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石钟山:作家写到一定程度后,写的不是文字和技巧,而是胸怀
来源:《小说月报》2020年第3期 |   2020年10月10日06:32

石钟山,武警总部政治工作部创作室专业作家。著有长篇小说《玫瑰绽放的年代》《大院子女》《遍地鬼子》等,中短篇小说集《旧辙》《激情燃烧的岁月》《军歌嘹亮》《幸福像花儿一样》《快枪手》等。另有编剧作品《激情燃烧的岁月》《石光荣和他的儿女们》《大陆小岛》等及导演作品若干。曾获“五个一工程”奖、百花文学奖、北京市政府文学艺术奖、飞天奖等奖项。

作家现在时

小说月报:您开始小说创作的动力或者灵感来源于哪里?

石钟山:最初的创作是因为喜欢,渐渐变成了自己的工作。作家和普通人的区别就是善于思考,关注自己、关注社会。在思考和关注中便有了自己对人生和社会的看法,也就顺理成章地有了创作的冲动。作家如果停止思考、降低对社会关注的热情,便是创作终止的先兆。

小说月报:在您评价作家的私人尺度里,最看重的是哪一点?

石钟山:作家的修为是重要元素。作家写到一定程度后,写的不是文字和技巧,而是胸怀。胸怀是万千世界,是百姓大众苦乐,是对家园的忧思。最好的文学要跨越所有的一切,一部作品如果没有责任担当,不为疾苦呐喊,就失去了文学的品质和意义。

小说月报:您认为作家是可以培养的吗?

石钟山:写作是个体行为,天赋占很重要的成分,有天赋的同时,走上一条正确道路,足够勤奋的话,成为一个作家便不是难事了。如果专门开设培养作家的学校,一定培养不出作家来。现在各大学有许多文学硕士、文学博士,有的成为了评论家或编辑,但成为作家的却少之又少。作家不需要很多的理论,理性太强时,往往就没有了创作的冲动。作家就是在现实生活中萌生了某种情绪,朝着这个方向走,这就是一部作品诞生之时。

小说月报:请您描述一下您与现在生活的这座城市的关系。

石钟山:我在北京生活已经三十年整了。十六岁离开故乡参军,走过许多地方,短则一两年,多则四五年。北京对我来说,无疑已经是故乡。虽然在不同场合介绍自己是东北人,但在情感、生活圈子和习惯上来讲,自己无疑是个北京人。无论出门多久,只要双脚踏到北京的土地上,心便安然。北京很大,有许多地方甚至不熟悉,但味道却是相同的。自己将会老死在这里,在不起眼的一个角落里,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骨灰盒安放在此处。

小说月报:请您描述一下刚刚出版的作品。

石钟山:最近刚出版的是一部关于缉毒警察的长篇小说《向爱而生》,描写的是另一个战线上平凡普通的英雄,是对英雄的另一种诠释,有爱有恨的英雄。

——《小说月报》2020年第3期封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