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国际IMPAC都柏林文学奖短名单公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21年04月07日10:19

2021年国际IMPAC都柏林文学奖短名单

近日,都柏林市政府公布了入围2021年国际IMPAC都柏林文学奖的短名单。6部小说从49部入选长名单中脱颖而出,其中男性作家和女性作家各占三位,分别来自英国、美国、爱尔兰和墨西哥。

6部入围短名单的作品是:

1.《女孩、女人及其他人》(Girl, Woman, Other),【英国】伯娜丁·埃瓦里斯托(Bernardine Evaristo)

伯娜丁·埃瓦里斯托的《女孩、女人及其他人》是一部独特的诗韵体小说,讲述了不同时代12位分属不同阶级、具有不同信仰和政治倾向的黑人女性在英国的生活和挣扎。小说以100多年的时间跨度探寻关于女性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永恒性问题,是一个关于家庭、朋友、恋人的故事,也是一部关于奋斗、抗争、爱、快乐和想象的小说。《女孩、女人及其他人》此前获得2019年布克文学奖。

伯娜丁·埃瓦里斯托出生于英国,是非洲裔女作家,现在伦敦布鲁内尔大学教授创意写作,同时担任英国皇家文学学会副主席一职。2020年6月,伯娜丁获得英国图书奖的年度作者奖,成为首位问鼎该奖项的黑人作家。同时,她还击败了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获得年度小说奖。目前,伯娜丁·埃瓦里斯托的作品尚未有中文译本。

2.《失踪儿童档案》(Lost Children Archive),【墨西哥】瓦莱丽亚·路易塞利(Valeria Luiselli)

《失踪儿童档案》是瓦莱丽亚·路易塞利的第三部小说,也是她第一部直接用英语写作的小说。小说讲述一对夫妇和他们的两个孩子从纽约市到墨西哥边境公路旅行的故事,极具暗示性、自我反省意识和实验性,被认为是一部充满激情、复杂的美国小说。

瓦莱丽亚·路易塞利是当代拉美文学最具潜力的新星,曾入选美国国家图书基金会评选的5名35岁以下年轻作家之一,入选“波哥大39”青年作家名单。2010年出版首部作品《假证件》,2011年出版小说《没有重量的人》,2015年出版的《我牙齿的故事》被《纽约时报》《卫报》选为年度图书,并入围2017年国际IMPAC都柏林文学奖短名单。以上三部小说均已由世纪文景推出中文译本。

3.《无限边形》(Apeirogon),【爱尔兰】科伦·麦凯恩(Colum McCann)

科伦·麦凯恩的《无限边形》将故事背景放置在巴以冲突尚未解决的紧张局势下,记录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两位父亲之间“不太可能发生的”友谊,他们都在暴力事件中失去了自己的女儿。该书的电影版权已经被斯皮尔伯格的安培林娱乐公司购买,目前正在前期制作中。

自1994年出版短篇小说集《黑河钓事》起,科伦•麦凯恩已出版七部长篇小说、三部中短篇小说集,包括《佐利姑娘》《舞者》《转吧,这伟大的世界》《隧道尽头的光明》《飞越大西洋》等。《转吧,这伟大的世界》获得2009年度美国国家图书奖和2011年国际IMPAC都柏林文学奖。

4.《飓风季节》(Hurricane Season),【墨西哥】费尔南达·梅尔乔(Fernanda Melchor)

《飓风季节》以调查女巫之死为叙事起点,通过多声部复调写法,描绘了贫穷和暴力、大男子主义和厌女症、迷信和偏见统治下的当代墨西哥生活画卷。该书是费尔南达·梅尔乔的第一本英译小说,由资深翻译家索菲·休斯(Sophie Hughes)翻译,此前入围过布克国际文学奖短名单。

5.《在地球上,我们短暂华丽》(On Earth We’re Briefly Gorgeous),【美国】王洋(Ocean Vuong)

《在地球上,我们短暂华丽》是越南裔美籍作家王洋的处女作,取材自他的亲身经历。小说以儿子写给不识字母亲家书的形式,讲述他出生前至今的家族历史。评论认为,这本书既是一位单身母亲和她儿子之间令人担忧但不可否认的情感见证,也是对种族、阶级和男性气概的残酷诚实的探索。

王洋1988年生于胡志明市,两岁时随亲戚移民美国,现居马萨诸塞州,任教于马萨诸塞大学,曾凭借诗集《伤痕累累的夜空》(Night Sky with Exit Wounds)获得T.S.艾略特诗歌奖和英国最著名的诗歌大奖前进奖。

6.《尼克男孩》(The Nickel Boys), 【美国】科尔森·怀特黑德(Colson Whitehead)

《尼克男孩》是美国作家科尔森·怀特黑德继《地下铁道》后的新作,改编自发生在佛罗里达州一所劳改学校的真实故事。小说以上世纪60年代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埃尔伍德·柯蒂斯——一位崇拜马丁·路德·金的黑人男孩的成长故事,以及他的生活如何被劳改学校的暴行所扭曲。不论柯蒂斯陷入多么艰难的境地,马丁·路德·金的精神始终指引着他。《尼克男孩》让科尔森·怀特黑德再次获得普利策小说奖。

科尔森·怀特黑德毕业于哈佛大学,写过六部小说,两部非虚构作品,1999年处女作《直觉主义者》一经发表即引起广泛关注。后科尔森凭借《地下铁道》成为21世纪唯一凭借同一部小说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奖和普利策奖的小说家。科尔森·怀特黑德被媒体誉为“美国在世作家中最出类拔萃的一个”,《哈佛杂志》称其为“文学变色龙”。

2021年国际IMPAC都柏林文学奖长名单

国际IMPAC都柏林文学奖(The International IMPAC Dublin Literary Award)是由爱尔兰都柏林市政府主办,都柏林市立图书馆承办,美国企业管理顾问公司IMPAC所赞助的世界性文学奖。作为世界上奖金最高的单一文学奖,国际IMPAC都柏林文学奖奖金高达10万欧元,其中作者得75000欧元,译者得25000欧元。只要是英语小说或任何语言有英译本的小说都可参与角逐。

该文学奖成立于1996年,因为其参选的图书由各国首都或主要城市的图书馆向主办单位推荐,因此对图书馆界具有特别的意义。目前全世界有五十几个国家的一百三十几所公共图书馆或大学图书馆每年向主办的都柏林市政府和市立图书馆推荐优秀的小说进行参评。2011年,美籍华人女作家李翊云凭借《漂泊者》提名该文学奖,并且进入决选短名单,这是华人作家首次获提名。2014年,马来西亚华人作家陈团英凭借《夕雾花园》也进入了决选短名单。

据悉,2021年国际IMPAC都柏林文学奖最终获奖作品将于5月20日公布。

(中国作家网 刘鹏波 编译/整理,图片来自都柏林文学奖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