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商晓娜:能够激发他们去想象,去爱这个世界,就够了
来源:山西晚报 | 白洁 韩逸美  2020年09月08日06:26

法国作家巴尔扎克说:“童年原是一生最美妙的阶段,那时的孩子是一朵花,也是一颗果子,是一片朦朦胧胧的聪明,一种永远不息的活动,一股强烈的欲望。”

这个最美妙的阶段,也是孩子人生想象力最为活跃和丰富的阶段,如果此时有书籍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那么这份天马行空就会让他们变得更聪明、更富有活力。在如今种类繁多、琳琅满目的童书市场,什么样的书籍能满足我们孩子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呢?本土童书《拇指班长》和《淘气包马小跳》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儿童文学作家商晓娜创作的《拇指班长》系列少儿读物自2004年出版以来,总销售量已经达400万册,去年推出的《拇指班长17:我的机器人邻居》和《拇指班长18:机器人危机》不久前已经开始重印。近日,《拇指班长19:教学楼里的不速之客》也在孩子们的期待中出版上市。

《拇指班长》是一套能带给小读者无限想象的空间,又不脱离现实的“轻幻想”小说。商晓娜在第一本《拇指班长》中就让捣蛋的孔东东把班长孔西西变小,激起孩子们的好奇心,之后一路发挥她强大的想像力,让每一本《拇指班长》都变得神奇且有寓意,从故事中让孩子们学会真善美。

商晓娜,80后,被誉为“当代小学生心灵成长代言人”,“南有杨红樱,北有商晓娜”就是读者们给予她高度而真实的评价。作为一位深谙教育、关爱孩子的原一线小学语文教师,商晓娜始终怀着丰沛的童心和真诚的爱心,书写孩子们的精神成长,陆续推出了《一年级的小豌豆》《一年级的小蜜瓜》和《成长不烦恼》《拇指班长》《商晓娜暖心阅读》《上学真好》系列等八十余部作品,成功塑造了“捣蛋大王王小天”“拇指班长孔西西”“小精灵朱迪亚”“同桌冤家秦曼妮”“黄不耻”等诸多在当代儿童文学作品中闪闪发光的人物形象,曾获得“全行业优秀畅销品种”奖、冰心儿童图书奖。

写出如此多的儿童作品,商晓娜的想象力从何而来?十多年的创作源泉是什么……在《拇指班长》推出最新续集之际,商晓娜接受山西晚报独家专访。她认为,高品质的儿童文学,不应有精神教化,也不作道德压制,而是以孩子的视角出发,让故事中的生命张力和自由精神迸发出积极的正能量,赋予孩子正义感、同情心、责任心和道德观。

《拇指班长》里的人物就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孩子

山西晚报:看到自己耕耘出来的《拇指班长》一本接一本的这么受小读者的欢迎,是什么感受?

商晓娜:感谢各位小读者的支持,能够受到大家的欢迎,是对我最好的鼓励。

山西晚报:《拇指班长》里的人物有原型吗?

商晓娜:故事的起源来自于我的幻想,至于人物原型,我觉得无论是孔东东还是孔西西,他们就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孩子。

山西晚报:《拇指班长》中家长和老师形象的塑造以及对话的设计很贴近现实,比如第18本里孔东东妈妈催促他写作文,还有文中提到的“我妈妈天天跟我讲小升初的重要性”等,把这些现实的教育问题融入作品中想表达什么?

商晓娜:孔东东的妈妈具有典型意义,她代表了那些为了孩子的学习感到焦虑的家长。我觉得把现实中的教育问题融入到作品里,更能够引起读者的共鸣。我希望读者通过阅读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和是非观,来实现自我警醒和自我教育。

山西晚报:《拇指班长》的每本书里都有您到学校做活动的照片,还有和孩子们的合影。从照片里可以看出来,孩子们见到您很开心。把这些图片制作在《拇指班长》系列图书里是为了什么?

商晓娜:我很注重和孩子的沟通交流,因为我的创作灵感来源就是孩子们的生活。走进孩子中间,能让我倾听他们的心声,也让我的心态变得更年轻。把每次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用相机记录下来,把这些照片放在书里,会让孩子觉得我们的关系是一直紧紧相连的。

只要孩子还想看我就愿意写下去

山西晚报:您的每部作品都恰到好处地展示了孩子们的幸福与烦恼、失落与期待,能这样书写是因为当过老师的缘故吗?

商晓娜:可能当过老师,会让我更了解孩子的心理,更明白他们想要看到怎样的故事。但是有趣的故事,一定会有起伏,一定会如您所说的,展示了孩子们的幸福与烦恼、失落与期待。

山西晚报:您说过是因为学生鼓励您为孩子们写书,就动笔写了,当初有想到这一写就没停下来吗?

商晓娜:没有,我没有想过关于停还是不停的问题,我觉得只要我还想表达,只要孩子还想看,我就愿意写下去。我小时候很想遇见作家,让作家把我的故事写到书里面,可是这个愿望没有实现。然后我的一个学生就对我说,那你可以自己去写嘛!我就这样开始尝试着写,写着写着,就写到了现在。

山西晚报:写的第一部作品是什么?当它被印刷出来时是什么心情?做了什么?

商晓娜:我17岁的时候发表了第一篇文章,当时刊登在杂志上,我的同学先看到这本杂志,然后告诉了我,我觉得挺高兴的,然后去报刊亭也买了一本杂志。出版第一部作品是2004年夏天,在同事的建议下,去沈阳的春风文艺出版社投稿。当时没有任何经验,很紧张地将书稿交给编辑,没说几句话就走了。因为没抱多大希望,我很快忘了这件事。然而,就在那年冬天,我意外地收到了出版社的用稿通知。那就是我的第一本书——《魔法听诊器》。拿到了两本样书后,我将它们悄悄送给两位学生——一位学生是书中的主人公,但平时非常调皮;另一位学生则很喜欢看书但从小有听力障碍。在我眼里,他们就是天使,而且是需要鼓励的天使。

山西晚报:听您讲这些故事,就能感受到您对孩子们的爱。从《魔法听诊器》开始创作到现在十几年过去了,作品越来越丰富,是什么让您在儿童文学创作的道路上坚持了这么多年?

商晓娜:不止十几年,应该是二十几年过去了。我觉得坚持是源于喜欢。灵感源自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可能今天听到哪个孩子说了一句话,就想把它写出来了。对于一名儿童文学作家来说,观察很重要。现实生活中,我是一个爱观察、喜欢思考的人,我随身携带一个本子,一碰到很好玩的事情,我就会记到本子上。我有每天写日记的习惯,之前小时候写的一些日记也成为我的素材。

山西晚报:您的作品中除了有真实可爱好像就在我们身边的人物形象,还有充满着天马行空的情节,您是如何保持充沛的、充满童趣的想象力的呢?

商晓娜:可能与我童年的时候喜欢阅读幻想类的文学作品有关。比如皮皮鲁和鲁西西的故事,还有小飞侠彼得潘等等。童年的阅读给我带来深刻的印象,念念不忘。

让这些成长中的故事去陪伴现实中的孩子们成长

山西晚报:您说您的聊天对象有些特别,其中99.99%都是9-12岁的小朋友,而且您的QQ好友绝大部分也都是小朋友,是为写作而加了这些孩子的吗?他们给您的写作和生活带来了什么?

商晓娜:是他们要求加的,之前是有小朋友问我QQ号码是什么,我就说了,结果一传十十传百,好多人都来加。不过现在工作比较忙碌,所以聊天的机会就少了一些。我有空的时候也会上网去阅读他们的问题,尽量回答他们。我觉得有些问题问得挺好的,比如《拇指班长》的故事还会不会进行下去?这个问题就问得比较多,对我来说是一种督促。

山西晚报:您曾经说过会“坚持用童话的美感来取代一成不变的说教”,您的故事确实也抓住了千万小朋友们的心,您与小朋友交流有什么诀窍呢?

商晓娜:没有什么特别的诀窍,我在交流的时候,会把他们当成朋友,就像是朋友之间聊天一样。

山西晚报:“纳米”是一个长度单位,您是怎么想到用它来命名自己的粉丝们的,其中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

商晓娜:没有特别的含义,我的名字里有个娜字,喜欢我作品的小读者就自称娜迷,谐音纳米。我也是上网看到了才知道的。

山西晚报:您做过教师、做过出版社编辑,现在是专业作家,身份的转变对创作有影响吗?

商晓娜:我觉得没有影响。最开始写作的时候,我还在上学,写青春小说。写儿童文学是上班以后的事情,用之前就奠定好的写作基础来创作给孩子们看的故事。不管哪一种类型的作品,都是我的一种表达。

山西晚报:在您的儿童文学作品中,可以看到成长,比如“我们班的博客”系列的6本书,将一个班级的孩子从一年级一直写到六年级,您的小说也被定义成“微观式成长小说”,您怎样理解“微观式成长”?

商晓娜:成长本来就是由一件又一件的小事情组成的,我只不过是通过文学作品把这些小事情记录下来了,形成了一个成长的脉络,并且从这些成长中的故事去陪伴现实中的孩子们的成长。

山西晚报:有没有想过自己的作品在小读者们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商晓娜:在创作的过程中我没有考虑太多,但是第一批看“拇指班长”系列的孩子,都已经上大学了。他们还会怀念以前读“拇指班长”的时光,给他们的童年留下美好的回忆,能够激发他们去想象,去爱这个世界,这就够了。

山西晚报:您的一些作品在写作中直接定位读者群,比如《一年级的小豌豆》和《一年级的小蜜瓜》,将读者明确定位为一年级学生,而且分为男生和女生,许多一年级的孩子都看过这两本书。这样清晰的分类读者是为了什么?

商晓娜:我在做老师的时候,从一年级开始教起,我觉得一年级小朋友特别可爱,当时就是想写一个女孩的故事,然后再写一个男孩的故事。小豌豆和小蜜瓜确实陪伴了很多孩子的一年级时光,并且是他们独立阅读的第一本课外读物。我觉得我挺幸运的,这是我在创作的时候没有想到的。

当孩子开心地打开了阅读这扇门我们才能去谈给孩子读什么书

山西晚报:“南有杨红樱,北有商晓娜”,这是小读者给你们二位童书创作者的评价,您认为自己的作品与杨红樱作品有何不同?

商晓娜:这句话我在网络上也看到过。我觉得杨老师是一位成功的作家,而我还需要多多努力。每个作家的作品都有自己的风格,有时候可以意会,但是具体说起来就比较难了。我和杨老师相差20岁,不是同一个年代的人,所创作出来的作品自然也会有所差别。

山西晚报:目前市场上的童书五花八门、琳琅满目,家长真的很难选择,您认为应如何选择儿童读物?

商晓娜:我觉得应该把选择权交出一部分,让孩子们在较大的范围内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这个较大的范围里包含的则是正规出版社出版的作品、名家的作品、经典的作品,而不是仅仅局限于某一个门类。为什么我这么强调要让孩子感兴趣呢?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孩子首先感兴趣,读得开心,才会激发他们继续阅读的动力。当孩子开心地打开了阅读这扇门,我们才能去谈给孩子读什么书。

山西晚报:培养孩子的写作能力也是学习中的重点,在调动孩子的写作兴趣方面您有好的方法吗?您小时候就喜欢写作吗?

商晓娜:我小时候喜欢写日记,所以我觉得把有意思的事情记在日记本里,不仅能记录下美好的回忆,还能成为写作的素材来源。这是我的方法,分享出来,希望能够对孩子们有所帮助。

山西晚报:许多孩子不爱看书,更爱电子产品,如何帮助这样的孩子爱上阅读,您有好办法吗?

商晓娜:家庭营造阅读的氛围,规定每天的阅读时间,爸爸妈妈首先应该做好榜样,放下手机。

山西晚报:我国的少儿类图书是近几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中增速最快的品类之一,原创儿童文学也越来越“火热”,您觉得目前我国儿童文学创作领域处在怎样的状态?

商晓娜:我觉得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是作家们创作态度比较积极。但是另一方面却是出现了很多同质化的书籍,包括我自己的作品在内,就有很多“模仿秀”。

山西晚报:您心目中的儿童文学作品应该是个怎样的品质?

商晓娜:我觉得应该有独立的创造性,既要做到适合儿童的情趣,符合儿童的审美,又要传递正能量,有助于儿童的成长。

山西晚报:您目前的读者群基本是小学生,那么在未来是否有计划要扩大读者群呢?近期有什么新的创作计划?

商晓娜:扩大的事情还没有想过。近期在创作《拇指班长》系列的第二十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