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方寸花灯闹元宵
来源:人民政协报 | 李喜庆  2021年02月26日07:58

《花灯》特种邮票 1985年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系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时候人们把“夜”称为“宵”,故名“元宵节”。始于2000多年前的元宵节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民俗文化。而“国家名片”邮票,则将这一文化元素——元宵节彩灯稳稳地定格在历史的册页上。

1981年2月19日发行的T60《宫灯》特种邮票,全套6枚。图案表现的是中国传统宫灯中的6种代表:花篮灯、龙球灯、龙凤灯、宝盆灯、花草灯、牡丹灯。所谓宫灯,亦即宫廷花灯。由于是宫廷所用,因此在工艺上突出了“皇家”特色,制作精细繁复,装饰雍容华贵,技艺精湛,雕、镂、刻、画无一不备。赏图看票,令人脑海中立刻浮现“月满冰轮,灯烧陆海,人踏春阳”的节日喜庆盛况。

1985年2月8日发行的《花灯》特种邮票,全套共4枚。主图分别为“九莲献瑞(九莲灯)”“龙凤呈祥(龙凤灯)”“百花争艳(花篮灯)”和“金玉满堂(金鱼灯)”。花灯又称彩灯,相传起源于汉代,兴于唐宋,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多采用竹木、金属、绸缎、玉佩、丝穗、纸品、玻璃等材料扎制。整套邮票都用象征一轮明月的光晕衬托花灯,增加了色调上的喜庆、明亮、欢快之感,并产生了一种花灯似乎被点燃的艺术效果。

2006年2月12日,中国邮政联合港澳同行共同发行系列邮票《民间灯彩》一套5枚,分别选取陕西商洛鱼灯、北京白菜灯、江苏南京莲花灯、浙江仙居龙凤灯、广东佛山花蝶灯作为图案,极富民俗特色,寓意“连年有余”“财源广进”“龙凤呈祥”“喜事迭来”。

2018年3月2日,中国邮政发行《元宵节》特种邮票第二枚“赏花灯”,表现了男女老幼赏灯彩的情景,画面中有人在赏花灯,有人在猜灯谜,灯彩有亭台楼阁灯、鲤鱼灯、荷花灯、走马灯、乞赐封灯,一轮圆月掩映其中更增添了节日之夜欢乐温馨的气氛。

此外,在其他邮票上也出现灯元素来增添节日欢乐气氛,如2000年1月29日,发行的《春节》特种邮票第二枚“辞旧岁”图案的上方就有莲花灯和福字宫灯。2017年3月20日,发行的《春夏秋冬》特种邮票第四枚“冬雪映梅”,图案表现的是人们过年时的情景,画面左上方就有一盏“戏曲人物”花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