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孙犁:按照鲁迅的书账买书
来源:北京晚报 | 李乔  2020年11月03日07:19

孙犁一生追循鲁迅先生,在作文、做人等方面都可以看到他私淑鲁迅的影子。孙犁买书也大受鲁迅的影响,他的许多书都是按照鲁迅的书账,或是鲁迅给别人开列的书目,或是鲁迅文章中提到的书名,来寻觅、购买的。

孙犁买书,有按照书籍目录寻购的习惯,晚清张之洞写过一本有名的目录书《书目答问》,孙犁曾参考此书买了一些书。但最让孙犁倾心的,还是鲁迅的书账。书账具有目录的性质,鲁迅的书账都在《鲁迅日记》中——当年鲁迅记日记,每到一年终了,都会在正式日记后附上一篇书账,记录那一年他买的书,以此作为小结。孙犁熟读《鲁迅日记》,他说:“《鲁迅日记》我购有人文两种版本,并借阅过影印本,可以说是阅读多遍,印象甚深。”(《曲终集·理书四记》)对日记后所附的书账,孙犁自然也是熟读的。

根据孙犁的说法,他在很长时间内是按照鲁迅的书账买书的。他在《买〈流沙坠简〉记》里说:“我忘记了从什么地方知道这部书,并为什么想要买它。《鲁迅日记》的书账上,不记得有没有这部书。有很长时间,我是按照他的书账买书的。”(《无为集》)鲁迅的书账,成为孙犁按图索骥的工具;有人统计过,书账中大半的书,孙犁都买到了。

孙犁特别看重鲁迅的书账,对不在书账里的书,他有时会生出一种不信任感,以至于不去买它。他说过这样一段话:“我有一部用小木匣装着的《金石索》,是石印本,共二十册,金索石索各半。我最初不大喜欢这部书,原因是鲁迅先生的书账上,没有它。那时我死死认为,鲁迅既然不买《金石索》,而买了《金石苑》,一定是因为它的价值不高。这是很可笑的。后来知道,鲁迅提到过这部书,对它又有些好感,一一给它们包装了书皮。”(《无为集·我的金石美术图画书》)既然鲁迅的书账里没有,孙犁便觉得它的价值不高,但当他得知鲁迅提过这部书时,又觉得这部书不错了,可见他对鲁迅识书眼力的笃信。当然这有些绝对,所以连孙犁自己也感觉可笑。

除了按照鲁迅的书账买书,孙犁还按照鲁迅给别人开列的书目买书。鲁迅曾为孙犁的挚友、许寿裳的长子许世瑛开过一张书目,这张书目也成了他买书的“向导”。他在《买〈世说新语〉记》里说:“我们知道,鲁迅先生不好给青年人开列必读书目,但他给许寿裳的儿子许世瑛开的那张书目,对我们这一代青年,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影响。我记得在进城以后,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搜集那几本书。《世说新语》就是其中的一本。”看来孙犁的《世说新语》,是按照鲁迅给许世瑛开列的书目买的。他在《我的书目书》里说:“解放初期,我是按照鲁迅先生开给许世瑛的书目,先买了一部木版《四库全书简明目录》,是在天津鬼市上买的,两函,共十二册。”(《澹定集》)由此可知孙犁的《四库全书简明目录》,也是按照鲁迅给许世瑛开列的书目买的。

鲁迅经常在自己的文章里提到一些书名,这对孙犁也很有启发。如他说:“鲁迅先生在《买小学大全记》那篇文章中,称赞了过去故宫博物院出版的《清代文字狱档》,由于他的启发,我也买到了一部,共九册。”[《秀露集·耕堂读书记(三)》]看鲁迅称赞《清代文字狱档》,孙犁便认定那必是好书,就买了下来。此书的确是一部珍贵且有用的好书,孙犁读后,写了一篇《读〈清代文字狱档〉记》。

鲁迅在给王冶秋的信中,向王冶秋推荐过一部《汉魏六朝名家集》,孙犁得知后便买了这部书。他在《买〈汉魏六朝名家集〉记》里说:“此书为丁福保字仲祜(一八七四——一九五二)编辑。……鲁迅先生曾对他编印的书,表示满意。他在写给王冶秋的一封信中说,如果想买严可均的《全上古……六朝文》,还不如买一部丁福保的《汉魏六朝名家集》,既简便又实用。我就是按照先生的意见,买这部书的。”(《无为集》)既然鲁迅这么说,孙犁便没有买《全上古……六朝文》,转而买了《汉魏六朝名家集》。

但凡鲁迅推荐的书,孙犁就认为是好书。孙犁在《我的农桑畜牧花卉书》里说自己藏有元代王祯著的《农书》,“此书,鲁迅先生曾向青年推荐”。(《无为集》)不知孙犁购买此书是否缘于鲁迅的推荐,但他记下鲁迅曾向青年推荐此书,意在告诉读者《农书》是一部好书。

孙犁为什么要循着鲁迅的脚步买书?因为孙犁一向景仰鲁迅先生,他知道鲁迅是大文豪、大学问家,对各类文化典籍非常熟悉,又有极高的鉴识力,他购置、推荐的书籍都是值得阅读的好书,可以作为买书的样板。此其一。其二,孙犁是想当藏书家的,欲寻购的大多是古旧书;鲁迅也是藏书家,对古旧书有特别的眼力,其书账所记或书目推荐的书,也以古旧书居多,所以孙犁把鲁迅当成了购书的“向导”。

孙犁是一个在多方面得了鲁迅真传的作家、读书人。购鲁迅书账之书、读鲁迅所读之书,应该是孙犁得了鲁迅真传的一个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