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给大家推荐一位“读书楷模” 古人学问无遗力,陆游读书不停歇
来源:北京青年报 | 赵柒斤  2021年04月23日07:18
关键词:陆游 古典文学

陆游是浙江绍兴人,祖父陆佃是王安石的学生,做过尚书右丞;父亲陆宰是藏书家,也当过京西路转运副使,母亲是北宋中期著名御史唐介的孙女。生于书香门第、官宦世家,如此背景使他从小就受到爱国主义思想熏陶,也养成勤读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

陆游堪称活到老、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一生创作诗文万余篇,不仅著有《剑南诗稿》《渭南文集》《南唐书》《老学庵笔记》等大部头,仅现存的诗歌就高达9000多首,唱响的金句多达600余条,实乃不折不扣的高产文学大家。

1127年前后,金兵大举南侵,被免职的陆宰,带着襁褓中的陆游南归故里,侥幸地逃过一场大劫难。自幼聪慧过人的陆游是典型的学霸,12岁能诗作文,因恩荫被授予登仕郎之职;28岁进京(杭州)参加锁厅考试(南宋现任官员和恩荫子弟的进士考试),夺得第一名成绩,无形之中却得罪了奸臣秦桧(秦桧孙子第二)。1154年,陆游参加礼部考试,秦桧暗中捣鬼不予录取。1158年,秦桧一命呜呼,陆游本该迎来出头之日,可坚持抗金的态度及刚直不阿的性格,又使他屡遭主和派排斥,多次遭贬。

为回应主和派攻击,陆游干脆自号“放翁”进行反击。老年时,因赞扬和支持韩侂胄北伐,宋宁宗升他为宝章阁待制,陆游遂以此致仕,时年79岁。82岁时,他听到北伐彻底失败的消息悲痛万分、忧愤成疾,于嘉定二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九日(1210年1月26日)辞世,享年85岁。临终之际,陆游留下了著名的绝笔《示儿》。

纵观陆游一生,无论仕途多么坎坷,他勤读不怠的态度从未改变,并留下约250首与读书有关的诗,其中诗题中有“夜读”二字的高达67首,正如他在《冬夜读书》所言:“挑灯夜读书,油涸意未尽。亦知夜既分,未忍舍之起。人生各有好,吾癖正如此。”1165年,40岁的陆游在《秋夜读书每以二鼓尽为节》中写道:“腐儒碌碌叹无奇,独喜遗编不我欺。白发无情侵老境,青灯有味似儿时。”该诗首联自叹为“碌碌无奇”的“腐儒”,只喜有古人的遗书可读,尽管诗笔平平,则蕴含他有不屑与世浮沉,坚持得自“通编”的“济世”理想之意。故而,尽管是头有“白发”逼近“老境”之人,对着“青灯”夜读,陆游仍觉意味盎然,像儿时读书一样。但凡是自幼好学,觉得读书有味之人,读此诗,都会沉浸于诗人描绘的夜读情景之中。

淳熙四年(1177年),53岁的陆游在成都写了一首《读书》七绝:“归志宁无五亩园,读书本意在元元。灯前目力虽非昔,犹课蝇头二万言。”这首诗如同陆游的学习体会,既反映了诗人在年老时仍坚持读书、苦学的情景,又表明他读书学习是为平民百姓而并无他求的可贵精神。

陆游63岁时作的《冬夜读书》:“退食淡无味,一窗宽有余。重寻总角梦,却对短檠书”,67岁时作的《五更读书示子》:“床头瓦檠灯煜爚,老夫冻坐书纵横。暮年於书更多味,眼底明明见莘渭”,70岁时作的《读书》:“平生爱客如爱书,力虽不逮意有余。年过七十眼尚明,天公成就老书生”,70岁后创作的《风雨夜坐》:“寒风凄紧雨空蒙,舍北新丹数树枫,欹枕旧游来眼底,掩书余味在胸中”,73岁时作的《读书》:“两眼欲读天下书,力虽不逮志有余。千载欲追圣人徒,慷慨自信宁兔愚”等,最能打动中老年人胸中的旧情和书味,把他们的欲言难言之境与情写得“如在目前”。

而75岁时作的《冬夜读书示子聿》:“圣师虽远有遗经,万世犹存旧典型。白首自怜心未死,夜窗风雷一灯青”,77岁时作的《自勉》:“臂弱传钞少,心烦记问衰。读书犹自力,爱日似儿时”,81岁时作的《读书示于局郁郁遹》:“读书则未置,忍饥讲虞唐。古言不吾欺,岁晚於汝食”,84岁时作的《读书至夜分感叹有赋》:“老人世间百念衰,惟好古书心未移。断碑残刻亦在椟,时时取玩忘朝饥”,85岁时作的《读书》:“少从师友讲唐虞,白首襟环不少舒。旧谓皆当付之酒,今知莫若信吾书”等,则进一步彰显朴素的读书生活与爱书情怀贯穿了陆游一生。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首诗可视为74岁的陆游向21岁的小儿子陆聿传授的“阅读法”,希望对每一位读者有所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