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謇策划南欧北梅顶流同台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周惠斌  2020年12月07日08:53

张謇与梅兰芳合影 (南通,1922年6月)

一百多年前,清末状元张謇以“实业救国”为己任,致力于民族工业的发展,同时指出:“实业可振兴经济,教育能启发民智,而戏曲不仅繁荣实业,抑且补助教育之不足”,“教育以戏剧为易观感。”为此,他在南通不遗余力地投身教育和戏曲事业,创建戏曲学校,培养戏曲人才,振兴国粹京剧。

张謇和梅兰芳相识于1914年。1917年,时年65岁的张謇赠诗24岁的梅兰芳:“老夫青眼横天壤,可忆佳人只姓梅。”抒写了内心对这位京剧奇才的高度赏识,并多次写信给梅兰芳,表示自己将创办戏校,诚请当时已誉满梨园的梅兰芳鼎力相助:“可奋袂而起,助我之成也。”彼时,中国戏剧界有“南欧北梅”之称,“南欧”指欧阳予倩,“北梅”即梅兰芳。梅兰芳非常感激张謇的信任,但他婉言相谢。他在回信中说:“……代组学校,本应勉效绵薄,只以知识短浅,未克如愿,实深愧歉。”

1919年5月,张謇在戏剧家、京剧旦角欧阳予倩的支持和协助下,在南通筹建戏剧学校。9月中旬,“南通伶工学社”(今健康路严家巷4号)正式成立,成为我国第一所培养京剧人才的新型戏剧艺术学校(以昆曲为基础,京剧为主体),张謇担任董事长,其子张孝若出任社长,梅兰芳为名誉社长,欧阳予倩就任主任并主持教学工作。欧阳予倩不仅举家从上海来到南通亲自教戏,还聘请了一批颇有名望的老师。欧阳予倩随后提议,学校还应建造一家演出场所,作为实施戏剧改革的实验基地,并使之成为与伶工学社相配套的新型戏曲剧场。不久,张謇在南通城西南、桃坞路西端建造了“更俗剧场”,它由著名建筑设计师孙支厦仿上海新舞台设计,外观呈马蹄形,由观众厅、舞台、四合院、演员宿舍等构成,所谓“更俗”,意指“更除恶习旧俗,树立文明新风”。

伶工学社成立后,梅兰芳在给张謇的一封信中写道:“……有予倩先生出来办理甚妙。久知予倩先生品学兼优,艺通中外,将来剧场、学校均必尽美尽善,较澜(梅兰芳在信末署名‘梅澜’)为之胜万倍矣。”而对于张謇盛邀他赴南通演出,更是欣然应允:“闻命之下,欣幸无似,届时倘无他故,定当前往。”

为迎接梅兰芳的到来,张謇在郊外专门修建了一座牌楼,取名“候亭”,以示对梅兰芳的尊重和推崇。又在更俗剧场的前台大门楼上,新辟了“梅欧阁”,藉以纪念梅兰芳和欧阳予倩相会南通。梅欧阁由三间青砖瓦房及东西两个阳台组成,约80平方米,窗明几净,清雅脱俗。张謇亲笔题写了匾额“梅欧阁”三字,笔法遒劲,气势雄健,旁边还张挂了一幅他自撰自书的对联:“南派北派会通处,宛陵庐陵今古人。”联语借用梅圣俞(宛陵)、欧阳修(庐陵)两位古人的籍贯,暗切梅兰芳和欧阳予倩两位艺术家的姓,盛赞了“南欧北梅”的艺术特色和成就,及同道之谊,期盼剧界南北两位泰斗同台聚首,团结合作,推进传统戏剧的创新发展。梅兰芳深刻理解张謇的良苦用心,后来他在《舞台生活四十年》中回忆说:张謇设立梅欧阁,“这是他有意用这方法来鼓励后辈,要我们为艺术而奋斗。”

1919年农历重阳节,“更俗剧场”落成庆典隆重举行,张謇力邀梅兰芳莅临开幕仪式,并献演代表作《贵妃醉酒》。当时,梅兰芳在汉口刚结束演出,张謇派“大和轮”专程将他接至南通,亲自迎接,并在更俗剧场召开欢迎会,当晚又在“濠南别业”设宴接风。翌日,北派魁首梅兰芳与南派泰斗欧阳予倩在更俗剧场同台献艺,联袂演出,前后11天,场场爆满,盛况空前。一出《游园惊梦》,一出《思凡》,精彩绝伦,艺惊通城,观众无不击节称赏,叹为观止。张謇每场必看,对梅兰芳的精湛演技赞赏不已,梅兰芳每唱一出,他便赋诗一首,隽词妙句,让梅兰芳大为感动。

此后,梅兰芳在1920年和1922年,又应张謇之邀两次赴南通倾情演出,还为伶工学社延请教师,收学校高材生李斐叔为徒,更和欧阳予倩结为挚友。其中,1920年1月12日,梅兰芳抵达南通后,在更俗剧场连演3天,剧目有《天女散花》《玉簪记》《黛玉葬花》《嫦娥奔月》。1922年,为庆贺张謇七十大寿,梅兰芳第三次来到南通,6月19日晚演出后,次日又连演两场,剧目有《红线盗盒》《霸王别姬》和《洛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