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的副刊情结
来源:人民政协报 | 黄山  2021年01月21日09:35
关键词:鲁迅

鲁迅一生都钟爱报纸副刊,很多脍炙人口的不朽杰作都是在当时的报纸副刊上最先发表出来的,后来收入到各种选集中,更广泛地流传于世。

鲁迅代表作之一《阿Q正传》最初分章发表于北京《晨报副刊》,自1921年12月4日起至1922年2月12日止,每周或隔周刊登一次。也是中国报纸副刊早期白话文连载小说代表作之一。

鲁迅的大多数杂文都是先用笔名发表于当时的全国各地的报纸副刊上的。有的报纸副刊是常年刊登鲁迅的杂文,使鲁迅不经意间成了报纸副刊的“专栏作家”。如上海的《申报·自由谈》,有段时间几乎成了鲁迅先生的“每日家庭作业”,一天一篇或隔天一篇,吸引了当时不少的读者。

那个年代还没有电脑和互联网,作者通常都是把手写稿邮寄或送到报社编辑手里的,鲁迅的手稿基本上是采取三种途径送到报纸副刊编辑的手里的:第一种是邮寄到报社,第二种是编辑来家取,第三种就是鲁迅亲自或托人把手稿送到报纸副刊编辑的手里。有的报纸副刊编辑在稿件和样报的一来二往的传递、接收中还和鲁迅先生成了生活中的朋友。

鲁迅与副刊编辑的手稿往来,从1918年开始到1936年他去世前一个月,一生的文学创作都与报纸副刊紧密相连。通常,鲁迅白天要忙于他事,夜晚不惜熬夜为报纸副刊写稿,甚至一夜连写两三篇,通宵达旦,可见鲁迅对报纸副刊的青睐和重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