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事迹考》作者签赠本
来源:藏书报 | 姚一鸣  2021年03月10日08:26
关键词:鲁迅 签名本

一天,到聚奇城新市场闲逛,走进三楼东头一家店。店主是一位老者,店面不大,里面大多为旅游类书刊,如《旅行杂志》《旅行家》等,还有一些民国时期和上世纪50年代的旅游类书刊,开价都较高。看中两本民国时期的《旅行杂志》合订本,开价太高未拿,又挑了《北新文选》《大戏考索引》《鲁迅事迹考》等书,开价倒是不高,其中林辰著《鲁迅事迹考》是作者签赠本,甚为难得,遂买下。

林辰著《鲁迅事迹考》,1948年3月由开明书店初版,是问世较早的介绍鲁迅生平事迹的专著,收入林辰1942年至1945年间所写的十篇有关鲁迅史实的考证文章,包括:《鲁迅曾入光复会之考证》《鲁迅与章太炎及其同门诸子》《鲁迅归国的年代问题》《鲁迅赴陕始末》《鲁迅北京避难考》《鲁迅与文艺会社》《鲁迅与狂飚社》《论〈红星佚史〉非鲁迅所译》《鲁迅的婚姻生活》《鲁迅演讲系年》。正如孙伏园在《鲁迅事迹考》序中所言:“林辰先生的《鲁迅事迹考》,却给我们减去了不少遗憾,增加了不少慰藉。全书共计论文十篇,从题目看,就知道每个题目都与鲁迅先生整个传记有关,整个传记就靠数十百篇这样的论文拱卫着。……我私心希望这位未来的传记作者就是林辰先生。自然,说得广泛一点,凡属鲁迅先生的生前友好,和敬仰爱慕先生的万千青年,心头都有一篇或详或略、或粗或细的鲁迅先生的传记,但是放在心头和写在纸上似乎确是两件事。一旦动笔,即刻感到材料不够,印象模糊。因此我自己就是林辰先生所作考证论文的一位爱读者。林辰先生如果能再继续写作这类考证论文若干篇,即使一时没有传记,我们读了这样细密谨严的论文,其快乐也不会下于阅读整本的传记,至少使以后的传记作者省却许多考证的工夫了。”

林辰(1912—2003),原名王诗农,贵州人。曾在重庆大学、西南师院任教。他长期从事鲁迅著作的校勘、注释、出版工作,先后参加了1957年版、1981年版《鲁迅全集》的修订工作。

我所得的这本《鲁迅事迹考》不是开明初版本,而是1955年新文艺出版社的再版本,林辰为再版本写了篇后记,简述了再版的原因:“本书曾于1948年3月由开明书店出版;现因书店方面另有专业范围,所以改由新文艺出版社重版付印。……当我写这些文字时,曾得许寿裳、孙伏园二先生的帮助不少。许先生以高龄硕德,而对于一个后进的请益,往往不吝用长达二三千字的覆书,赐以周详的指教;孙先生在函札和口头上也给予很多宝贵的意见和资料:这都是我所感念不忘的……”

《鲁迅事迹考》一书扉页处有林辰笔迹:“李子云先生惠存 林辰 一九五五年四月七日”。李子云(1930—2009)是著名文艺评论家,曾担任《上海文学》副主编。上世纪50年代,李子云曾担任夏衍同志的秘书,也是夏公最亲近的人。这本《鲁迅事迹考》的封底还有新文艺出版社的赠阅章,使其更为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