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诺贝尔奖章颁发,在诗人露易丝·格丽克家门外的花园里
来源:澎湃新闻 | 程千千  2020年12月08日16:23

露易丝·格丽克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家门外的花园里接过了诺贝尔奖章,并发表了获奖感言。 图片来自诺奖官网,Daniel Ebersole 摄

10月,瑞典学院将2020年度诺贝尔文学奖颁给美国诗人露易丝·格丽克。评委会称赞她“无可置疑的诗意的声音,朴素的美使个体的存在具有普遍性”。在此之后,77岁的她很少公开谈论她的获奖。10月8日,当被问及获奖的感受时,她说:“我最关心的是保护我爱的人的日常生活。”“这是破坏性的,电话铃总是响个不停,现在就在响。”当天,她在屋外对媒体说,在上车之前,她感到“激动和快乐”。“我很抱歉让你等了一整天。”

因为疫情,每年12月举办的诺贝尔周被取消,获奖者也不能来到瑞典斯德哥尔摩接过奖章并发表获奖演说。

当地时间12月7日,露易丝·格丽克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家门外的花园里接过了诺贝尔奖章,发表了获奖感言,讲述了她对获奖的矛盾感受。在谈到她与诗歌的终生关系时,尤其是对于威廉•布莱克(William Blake)和艾米丽•狄金森(Emily Dickinson)的“亲密选择或共谋的诗歌”,她说道:“10月8日的早晨,我很惊讶地感受到我所描述的那种恐慌。灯光太亮,场面太大。”

“我们这些写书的人大概希望能接触到很多人。但是,有些诗人并不像在座无虚席的礼堂那样,看到空间的无限延伸。他们看到的是时间上的、顺序上的、未来上的,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读者总是一个接一个地出现。”她写道。她觉得这一奖项是“尊重亲密、私密的声音的决定,公众的话语有时可以增强或扩展这种声音,但永远不能取代它”。

12月7日,格丽克还宣布她的新书《冬季食谱选集》(Winter Recipes from the Collective)将于2021年秋季出版。格丽克的出版公司Carcanet的总经理迈克尔·施密特(Michael Schmidt)说:“Carcanet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出版了格丽克的《野鸢尾》(The Wild Iris),此后我们出版了她所有的作品集和散文。现在她是诺贝尔奖得主,能够继续出版她的书非常令人高兴。在表演几乎成为一种礼仪的时代,我们可以看出诺贝尔委员会的选择是多么激进,它不顾当时人们的偏好,肯定了艺术的首要地位。过去的三十年里,格丽克一直是Carcanet的灵感来源。”

格丽克2017年在美国出版的当代诗歌文集《美国的原创性》(American Originality)将于明年4月在英国出版。施密特将其描述为“一项强有力的、发人深省的批评成就,包括对她整个职业生涯中引人注目的诗人的渊博分析,如里尔克、平斯基和多宾斯”。

企鹅出版社还宣布计划再版格丽克过去的一些作品,包括《诗集:1962-2012》和她2006年的诗集《阿维诺》(Averno),这是一部根据珀尔塞福涅神话改编的作品,通常被认为是她的一部杰作。

格丽克著有12本诗集和两本散文集,曾获得普利策奖、美国国家图书奖、美国国家人文奖章和美国艺术与文学学院诗歌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