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姜太公与扫帚星:民间信仰中的姜子牙
来源:北京晚报 | 赵运涛  2020年10月19日08:50

我们常见到民间建筑上有“姜太公在此”这几个字,姜太公就是我们熟悉的姜子牙,也就是吕尚。历史上,吕尚是齐国的第一代封君,齐国旁边就是鲁国,古代有很多文献都有对齐鲁的比较,而且往往被赋予预言式的神秘色彩,如《淮南子·齐俗训》记载说武王伐纣成功之后,周公被封在鲁地,姜太公被封在齐地,姜太公问周公打算如何治理鲁地,周公说:“亲亲尊尊”,意为依靠自己的宗族,姜太公曰:“鲁国,从此衰矣。”果然,后来鲁国政权被亲戚宗族“三桓”所把持。周公问姜太公如何治理齐地,姜太公说:“举贤而尚功”,周公曰:“后世必有劫杀之君”。后来齐国确实很强大,可是春秋末年,外人田氏代齐,国君为卿大夫所杀。

《史记·鲁周公世家》记载,齐国和鲁国刚封国的时候,姜太公与周公的儿子伯禽用不同的路线来建设自己的国家。伯禽在鲁国用了三年时间才完成了初步的稳定,而姜太公在齐国却只用了五个月。鲁国用的时间长,是因为鲁国的国君伯禽坚持用周礼治理鲁国,把鲁国当地的习俗都转变过来了。而齐国用的时间短,是因为齐国的封君姜太公简化了周的制度,依照当地风俗来治理封国,“简其君臣礼,从其俗为也。”于是齐国保留下来了很多原始的风俗,又因为靠海,神仙巫术极为盛行。齐国后来出了很多阴阳家,而后来姜太公的被神化,大概也与齐国的习俗有关。

在汉唐时候,姜子牙就已经被神化,《史记·封禅书》说八神将“或曰太公以来作之”,这是说姜太公可以招来神将。《旧唐书·礼乐志》引《太公六韬》说武王伐纣的时候,雪下得特别大,有五辆车、两匹马来拜见武王,人们感到很奇怪,因为地上都是雪,可车和马经过的地方都没有留下印迹。姜子牙知道来的人肯定非比寻常,掐指一算,原来是来了五个神将。

不过,明朝以前,被神化的姜子牙并不受重视。明初的时候,朱元璋也很不喜欢“造反”的他。原本古代很多兵书都托名“武圣”姜太公,因为统治阶级的关系,这一头衔被挪到了关羽头上。但随着《封神演义》的流传,姜子牙的地位逐渐得到了提高,聂绀弩《论〈封神榜〉》指出:“《封神榜》作为大众读物之一,在中国旧社会里面,占着它确乎不拔的支配地位。‘姜太公在此,诸神回避’的纸条儿,到处都可以碰见……中国底旧小说,已经失掉了小说的意义而成为历史的、经典的。”因为神话小说《封神演义》的传播,明代出现了诸多与姜太公相关的符号,除了拿着打神鞭的画像或塑像,更多的是诸如“姜太公在此”“姜太公在此,百无禁忌”,或者“姜太公在此,诸神回避”“姜太公在此,诸神退位”等文字符号。

《封神演义》中姜子牙虽没有封自己为神,但民间认为姜子牙曾当过神界的“组织部长”,因而他能安排众神,他还有“打神鞭”,能震慑凶神煞神,于是古人认为贴上“姜太公在此”的小纸条就能拜托姜太公召神驱魔了。

明清时期,民间除了贴门神,还会在家具或门窗上贴“姜太公在此,百无禁忌”这一符号。“姜太公在此”和门神一样,可以充当保护神,而“姜太公在此,百无禁忌”则是人们将某一具体目的诉诸于姜太公了。姜太公在此,除了监察众神、震慑妖魔,如果自己或者家人言行不慎,得罪了某神,姜太公也能去说个情,从而不至于招来祸端。

我们还常看到“太公在此,诸神退位”或“太公在此,诸神回避”这样的符号。民间传说,姜子牙命里注定不能封神,但元始天尊看他品德很好,最后封完神,特许姜子牙可云游众神部。相当于钦差大臣,你可以到所有神仙管理的地方云游,到了任何一个地方,原来的神都得暂时让位,听从他的吩咐。

从民间传说的解释上看,“太公在此,诸神回避”似乎与《封神演义》有关,实际其起源要远比《封神演义》的故事早。晋代《搜神记》记载,泰山之女经过的地方往往都会有暴风雨,但即便她是泰山山神的女儿,地位尊贵,也不敢从姜太公所在的城邑经过,有姜太公在,她就不敢给这个地方带来暴风雨。

关于历史上的姜太公,还有一种说法,说他是齐国的“出人”,意思是被休了的上门女婿。《战国策·秦策五》便曰:“太公望,齐之逐夫。”《封神演义》也讲述了姜太公与妻子离婚的故事,只不过偏向于讽刺姜太公的妻子。《封神演义》载,姜太公师从元始天尊修道40年,72岁下山,经结拜兄弟宋异人做媒,娶了68岁的马氏。马氏非常势利,刚开始姜子牙有富人宋异人的支持,她还比较乐意,后嫌姜子牙自己不会制产业,太穷,便提出离婚。姜子牙百般劝阻无效,最终只能同意。待姜子牙功成名就,马氏后悔,羞愧而自尽。据传,姜子牙念及旧情,封她做了扫帚星。后来民间又继续演绎,说姜子牙曾对马氏说:“有福的地方你都不能去。”这件事传开后,怕受穷的老百姓,往往都会在大门上贴“福”字。

总之,人们认为只要提起姜太公的名号,就能得到姜太公的护持,只要姜太公在了,各路仙神不仅要给个面子,一切妖魔鬼怪也都会退避三舍。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