是王六儿生日”一语带过;第六十九回西门庆“往谢希大家吃生日酒”一语带过;第七十九回花大舅生日,一语带过。

3.孩子出生的相关描写未列入表格,如第三十回李瓶儿生下官哥儿,第六十七回应伯爵的儿子出生,第七十九回吴月娘生下孝哥儿等。

从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出,《金瓶梅》全书100回中,正面描写的生日活动共有32次,平均每3回一次。如果再加上一语带过的6次,以及婴儿出生的相关描写,其频率就更高。《金瓶梅》中的生日描写从第八回潘金莲给西门庆过生日开始,到第九十九回陈经济过生日结束,几乎贯穿了全书的始终,其重要性也由此可见一斑。在这些生日描写中,西门庆及其家庭成员的共有18次,占一半以上。其中西门庆4次(分别在第八回,第十二回,第三十一回,第五十八回),吴月娘4次(分别在第十九回,第三十三回,第五十九回,第九十五回),潘金莲3次(分别在第十四回,第三十九回,第七十八回),孟玉楼3次(分别在第二十一回,第七十三回,第八十六回),李瓶儿2次(分别在第十五、十六回,第四十一、四十二回),李娇儿2次(分别在第二十六回,第四十九、五十回)。西门庆家庭成员以外的生日有14次,其中蔡太师2次(在《金瓶梅》中分三回进行描写,分别在第二十七回,第三十回,第五十五回),夏提刑2次(分别在第十九回,第五十九回),其他人员如周守备、应伯爵、乔大户娘子、乔长姐、林太太、吴银儿、陈经济、庞春梅、孝哥儿、王一妈等人各1次。

二、《金瓶梅》的生日描写与明代中后期的风俗民情

《金瓶梅》的生日描写,反映了明代中后期的人们对生日活动的普遍重视。

首先,从过生日人员的身分来看,社会各阶层的人都热衷于举办生日活动。在《金瓶梅》中,除了西门庆及其家庭成员,西门庆的上司、同僚、朋友都有生日活动,连妓院的妓女和老鸨也过生日,甚至比一般人还要频繁。如第十三回花子虚、西门庆等人就去给妓女吴银儿过生日,第八十一回韩道国在扬州给老鸨王一妈过生日。吴月娘就曾对李桂姐说:“前月初十日,是你姐姐生日,过了。这二十四日,可可儿又是你妈的生日了!原来你院中人家,一日害两样病,做三个生日。日里害思钱病,黑夜思汉子的病。早辰是妈的生日,晌午是姐姐生日,晚夕是自家生日。怎的都挤在一块儿?趁着姐夫有钱,撺掇着都生日了罢!”(第五十二回)当然,身分不同的人,生日活动的规模、排场有很大的不同。如太师蔡京过生日的时候,全国各地的官员都来拜寿,“只见乱哄哄的,挨肩擦背,都是大小官员来上寿的”(第五十五回),而普通人家的生日活动则相对比较简单。

其次,从过生日人员的年龄来看,各年龄段的人都有生日活动。从明代的社会风俗来看,明代人大多在五十岁以后才举办生日活动。在《金瓶梅》中,西门庆正值壮年(他出场时二十六七岁,三十三岁时去世),已经在频繁地过生日了。西门庆的几个妻妾,其年龄也与西门庆相差不多,也在不断地过生日。西门庆的儿子孝哥儿、乔大户的女儿乔长姐这样的婴儿,也过起了生日。

再次,从生日礼物来看,其差别是很大的。《金瓶梅》中的生日礼物,以实物为主,主要包括寿桃、寿面、鸡、鸭、鱼等食品,其中寿桃、寿面是必不可少的,贵重一点的则有衣服等。如第十五回,李瓶儿过生日的时候,西门庆送了“四盘羹菜,两盘寿桃,一坛酒,一盘寿面,一套织金重绢衣服”,其中“织金重绢衣服”是所有礼物中最值钱的。第七十二回,西门庆送给林太太的生日礼物,除了“二副豕蹄,两尾鲜鱼,两只烧鸭,一坛南酒”之外,还有一套“遍地金时样衣服:紫丁香色通袖段袄,翠蓝拖泥裙”。第五十九回,夏提刑生日,西门庆送了“四样鲜肴,一坛酒,一疋金段”,其中“一疋金段”当是西门庆送给这位顶头上司的特别礼物。第四十二回,妓女吴银儿送给李瓶儿的生日礼物是“一盘寿桃,一盘寿面,两只烧鸭,一副豕蹄,两方销金汗巾,一双女鞋”,汗巾和女鞋是吴银儿为了拜李瓶儿为干娘特意准备的。第六十七回,乔长姐生日,西门庆送了“两只烧鹅、一副豕蹄、四只鲜鸡、两只熏鸭、一盘寿面;又是一套妆花段子衣服、两方销金汗巾、一盒花翠”,其中的衣服、汗巾、花翠是因为乔长姐与官哥儿定下了亲事,所以礼物贵重一些。第八回潘金莲送给西门庆的生日礼物,则以衣物为主,“一双玄色段子鞋,一双挑线密约深盟随君、膝下香草、边阑松竹梅花岁寒三友、酱色段子护膝,一条纱绿潞绸、永祥云嵌八宝、水光绢里儿、紫线带儿、里面装着排草玫瑰花兜肚;一根并头莲瓣簪儿”,西门庆十分喜欢。

在《金瓶梅》中,如果是朋友、同僚过生日,也可以直接送银子。如第十六回应伯爵生日,西门庆送了三钱银子;第十七回周守备的生日,西门庆送去了“五星分资、两方手帕”;第十三回妓女吴银儿生日,西门庆送了五钱银子。

当然,在《金瓶梅》中,也有特别贵重的生日礼物。如西门庆曾经两次给蔡太师送礼,其礼物都贵得惊人。西门庆第一次给蔡太师送生日礼物,“就打点三百两金银,交顾银率领许多银匠,在家中卷棚内,打造蔡太师上寿的四阳捧寿的银人,每一座高尺有余;又打了两把金寿字壶,寻了两副玉桃杯”(第二十七回),此外还有“锦绣蟒衣,五彩夺目;南京纻段,金碧交辉;汤羊美酒,尽贴封皮;异果时新,高堆盘榼”(第三十回)。蔡太师一高兴,就赏给了西门庆一个山东提刑所理刑副千户的官职。

西门庆第二次给蔡太师送去了“二十来扛”的礼物,包括“大红蟒袍一套,官绿龙袍一套,汉锦二十匹,蜀锦二十匹,火浣布二十匹,西洋布二十匹;其余花素尺头共四十匹,狮蛮玉带一围,金镶奇南香带一围,玉杯、犀杯各十对,赤金攒花爵杯八只,明珠十颗;又梯己黄金二百两”(第五十五回)。西门庆这样一个来自清河的小官吏就送了如此厚礼,那么,全国各地的官员送给蔡太师的礼物则可想而知。西门庆送给蔡太师的生日礼物,是他送给一般人的几百倍或上千倍。这种所谓的“生日礼物”,成为官场行贿的重要方式。像蔡太师这类位高权重之人,公然以生日为名,卖官鬻爵,已是当时官场的潜规则。《金瓶梅》中的生日礼物描写,折射出当时市井社会和官场社会的不同形态,对于我们认识和了解明代中后期的风俗民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第四,生日娱乐活动有着明显的雅俗之别。在《金瓶梅》中,生日宴会的时候,大多要安排娱乐活动。一般情况下,要请两个妓女或小优弹唱助兴。如第十二回西门庆生日,接了李桂姐并两个唱的,唱了一日;第十五回李瓶儿生日,叫了两个唱的董娇儿、韩金钏儿,弹唱饮酒;第十六回,应伯爵生日,叫了两个小优弹唱。

《金瓶梅》中的官员过生日的时候,娱乐活动则更丰富一些,排场也更大。如第十七回周守备的生日,第十九回夏提刑的生日,都叫了四个唱的递酒。此外,还有“杂耍步戏”“搬演戏文”等活动。西门庆做了提刑所理刑副千户后,过生日时“先是杂耍百戏,吹打弹唱。队舞吊罢,做了个笑乐院本”(第五十八回)。蔡太师过生日招待西门庆时,则有“二十个美女一齐奏乐”(第五十五回),其排场更是非他人能比。

西门庆的妻妾过生日的时候,请来助兴的除了李桂姐、吴银儿、郁大姐等会弹唱的妓女以外,还经常请薛师父、王师父等尼姑来宣卷、讲笑话。在《金瓶梅》中,吴月娘似乎对宣卷有着特别的兴趣,生日宴会结束后,她经常请尼姑宣卷,这也反映了西门庆这一暴发户商人家庭的家风。明清时期的书香之家一般是不允许尼姑进门的。《金瓶梅》的评点家张竹坡曾对吴月娘的这一做法痛加斥责,“听尼宣卷,胡乱烧香,全非妇女所宜”,“送人直出大门,妖尼昼夜宣卷,又其不闻妇道,以致无所法守也”。另外,吴月娘的这一行为,也为后来孝哥儿的出家埋下了伏笔。

如果与《红楼梦》相比,《金瓶梅》中的人物过生日的时候,更喜欢请妓女或男优唱曲儿助兴,而很少请戏班演戏。这大约是因为妓女或男优在宴会上与观众的距离较近,双方的互动性更强,而戏曲演员在戏台上表演,与观众的距离较远,其互动性要差一些。同时,这也与西门庆和他周围的人多是一些文化档次和欣赏水平不高的市井人物有关,妓女的行为和做派更能满足西门庆等人的需求。妓女在西门庆家可以公然登堂入室,妓女李桂姐还拜吴月娘为干娘(第三十二回),妓女吴银儿拜李瓶儿为干娘(第四十二回),西门庆及其家庭成员的生活情趣由此可见,“此则总写西门无厌,又见其为浮薄立品,市井为习”。清人文龙也认为,西门庆家往来者,“无非戏子、姑子、婊子、小优儿、媒婆子、糊涂亲戚、混账朋友、忘八伙计”,西门庆家“俨然一个大酒店,阔饭铺,体面窑子,众兴会馆”。此言虽刻薄,但确实是一针见血。当然,如果是比较隆重的生日宴会,西门庆有时也会请戏班。如第四十一回李瓶儿生日的时候,由于有许多官员的太太参加,西门庆就专门请了王皇亲家的戏班来演出。

如果将《金瓶梅》中的生日宴会与官场上的接待宴会相比,会发现二者有很大的不同。正式的官场宴会,往往都是要演戏的,而且大多是海盐戏。如第三十六回,西门庆接待蔡状元和安进士,就请了一班苏州戏子,其中有生、旦、小生、贴旦四位演员。从第七十四回可知,这些演员都是唱海盐腔。第四十九回,西门庆再次接待已经升为巡盐御史的蔡状元,叫的也是海盐戏子。第七十二回,安郎中借西门庆家接待蔡九知府,更是明确地提醒“戏子用海盐的,不要这里的”。第七十六回,西门庆招待巡抚侯蒙,“先是教坊间吊上队舞回数,都是官司新锦绣衣装,撮弄百戏,十分齐整。然后才是海盐子弟上来磕头,呈上关目揭贴”。可见,海盐戏在官场接待宴会中是作为压轴节目来表演的。

不过,海盐戏在西门庆生活的清河县并不流行。李瓶儿去世时,西门庆请了海盐戏子唱戏,薛内相就说:“那蛮声哈剌,谁晓的他唱的是甚么!”(第六十四回)因此,薛、刘两公公更愿意听道情。西门庆认为他们“不晓的南戏滋味”。其实,西门庆和他的朋友应伯爵等人,也不喜欢海盐戏,他们娱乐时几乎不请海盐戏子。应伯爵在看海盐戏的间隙,还念念不忘李桂姐、吴银儿等妓女,叫她们出来递酒(第六十四回)。西门庆在招待上司时才请海盐戏子,不过是为了讨好上司或附庸风雅。叶德均先生认为,“海盐腔具有清柔的特色,正适合封建地主、官僚们的口味”。从《金瓶梅》的描写来看,海盐戏在官场中确实较为流行,特别是生活于南方的官员,更喜欢海盐戏。而这一风俗,与明代文人笔记中记载的万历前后的风俗较为吻合。顾启元《客座赘语》卷九《戏剧》记载:

南都万历以前,公侯与缙绅及富家,凡有宴会,小集多用散乐,或三四人、或多人唱大套北曲,乐器用筝、𥱧、琵琶、三弦子、拍板。若大席,则用教坊打院本,乃北曲四大套者,中间错以撮垫圈、舞观音,或百丈旗,或跳队子。后乃变而尽用南唱歌者,只用一小拍板,或以扇子代之,间有用鼓板者。今则吴人益以洞箫及月琴,声调屡变,益为凄惋,听者殆欲堕泪矣。大会则用南戏,其始止二腔,一为弋阳,一为海盐。弋阳则错用乡语,四方士客喜阅之。海盐多官语,两京人用之。

万历以前,宴会多用北曲,后来才“尽用南唱歌者”,与海盐弟子的演唱方式相似。《金瓶梅》所反映的宴会风俗当是嘉靖末期到万历初期的情形,官场宴会率先用海盐弟子,而民间依然流行北曲。

第五,《金瓶梅》的生日描写,反映了明代中后期的某些特殊风俗。首先,《金瓶梅》中的生日大都是分两天来过的。第一天为“上寿日”(在生日的前一天),第二天为正生日。在“上寿日”,大家要给寿星送礼物,寿星下帖子请送礼的人吃饭。如第十二回就提到“正值七月廿七日,西门庆上寿,从院中来家”,西门庆的生日是七月廿八。第十五回李瓶儿生日,西门庆“先一日差小厮玳安,送了四盘羹菜……送与李瓶儿做生日”。李娇儿的生日是四月十八,“那日四月十七日,不想是王六儿生日,家中又是李娇儿上寿,有堂客吃酒”(第四十九回)。在《金瓶梅》中,“上寿日”是比较重要的。西门庆的妻妾在这一天可以要求与西门庆同房。在《醒世姻缘传》和《红楼梦》等小说中,则没有见到上寿风俗,这一风俗可能只在某些地区流行。

其次,在《金瓶梅》中,西门庆的妾过生日的时候,是要给西门庆磕头的。如第七十三回孟玉楼生日、第七十八回潘金莲生日,她们都要给西门庆递酒、磕头。西门庆的正妻吴月娘生日,则未发现如此。同时,晚辈或奴仆也要给过生日的长辈或主人磕头。如第三十九回,潘金莲生日,陈经济就去给潘金莲磕头;第十五回,李瓶儿生日,玳安就“与李瓶儿磕头拜寿”。西门庆生日的时候,潘金莲也给西门庆磕头拜寿(第八回)。西门庆给蔡太师庆寿,也是“拜了四拜”。

可以说,《金瓶梅》中的生日活动呈现出一种泛化现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泛化现象也反映了明代中后期在社会上流行的奢靡风气,这在集官僚、商人于一体的西门庆之家表现得尤为突出。

三、《金瓶梅》生日描写的文学功能

从《金瓶梅》的生日描写可以看出,它是以西门庆及其家庭成员为中心来展开故事情节、塑造人物形象的,然后逐渐向外层扩展。西门庆与上层官僚的交往,最初是通过亲家陈洪来实现的。陈洪与提督杨戬是儿女亲家,他由此与杨戬有了关系,由杨戬认识了祥和殿学士兼礼部尚书蔡攸、资政殿学士兼礼部尚书李邦彦以及权顷朝野的蔡京,后来又成为蔡京的干儿子。他又通过蔡京结识了巡盐御史蔡蕴、巡按宋乔年、巡抚侯蒙、知府蔡九等人。西门庆当上山东提刑所副千户、正千户以后,又结识了夏提刑、周守备、何千户等同僚以及太监刘公公、薛公公、何公公等人。西门庆周围的朋友则有应伯爵、谢希大等一群帮闲,家里还有玳安、来旺、来爵等家人,有兰香、小玉、春梅、秋菊等丫鬟;他还与妓女李桂姐、吴银儿、郑爱香、郑爱月等来往密切。西门庆的六房妻妾,则组成了庞大复杂的亲戚圈……所有这一切构成一张纵横交织的社会关系网,西门庆就在这张大网的最中心。

(一)《金瓶梅》的生日描写带有明显的纪年作用

《金瓶梅》是一部小说,不能像编年史那样频繁提及时间的变化。《金瓶梅》通过不同人物的生日描写,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时光的流逝。在《金瓶梅》中,西门庆出场时二十六七岁,到他三十三岁去世,一共六七年的时间,这种时间的变化在生日描写中能够鲜明地体现出来。从前面的生日一览表中,我们可以看出:第八回西门庆第一次过生日,这是《金瓶梅》的第一年;第十二回西门庆第二次过生日,是《金瓶梅》的第二年;第十四回潘金莲第一次过生日到第二十二回孟玉楼过生日,是《金瓶梅》的第三年;第二十六回李娇儿第一次过生日,是《金瓶梅》的第四年;第三十九回潘金莲第二次过生日到第七十五回孟玉楼第二次过生日,是《金瓶梅》的第五年;第七十八回潘金莲第三次过生日到第八十六回孟玉楼第三次过生日,是《金瓶梅》的第六年;第九十五回吴月娘生日是《金瓶梅》的第七年;第九十六回孝哥儿生日到第九十九回陈经济生日是《金瓶梅》的第八年。《金瓶梅》中的生日描写之所以具有这一功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生日时间的安排。潘金莲的生日在正月初九,恰在一年的开始;孟玉楼的生日在十一月廿七,接近一年的年尾;西门庆的生日七月廿八,大约在一年的中间。这一系列的生日连起来,就可以明显地感受到时间的变化。

从《金瓶梅》中生日描写的频次来看,第一年只有1次生日描写,第二年2次,第三年8次,第四年3次,第五年10次,第六年3次,第七年1次,第八年3次。可以看出,不同的年度,生日描写的频次差别很大。其中第三年和第五年较多,分别为8次和10次,占全部生日描写的一半以上。

与此相联系,《金瓶梅》的叙事节奏也有很大的变化。《金瓶梅》中的前两年,叙事节奏比较快。从第三年开始,《金瓶梅》的叙事节奏转慢。这一年,李瓶儿嫁给了西门庆,西门庆的家庭成员已经趋于稳定。西门庆的正妻吴月娘,妾潘金莲、孟玉楼、李瓶儿,都举行了生日宴会;西门庆也开始频繁地参加其他人的生日宴会,如他参加了夏提刑、周守备、应伯爵等人的生日宴会。第四年是《金瓶梅》中起过渡作用的一年,这一年的生日活动虽然不多,但是分两回描写了西门庆派家人给蔡太师送生日礼物的情况。西门庆的命运从此发生转折,他从清河县的一个暴发户商人一变而成了山东提刑所的理刑副千户,从此走上官场,他的人际交往的范围突然变大,档次也陡然提升。第五年是西门庆志得意满的一年,他更加频繁地参加各种生日活动及其他宴会,可谓“朝朝寒食,夜夜元宵”,同时也更加疯狂地追逐着女色和财富,这一年的叙事节奏是最慢的。到了第六年,潘金莲生日的时候(第七十八回),西门庆的身体已日渐衰弱,终于在吃了过量的春药后死去。西门庆死后,《金瓶梅》中的生日描写大大减少,在两三年的时间里,只有少数几次生日活动,而且都比较简略。

从上面的论述我们也可以看出,生日活动多发生在富裕、稳定的大家庭中,贫穷、衰败的家庭则较少准备生日活动。这也是《金瓶梅》以后的世情小说生日描写的基本特点。

(二)《金瓶梅》的生日安排往往与节日重合

《金瓶梅》中主要人物的生日,往往也是传统的节日。其中,最明显的是李瓶儿和吴月娘的生日。李瓶儿的生日是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吴月娘的生日是八月十五,为中秋节。元宵节和中秋节都是中国传统的重要节日,两者的文化意味却有不同。元宵节是一个热闹、浪漫的节日,欧阳修就有“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词句;中秋节则是一个相对冷清、感伤的日子,苏轼因此而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祝愿。

张竹坡在《批评第一奇书金瓶梅读法》中多次提到该书的“冷”“热”问题,如“前半处处冷,令人不耐看;后半处处热,而人又看不出”,“《金瓶》是两半截书,上半截热,下半截冷,上半热中有冷,下半冷中有热”。李瓶儿和吴月娘两人的生日,也是如此。李瓶儿生日体现出的是“热”,吴月娘的生日体现出的是“冷”。李瓶儿第一次过生日在第十五回,那时她还没有嫁给西门庆,她邀请吴月娘等人到她家赴宴。潘金莲、孟玉楼在楼上观灯时,“引惹的那楼下看灯的人,挨肩擦背,仰望上瞧,通挤匝不开”,反映出的是一种热闹非凡的情形。西门庆这日先是与应伯爵、谢希大等朋友一起观灯,然后又到了妓女李桂姐那里,最后又偷偷地跑去与李瓶儿幽会。李瓶儿第二次生日的时候,正赶上儿子官哥儿与乔大户的女儿定亲,那日来的客人更多,规模也更大(第四十一、四十二回)。

吴月娘的生日描写的次数虽然最多,但是每次都规模不大,也不够热闹。吴月娘每次生日的时候,往往都要请尼姑宣卷、唱佛曲,体现了出家离世的情怀,与世俗的热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李瓶儿、吴月娘的生日,也在一定程度上暗寓了她们的命运。元宵节的烟火固然绚丽,但是十分短暂。李瓶儿嫁给西门庆后,很快生了儿子,十分受宠;但是由于受到潘金莲的嫉妒和陷害,儿子官哥儿受惊吓而死,李瓶儿也因此伤心而死,年仅二十七岁。李瓶儿生于元宵节,又于元宵节从梁中书家逃离出来(第十回),于元宵节请求嫁给西门庆(第十五回),又于元宵节给儿子订婚(第四十一回),她一生的重要事件都与元宵节有关。

吴月娘的命运与李瓶儿不同,她嫁给西门庆后,从来没有受到特别的宠爱。当然,由于她是西门庆的正妻,她也没有受到过多的冷落。吴月娘生于八月十五日,是月圆之时。“月满则亏”,吴月娘的命运似乎是在走下坡路。特别是在西门庆死后,她的家庭很快衰败。当然,这种衰败,除了家庭内部的种种因素外,与整个国家的迅速灭亡也有一定的关系。

潘金莲的生日是正月初九,这是民间传说中玉皇大帝的诞辰。潘金莲的性格比较要强,她虽然是西门庆的第五个小妾,但是在许多事情上她常常挟制西门庆,使西门庆对她言听计从。西门庆就多次说她“单管咬群儿”(第二十一回)、“再三咬群儿”(第十二回)、“去处掐个尖儿”(第四十回)。《金瓶梅》将潘金莲的生日安排在这一天并非偶然的巧合,而是特意的安排。例如,第三十九回,西门庆准备在玉皇庙打醮,就对吴道官的徒弟说:“就订在初九,爷旦日那个日子罢。”徒弟道:“此日正是天诞。《玉匣记》上我请律爷交庆,五福骈臻,修斋建醮甚好。”这里所谓的“爷旦日”“天诞”,都是指玉皇大帝的诞辰。与西门庆的其他妻妾相比,潘金莲也是最不怕因果报应的,她说:“明日街死街埋,路死路埋,倒在洋沟里就是棺材。”(第四十六回)李瓶儿临死之前,屡屡梦见花子虚索命,反映出她对花子虚之死一直心怀愧疚;潘金莲亲手毒死了武大郎,她却从来没有梦见过武大郎索命。《金瓶梅》将潘金莲的生日安排在玉皇大帝的诞辰日,与潘金莲这种强势的性格有一定的关系。

李娇儿的生日是四月十八,这是民间传说中碧霞元君的诞辰。明代中后期以来,碧霞元君得到民众的普遍信仰,李娇儿的行为却为人所不齿。李娇儿出身妓女,后来嫁给西门庆做妾,西门庆对她不薄。可是,西门庆死后,她不但偷偷地把财产转移出去,迫不及待地回到了妓院,还以“弃旧迎新为本,趋炎附势为强”为自己的行为辩解。还有,明代以来民间素有“四月十八,奶奶庙上祈娃娃”的说法。李娇儿嫁给西门庆以后,却始终未给西门庆生下一男半女。《金瓶梅》的这种生日安排,似乎是对李娇儿命运的一种讽刺吧。

(三)《金瓶梅》的生日活动与小说人物命运的转机

在《金瓶梅》中,生日活动往往成为小说中人物命运的转折点。西门庆第一次派人给蔡太师送生日礼物,蔡太师就赏给西门庆一个提刑所理刑副千户的官职,使西门庆一下子从生药铺的商人变成了官员,从此步入官场。西门庆的命运由此发生了一个巨大的转折。西门庆第二次亲自给蔡太师送生日礼物,就拜认蔡太师为干爹,从此结交了更多官场上的人物。

西门庆第一次过生日的时候,他与潘金莲疯狂了一夜。第二天他们接到了武松派人送给武大郎的书信,说自己不久归来。《金瓶梅》用“乐极悲生,泰极否来”来形容此事(第八回)。于是,潘金莲和西门庆加速了嫁娶的进程,“八月初六日是武大郎百日,请僧念佛烧灵;初八日晚,抬娶妇人家去”。西门庆毒死武大郎而与潘金莲鬼混,本来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情,因为武松回来肯定要找他们算账。《金瓶梅》中的西门庆在武松到来之前就将潘金莲娶到家中,从而将危险降到了最低限度。可以说,《金瓶梅》的这种生日安排,某种程度上使西门庆避免了《水浒传》中那种被武松杀死的结局。

再如,周守备生日的时候(第十七回),西门庆去参加宴会。宴会结束后他去与李瓶儿幽会,商定六月四日迎娶李瓶儿。这时,女儿西门大姐、女婿陈经济来投奔西门庆(因蔡京、杨戬被宇文虚中弹劾),朝廷命令捉拿的犯人之中就有西门庆(第十八回)。西门庆赶紧派家人来保、来旺进京打点,终于化险为夷,并因祸得福,与蔡太师拉上了关系。不过,他迎娶李瓶儿的事情因此耽搁,李瓶儿又招赘了蒋竹山。也就是说,周守备的生日活动,一方面改变了西门庆的命运,为他以后步入官场埋下了伏笔;另一方面也改变了李瓶儿的命运,延缓了她嫁给西门庆的进程。

李娇儿生日的时候(第四十九回),西门庆遇到了来自西域天竺国的胡僧,给了他很多春药,西门庆以后更加疯狂地追逐女色,导致了他的迅速死亡。

李瓶儿的命运与生日活动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妓女吴银儿生日的时候(第十三回),李瓶儿与西门庆第一次见面,请求西门庆早些送花子虚回家。潘金莲第一次过生日的时候(第十四回),她去拜寿,为嫁入西门庆家做准备。李瓶儿第一次过生日的时候(第十五回),西门庆与她幽会,商量嫁娶之事。紧接着应伯爵(第十六回)、周守备(第十七回)生日的时候,西门庆都偷偷跑去与她幽会。夏提刑生日的时候(第十九回),西门庆雇用流氓鲁华、张胜打了蒋竹山,李瓶儿决心赶走蒋竹山,再嫁西门庆。吴月娘生日的时候(第十九回),李瓶儿再次拜寿,重新商定了嫁给西门庆的日期。蔡太师第一次过生日的时候(第三十回),李瓶儿生下了儿子官哥儿;夏提刑再次生日的时候(第五十九回),官哥儿被潘金莲的雪狮子猫抓伤,受到过度惊吓,不久死去。李瓶儿一生中的重要事件——再嫁、生儿子、儿子死,都与生日活动有关。

吴月娘的命运也是如此。她第一次生日的时候(第十九回),李瓶儿嫁给了西门庆,她从此又多了一个竞争对手。吴月娘第二次生日的时候(第三十三回),她与潘金莲、孟玉楼等人去看新买的房子,结果在楼梯上滑了一脚,造成了流产。潘金莲第二次过生日的时候(第三十九、四十回),吴月娘请王姑子给她寻找生儿子的符药,吴月娘吃后就顺利怀孕,后来生了儿子孝哥儿。

《金瓶梅》中有些次要人物的命运,也与生日活动联系密切,如宋惠莲。在孟玉楼第一次过生日的时候,宋惠莲被西门庆看中,“安心早晚要调戏他这老婆”(第二十二回);就在同一回,当吴月娘往对门乔大户家吃生日酒的时候,宋惠莲开始与西门庆通奸。在第二年李娇儿生日的时候(第二十六回),宋惠莲在与孙雪娥吵架后,上吊自杀。

从上面的论述可以看出,《金瓶梅》经常通过生日活动来凸显人物命运的变化。这种变化虽然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在这种偶然性中又蕴含着必然性。从西门庆的经历来看,接连不断的生日活动,为他的猎艳活动提供了种种机会。他经常以生日活动为名,或进妓院,或与有夫之妇偷情,忙得不亦乐乎。而西门庆的妻妾,则利用生日活动尽情娱乐;晚上,则希望能够与西门庆共享鱼水之欢。同时,《金瓶梅》中的人物在生日纵情享乐的时候,也预示着乐极生悲时刻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