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今天,我们如何面对巴金的精神遗产?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周心怡  2020年09月07日07:10
关键词:巴金

“我不曾玩弄人生,也不曾美化人生。我思考,我探索,我追求。我终于明白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在享受。人活着正是为了给我们生活在其中的社会添一点光彩,这我们办得到,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更多的爱、更多的同情、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时间,比用来维持我们个人的生存所需要的多得多,为别人花费了它们,我们的生命才会开花结果,否则我们将憔悴地死去。”

——巴金

2020年是巴金先生逝世15周年,也是巴金故居向公众开放的第十个年份。在众多纪念方式中,阅读巴金或许是最好的方式之一。

《巴金的世界》

为此,巴金故居把多年研究成果编纂成《巴金的世界》一书,向读者全面展示巴金博大、纯净、朴素的一生。

9月6日,由巴金故居、巴金研究会、世纪朵云共同主办的“巴金藏名家书画展开幕仪式暨《巴金的世界》新书首发式”在朵云书院旗舰店举行,该活动同时启动了朵云书院上海之巅读书会全新板块“首发上海”系列。

9月6日,由巴金故居、巴金研究会、世纪朵云共同主办的“巴金藏名家书画展开幕仪式暨《巴金的世界》新书首发式”在朵云书院旗舰店举行

我们如何面对巴金的精神遗产?

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说:“我不知道,有那么多荣誉、头衔、议论、评价乃至传说,加在巴金先生的身上,我们是否还有可能拨开迷雾看清他;我也不清楚,今天的一切是否都是巴金先生想要的。所以,多年来,我总是试图把这个人还原到他原初的环境中,去看他的所思所想;同时,也把他放到我们当下的生活环境里,去体味他可能带给我们的生命启示。”

在今天,“我们如何面对巴金的精神遗产”,正是这样的追问。

评论家、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感慨,2020年还没有走完,但已经带给人们强大的冲击和震撼,谁都没想到世界变得这么风云变幻,这么众声喧哗。“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都期待一种具有超越力量的、伟大的、能让我们静静思考的声音。我想巴金的声音就是属于这样的声音。”他说,“在巴金声音的影响下,我们应学着在时代提供的可能和局限中作最大的努力,每个人都要争奇斗艳地让生命开花,这个世界才会有未来和希望。”

以“激流三部曲”为代表,巴金的大量作品都传达了他鲜明的价值观和文学风格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辛迪之女王圣思提及,她儿时曾跟父母一起看望巴金多次,但真正受到巴金精神影响还是因为读了巴金的作品。尤其在下乡十年间,她读巴金的《家》,读到鸣凤之死时泣不成声,但也暗暗诧异和高兴——“我居然还会哭,我居然还能哭”,她说:“文学的内力在于它让人做真正的人,这是巴金作品给我最大的启迪。”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文贵良特别引用了巴金为《巴金全集》(1986年)写的自序,其中有一段话是这样的:“现在是结算的时候了。我有一种在法庭受审的感觉。我不想替自己辩护,我也不敢对自己提出严格的要求,害怕自己经受不住考验。但我认为作家对自己的要求一定要严格。我不寻求桂冠,也不追求荣誉。我写作一生,只想摒弃一切谎言,做到言行一致。可悲的是,我越是觉得应当对自己要求严格,越是明白做到这个有多大的困难。”

文贵良称,巴金在80多岁时有一种“自觉的受审精神”,“他自觉地受审,不仅仅是接受别人对他的批评,更重要的是接受自己对自己的批评。这种批评精神与《随想录》里的精神是一致的,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邀“后浪”走进“巴金的世界”

以“激流三部曲”为代表,巴金的大量作品都传达了他鲜明的价值观和文学风格。他是坚定的理想主义者,一生为自由、平等、博爱等道德理想而奋斗。他认为文学技巧并没有文学肩负的社会价值重要,他的作品简洁而直白,直抒胸臆,记录一个时代的命运。

在周立民看来,巴金是一个非常有理想的人。除了提倡讲真话之外,他也是埋头苦干,踏踏实实的一个人。到巴金故居之后,周立民近距离接触了巴金先生的遗物,发现巴金的仔细、认真、严谨远远超出想象,包括对一些资料的保存、整理和处理,“我们今天能拿到这样一份遗产,是巴金先生精心留给我们的,并非我们有能力做到了什么,我们其实能做的只是一点点。但是,我们要努力把这一点点传播开来,传承下去。”

《巴金的世界》目录页

大型图文传《巴金的世界》是一部全面反映巴金的思想历程、文学成就和生平经历的画册,全书分为”信仰世界”、”文学世界"、"生活世界"三个部分,收录了许多珍贵的照片,有巴金在各个时期的照片、巴金作品各个版本的书影、巴金作品中的插图、巴金的书信等。它是巴金故居文献整理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示,也为读者了解巴金和同时代人打开了一扇大门。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子善认为《巴金的世界》资料丰富,展现了巴金在作家、翻译家之外身为编辑出版家的鲜为人知的一面,以及巴金在日常生活中的生动细节。

“许多作家一辈子都收不到一封读者来信,但巴金故居那收藏了不同历史时期许许多多读者的来信。”他特别提到,巴金故居这些年一直在做两件事,一是积极联动读者,二是做青年论坛,邀请年轻一代参加巴金研讨会,“每个作家都是一个世界,要进入一个世界,不容易的。我们如何把巴金研究提到一个高度——让更多读者和青年人亲近巴金?巴金故居作出了很大的努力,这也让我们对杰出作家的研究,一直处于在探索的过程。”

世纪老人和他的“朋友圈”

巴金先生曾说:“在这个世界上我并不是孤独的,我有朋友,我有无数的散处在各地的朋友。”

巴金藏名家书画展

在新开幕的“巴金藏名家书画展”上,巴金生前精心保存的沈尹默、茅盾、冰心、张乐平、黄永玉、黄苗子等友人赠予的近20幅珍贵书画作品得以展出。

巴金并非收藏家,展出的书画物品不是刻意搜集,而是来自师友和晚辈的赠送。每一幅作品背后,都有一个珍藏的故事。

正如巴金先生所说:“在我的胸膛里跳动的也不止是我一个人的孤寂的心,而是许多朋友的暖热的心。”此次展览所展示的不仅是作家、书画家精美的作品和精湛的技艺,更是一位世纪老人和他的朋友们历经风雨后仍然不变的纯真友情。

展览从9月6日延续至9月20日。据悉,本次展览不仅有开幕活动直播,还将通过巴金故居和世纪朵云的官方微信分享更多展览的精彩故事与花絮,让不能来到现场的人们也能通过互联网这朵“云”,走进“巴金的世界”。

上海之巅读书会“首发上海”正式启动

在活动上,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阚宁辉宣布了上海之巅读书会的“首发上海”系列正式启动。“上海之巅读书会”是朵云书院旗舰店的品牌读书会活动,从2019年8月12日书店开业至今已经举办了数十场活动,主题涵盖文学、经管、社科、历史、文化、科学等领域。

现推出的“首发上海”系列将成为上海之巅读书会的一个重要板块,以“上海”、“巅峰”、“首发”作为这个系列的核心标准,围绕上海题材、上海作者、上海出品的重要作品举办新书首发活动,挑选标准为该作品领域的顶尖作者或有广泛影响力的知名人士以及有独创性的题材。除此之外,上海之巅读书会还将陆续推出聚焦创作者的“写书”系列和聚焦幕后策划编辑等的“做书”系列。

阚宁辉介绍,1950年代初成立新文艺出版社,其前身就有巴金先生曾主持的文化生活出版社和创办的平明出版社。新文艺出版社便是世纪出版集团下重要出版品牌上海文艺出版社。所以巴金先生“把心交给读者”的这条座右铭,成为了文艺出版人、世纪出版人和上海出版人的共同座右铭。

而今,在“上海之巅读书会”启动“上海首发”系列,首场活动就是举行巴金藏名家书画展开幕仪式暨《巴金的世界》新书首发式,是我们作为巴金事业和巴金精神的传承者和追随者,以一种特别的形式向巴金致敬。“作为文学、学术和出版的同道,我们还可以为中国最优秀的作品在上海首发首展做更多的事。”阚宁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