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探索》创刊40周年纪念丛书出版
来源:“诗探索”微信公众号 |   2020年12月10日11:30

近日,诗探索编辑委员会主编的《<诗探索>创刊40周年纪念丛书》(8本)由学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丛书涵盖了《诗探索》创刊40年来的重要诗歌学术成果。

《<诗探索>纪事》,由刘福春和刘鸣谦主编。

本书以文字、图片等形式,全面呈现了1980年《诗探索》自创刊以来从一个单一的新诗研究刊物,发展为集诗歌理论研究、诗歌出版、诗歌奖项和诗歌活动等多方位建构的、立体的,于当下诗坛广泛链接的有机形态,准确地勾画出《诗探索》40 年的发展历程。是一本生动的、图文并茂的《诗探索》编年史。

《<诗探索>与中国当代诗潮》,由林琳著。

该书准确地把握了《诗探索》的办刊定位与学术价值取向,并对刊物的运行方式、栏目构成、组织诗歌活动等进行了全面的论述,它着眼于《诗探索》与中国当代诗潮的互动关系,重点探讨了《诗探索》在中国当代诗歌发展过程中所发挥出的重要作用。是当下《诗探索》研究的第一本专著。

《<诗探索>之路》,由吴思敬主编。

该书收集了诗人、学者、该刊编者等多人,为纪念《诗探索》创刊40周年所撰写的回忆文章以及从《诗探索》创刊以来研究《诗探索》刊物的学术论文。与林琳的《〈诗探索〉与中国当代诗潮》和刘福春、刘鸣谦编著的《〈诗探索〉纪事》,组成了《诗探索》创刊 40 周年回顾与研究的三本专著。为今后研究《诗探索》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结识一位诗人》,由林莽和陈亮主编。

《结识一位诗人》是《诗探索》1994 年复刊时设立的一个重要栏目。该栏目共入选了52位近30年来,中国诗歌发展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青年诗人。本书限于篇幅,选择了这一时期18位有代表性的重要诗人。通过综合论述、文本细读和诗人自述,综合而立体地向读者展示他们的创作成果。可以从中清晰地看到《诗探索》对中国新诗发展的关注点和诗歌审美的价值判断。

《诗学研究》,由张桃洲主编。

本书辑录了《诗探索》40年选发的关于诗学原理探讨的代表性文章。这些论文从诗歌形式、语言本体剖析与研究的文章所占比例最大,其中又以探索诗歌语言论述居多,文章涉及诗的思维、想象、意象、结构、格律、意境、节奏、建行、语体、风格、文字及手法等诸方面。从本书可以看到《诗探索》40年来对中国新诗具有启发性的研究成果。

《新诗发展问题研究》,由王士强主编。

该书是《诗探索》创刊以来关于“新诗发展问题”的论文结集。编者原则上做到了历史的与美学的标准兼顾:一方面尽量呈现在历史留下“痕迹”,体现时代特征、产生较大影响的文本;另一方面则立足诗歌本位,注重学术性、学理内涵,体现诗歌评论专业水准的作品。

《寻找话语的森林》,由王光明主编。

该书选择了《诗探索》40年来发表的数十篇对现当代重要诗人的专题论述文章。体现了几代诗人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精神历程,和他们对诗歌艺术的不懈努力与探索。展现了40年来中国新诗歌发展的独特风景。

《是什么让海水更蓝——<诗探索>作品卷诗歌精选》,由林莽和陈亮主编。

《诗探索》作品卷于 2005 年开始创办,历时 15 年,发表的原创、转载及用以讨论的诗歌作品近万首,本书从中遴选出这些年来有代表性的诗歌作品二百多首。它是一本反映了《诗探索》倡导的诗歌审美倾向的选本,同时也是一本当下中国诗坛有一定代表性的优秀诗歌作品选本。我们相信它们会给读者和研究者提供一本很好的学习与研究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