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烛之武退秦师”背后的历史风云
来源:《传记文学》 | 赵运涛  2021年04月25日09:27

“烛之武退秦师”是《左传》中的经典故事。

晋侯、秦伯围郑,以其无礼于晋,且贰于楚也。晋军函陵,秦军氾南。

佚之狐言于郑伯曰:“国危矣,若使烛之武见秦君,师必退。”公从之。辞曰:“臣之壮也,犹不如人;今老矣,无能为也已。”公曰:“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过也。然郑亡,子亦有不利焉。”许之。

夜,缒而出。见秦伯曰:“秦、晋围郑,郑既知亡矣。若亡郑而有益于君,敢以烦执事。越国以鄙远,君知其难也。焉用亡郑以陪邻?邻之厚,君之薄也。若舍郑以为东道主,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君亦无所害。且君尝为晋君赐矣,许君焦、瑕,朝济而夕设版焉,君之所知也。夫晋,何厌之有?既东封郑,又欲肆其西封。不阙秦,将焉取之?阙秦以利晋,唯君图之。”秦伯说,与郑人盟,使杞子、逢孙、杨孙戍之,乃还。

子犯请击之。公曰:“不可。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与,不知;以乱易整,不武。吾其还也。”亦去之。[1]

晋、秦两个大国联合行动,共同讨伐郑国,小小的郑国处于危险的境地。郑国的老臣烛之武临危受命,晚上从城里偷偷出来,去见了秦国的君主,对其讲,如果郑国灭亡了,只对晋国有好处;如果郑国不亡,那将对秦国有好处。然后他还挑拨秦晋之间的关系,最终秦国君主被说服,秦军撤退,还留下了几名大将为郑国人守城。见秦军撤退了,晋国军队也撤退了,郑国的危机就此解除。

这个故事中除了烛之武,还有两个重要的人物——晋侯和秦伯,即晋文公和秦穆公。与烛之武相比,他们才是退兵的决策者,也是引导事件走向的关键人物。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短小精悍的故事中其实隐藏了许多耐人寻味的问题。比如,秦晋为何会联合攻打郑国?烛之武游说秦伯之后,为什么晋国那么快也退兵了?要了解这些,我们需要深入典籍文本,才能理解“烛之武退秦师”背后的风云变幻。

要想知道秦晋联合攻打郑国的原因,需要先了解一下晋文公重耳在流亡期间的经历。晋文公重耳在做国君前,曾因为晋国发生内乱而流亡国外19年,去了很多国家。他每到一个国家,基本都受到隆重的接待,如到了齐国,齐桓公赠以车马、女子;到了宋国,也被宋襄公以“国礼”相待。在重耳到宋国之前,宋国与楚国之间打了一仗,这场战争被称为“泓之战”。在“泓之战”中,宋军因兵力少而处于相对的劣势。但是,宋军如果能凭借占有泓水之险这一地势之利,占据先机,采用“半渡而击”的战略,就可能打败敌人。所谓“半渡而击”,是一种灵活巧妙的战法,指的是当楚军过河来一小部分人,另一部分人还在河中间以及河对岸的时候,宋军就马上进攻。但宋襄公却坚持所谓的“武德”,认为在人家过河过一半的时候进攻,不道德,所以不允许手下的军队这样做。等楚军都过了河,正在整理队列,手下人建议可以趁着楚军现在还没有准备好的时机偷袭他们。但宋襄公仍坚持所谓的道义,为了公平,不能趁对方没准备好而进攻。等楚军整备完毕,两军交战,在战争的过程中,宋襄公还在坚持“武德”,要求手下人不要伤害已经受伤的人,不要伤害对方的老人,“君子不重伤,不禽二毛”[2]。但楚国不管这套礼法,无论老幼都是军队进攻的对象,志在彻底打败宋国。最终宋军大败,宋襄公自己也受了重伤。正当这时,重耳来到宋国,他仍以最高规格的国家礼仪接待了重耳,并赠送了他80匹马。这对过着流亡生活、朝不保夕、漂泊不定的重耳来说,是极大的尊重与慰藉。重耳离开宋国后不久,宋襄公就因伤去世了。数年后,晋楚城濮之战,重耳退避三舍,仍打败了楚成王,也算是为当年自己流亡路上的这位恩人宋襄公报仇了。

在重耳流亡的路上,有的人对他很好,有的时候他也会遭遇白眼,如到了卫国,卫国的君主不理睬他;到了曹国,曹国的君主听说重耳有两根肋骨是连在一起的,甚至还偷看他洗澡;到了郑国,郑国当时的国君是郑文公,郑文公觉得重耳流亡在外十多年,且已年过六十,以后必然不会有什么作为了,所以对重耳爱答不理,甚是轻慢。后来重耳当了晋国君主,郑文公自知当年得罪了他,所谓“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当晋楚发生矛盾时,郑国就投靠了楚国。不想在与晋国的战争中,楚国大败,在此之际,晋文公就以“无礼于晋,且贰于楚”这一理由,联合秦国一起来攻打郑国了。比起《左传》,《史记·晋世家》中说得更明白:“以其无礼于文公亡过时,及城濮时郑助楚也。”[3] 秦晋联合起来攻打郑国,是因为郑国在晋文公重耳流亡到郑国之时对他无礼,并且城濮之战时郑国帮助了楚国。弱小的郑国无力抵抗两个大国的联合进攻,于是就有了郑文公的大臣推荐烛之武去游说秦师这件事。

秦国和晋国组成联军攻打郑国,如果秦军退兵,晋国也很有可能退兵。而郑国与秦国之间没有矛盾,所以劝说秦国退兵相对容易。而秦穆公之所以能跟晋文公组成联军,也与重耳流亡时的经历有关。首先,秦国和晋国的政治联姻延续多代,形成了“秦晋之好”的局面。秦穆公的夫人是晋文公的姐姐,重耳流亡到秦国的时候,秦穆公将自己的一个女儿嫁给了他,后来又亲自派一支军队护送重耳回国,帮助重耳复国。可以说,秦穆公是重耳流亡路上的大恩人。

但经过烛之武的游说,比如指责晋国的强大会威胁秦国,晋国不讲信用、野心勃勃等等,秦晋联盟在利益面前就瓦解了,秦与郑反而成了联盟,郑成为了秦的“东道主”,秦师退兵,并且还留下杞子、逢孙、杨孙三名将领帮助郑国守城,抵御晋国。“烛之武退秦师”中描述说这时候,晋文公也打算退军了,其理由是“不仁”、“不知”、“不武”,总的来说就是不愿意失去秦国这个盟友,不愿跟秦国闹翻,于是“亦去之”。从“烛之武退秦师”这段文字来看,晋国退军好像考虑的主要因素都是与秦国的利益关系,害怕与秦国发生矛盾,并没有提退兵给晋国带来的好处。然而我们要知道,这场战争的主角实际是晋国与郑国。一场战争,发动起来有理由,结束也必然达成了相应的目的。在历史中,这场战争并不是晋文公说了这样几句冠冕堂皇的话,晋国草草收兵就结束了的。

《国语》中记载说,当年重耳流亡到了郑国,郑国君主对他无礼,郑国的大臣叔詹劝谏他不要这样对待重耳,结果郑文公不听,叔詹又说,既然对其无礼,防止他将来得势报复我们,最好现在将他杀掉,“若不礼焉,则请杀之”[4]。正因为此,晋文公极为愤恨叔詹,所以《国语·晋语四》记载晋文公提出的退兵的条件,是将叔詹交给晋国,“予我詹而师还”[5]。最后叔詹去见了晋文公,晋文公想用大鼎煮了他,叔詹说自己当年出主意是为了自己的国家,这次来见晋文公也是为了自己的国家而牺牲。如果晋文公杀了这样一个忠诚的人,后人就都知道忠的下场了。晋文公被说动,于是释放了叔詹。根据这里的记载,“予我詹而师还”显然是晋国退兵的条件。最后晋文公又放了他,显示了晋文公的大度。晋文公除了被这样一个“忠”的道理说服,想必放掉叔詹实还有另一番考量:叔詹在游说过程中不断表明自己是亲近晋国的,晋文公放掉这样一个亲晋的大臣,让其在郑国主持工作,显然对晋国更有利,这大概就是晋文公不计前嫌的另一重要原因了。果然,叔詹回国后,被郑国人尊为将军。秦军退去后,在郑国留下三名大将作为驻军;而晋军退去,则是扶持了一个亲晋的郑国将军。这是一个公开的协议。但实际上晋、郑之间还有一个秘密协定,那才是晋文公退兵的主要理由。

郑文公没有嫡传的继承人,但有很多庶子,其中一个庶子公子兰流亡在晋国,跟重耳关系非常好,所以晋国兵临城下与郑国谈条件,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郑文公将来要把国君之位传给公子兰。郑文公答应了,晋文公才退兵。烛之武退秦师之后,要等到晋国与郑文公的这项协议达成,这场战争才告一段落,才是晋师的“亦去之”。也就是说,在“亦去之”之前实还隐藏着这样一个“秘密”,这是“烛之武退秦师”里没有提到的,而这个秘密协议才是晋师的“亦去之”的根本原因。晋郑之间的这两个协议达成了,晋国军队退兵了。然而“烛之武退秦师”的故事实际还有后续,烛之武造成的“效应”仍没有结束。

在烛之武的帮助下,秦国和郑国建立了联盟,但是过了不多久,亲近秦国的郑文公去世,而亲近晋国的公子兰成为了郑国的国君,这就是郑穆公。郑穆公一朝的政治生态完全是倒向晋国的,他们都是亲晋派。郑国的代理人换了,所以秦国也就变心了。当年秦国撤退,留下了杞子、逢孙、杨孙帮助郑国守城,是为了抵抗晋国,现在郑国完全倒向晋国,他们非但无功,更不受郑国新君的待见,于是萌生反叛之心。秦国大夫杞子从郑国派人向秦国报告说,郑国人让我掌管他们国都北门的钥匙,如果悄悄派兵前来,就可以占领他们的国都。不久,秦师就来偷袭郑国,杞子、逢孙、杨孙还想作为内应,结果秦国军队在路上遇到了弦高,这就又有了“弦高献牛”的故事:“郑贾人弦高将市于周,遇之,以十二牛劳秦师。”[6] 弦高是郑国的商人,去周贩卖牛的路上碰到了要去偷袭的秦军,于是他假装说自己是郑国的使者,郑国国君已经知道秦军要来,让他带着牛来犒赏秦军,秦国将领上当,以为郑国已经知道了他们的企图,偷袭无望,于是消灭了附近一个叫滑的小国家,就准备退军。爱国商人弦高马上把这件事报告了郑穆公,郑穆公就把秦国驻守的三名大将杞子、逢孙、杨孙礼送出国了。

这时候,晋文公也去世了,新的国君即位,一朝天子一朝臣,秦晋联盟也就出现了裂痕。在秦军回程的路上,晋国不满秦军趁着晋文公的丧期,路过自己的地盘去偷袭自己的盟友郑国,且灭了附属自己的同姓滑国,于是与秦打了一仗,结果秦师全军覆没,这就又是另外一个典故故事“蹇叔哭秦师”了。蹇叔是秦穆公的大臣,《孟子》里提到“百里奚举于海”,这个百里奚后来在秦国做了高官,就把自己的朋友蹇叔推荐给了秦穆公。当秦穆公要偷袭郑国,异想天开地想将郑国变成自己的势力范围的时候,这位老臣蹇叔认为不妥,苦口婆心地劝说秦穆公,认为劳师远征,一定会被发现,对方有了准备,我们就是徒劳无功。秦穆公却不听从他的意见,仍派了百里奚的儿子孟明视、蹇叔的儿子西乞术和白乙丙三位将领出兵。在军队出城的时候,蹇叔哭他们说:“孟明啊,我看着大军出发,却看不见他们回来了!”原文读来更令人感慨,“孟子!吾见师之出而不见其入也!”[7] 且蹇叔预测秦军很可能会在崤山遇到晋国军队的埋伏。后来秦军果然在崤被晋国军队袭击,全军覆没。秦穆公得到消息后痛哭流涕,悔恨没有听蹇叔的话,要是听了长者的话,就不会出这样的错误了。晋国俘获了孟明视、西乞术、白乙丙三位秦国将领,因为晋文公的夫人是秦国人,这位夫人就让新即位的儿子晋襄公放了他们,他们三个才得以归秦。后来,秦穆公为了报此次之仇,屡次伐晋, 最后秦穆公派孟明带兵渡河焚船,破釜沉舟,终于打败了晋国,到了当年秦师全军覆没的地方,当年的尸骨还没有被收敛,这支当年被烛之武退走的秦师,只剩下了皑皑白骨。可以说,烛之武退秦师埋下的伏笔,导致了秦晋后几十年的战争。

“烛之武退秦师”的背景展现的是晋国主导、发动秦晋联盟,一起攻打郑国。烛之武游说后,秦国与郑结盟,且帮郑守城。之后的故事,就出现了历史的“反转”,不多久,郑国君主一换,郑国重新投靠了晋国,就变成了晋郑联盟,于是又出现秦国想联合当年守城的将领偷袭郑国,晋国反过来帮助郑国的局面。当年秦国派了一支军队帮助重耳复国,秦晋结盟,两个国家还一起联合行动攻打郑国。结果晋文公一死,晋国就将秦国的一支军队全部消灭了。在春秋时期,一个诸侯国的政策往往系于一代君主身上,改朝换代之后,往往这个国家的政策导向也会发生变化。正如老话说的,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明代有本小说叫《东周列国志》,作者冯梦龙广采《左传》《国语》《史记》以及秦汉典籍二十多种撰成此书。虽然这本书在细节上有敷衍和润色的地方,但大要基本与事实相符。《东周列国志》第四十三回的“老烛武缒城说秦”部分,以及第四十四回《叔詹据鼎抗晋侯,弦高假命犒秦军》就是对“烛之武退秦师”的演绎,其中就提出了烛之武退秦师之后,是如何又使晋师退兵的。“郑伯谓烛武曰:‘秦兵之退,子之力也。晋兵未退,如之奈何?’烛武对曰:‘闻公子兰有宠于晋侯,若使人迎公子兰归国,以请成于晋,晋必从矣。’……郑伯立公子兰为世子,晋师方退。自是秦、晋有隙。”[8] 正是因为烛之武的两面说辞,两边讨好,导致了秦晋联盟的瓦解,从而导致了秦晋几十年的对抗与战争。作者十分精辟地用一首诗总结了这一段历史变故:“甥舅同兵意不欺,却因烛武片言移。为贪东道蝇头利,数世兵连那得知?”[9]

注释:

[1][2][7] 杨伯峻著:《春秋左传注》,中华书局2009年版,第479-482页、397页、490页。

[3][6][汉] 司马迁撰:《史记》,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年版,第1327页、1327页。

[4][5] 徐元诰著:《国语集解》,中华书局2002年版,第331页、356页。

[8][9][明] 冯梦龙撰,[清]蔡元放改编:《东周列国志》,人民文学出版社1955年版,第388-389 页、38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