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曾剑:我还是像蜗牛爬行一般写吧
来源:小说月报(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1月05日09:37

曾剑,鲁迅文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办现当代文学创作方向在读硕士研究生。湖北红安人,1990年3月入伍。先后在《人民文学》《当代》《中国作家》《十月》《解放军文艺》等刊发表中短篇小说三百余万字,出版长篇小说《枪炮与玫瑰》《向阳生长》、小说集《冰排上的哨所》等。

Q:小说月报 A:曾剑

您开始小说创作的动力或者灵感来源于哪里?

A:喜欢!朴素地喜欢!我想,如果没有内心对小说创作的热爱,不可能坚持这么多年。我心里清楚,我写小说,成不了一流的小说家,但如果让我干别的,还不如写小说。我还是像蜗牛爬行一般写吧,虽然缓慢,却是贴着大地而行,心里踏实。

自己作品中有哪一部,因为创作过程之难忘,让您对其有特殊的感情?

A:短篇小说《哨兵北舞》。2019年8月,我到边防部队采风,走了好几个哨所,都是寂寞、甘苦、交通不便。不是这样的哨所和哨兵不值得书写,是我以前写得比较多,没有新的东西。我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到“老虎哨”去采访。到那里时,天近黄昏。哨所的兵围在饭桌旁包饺子以迎接我。这时候,一个身材修长、帅气的小伙子引起我的注意。我问他来自哪里。他说,北舞,北京舞蹈学院。我被震惊了。在我看来,这比来自清华、北大更了不得。我觉得以他为人物原型,可以写个短篇。

到目前为止,您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是哪一部?

A:长篇小说《向阳生长》。《向阳生长》是对故乡和军营的双重书写,既写乡村生活,也写几代人的从军之路。对我而言,乡村生活的一些细节已融入血液里,落在作品中自然而真实。而军人情怀的注入,使这部作品更阳刚、更有质感。

除了写作之外,您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A:舞蹈。我特别喜欢舞蹈,一有音乐我就想跳舞。

——《小说月报》2021年第1期封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