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与萧伯纳的上海对话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周惠斌  2020年09月03日08:09

1933年初,77岁高龄的英国戏剧家萧伯纳偕夫人乘坐“不列颠皇后号”轮漫游世界,中国民权保障同盟会获悉后邀请他到上海作短暂访问。消息传出,上海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申报·自由谈》(2月2日)发表郁达夫的《萧伯纳与高尔斯华绥》:“我们正在预备着热烈欢迎那位长脸预言家的萧老。”

2月17日清晨5时,与萧伯纳同任世界反帝大联盟名誉主席的宋庆龄,同杨杏佛等乘汽轮驶往吴淞口,登上邮轮迎接萧伯纳,并共进早餐。上午10时许,萧伯纳在杨树浦码头上岸。中午12时,宋庆龄在莫利爱路29号寓所(今香山路7号孙中山故居)设宴,为这位不远万里来沪的贵宾洗尘,参加欢迎午宴的有蔡元培、杨杏佛、林语堂、伊罗生和美国女记者史沫特莱。鲁迅接到蔡元培的电话赶到孙宅时,午宴已进行到一半。

萧伯纳一见到鲁迅,幽默地称他是“中国的高尔基,而且比高尔基还漂亮”。鲁迅诙谐地回答“我更老时,还会更漂亮”。宴会上,萧伯纳边学习使用中国筷子,边随意地闲聊素食、中国家庭制度、大战、英国大学的教授戏剧、中国茶。

午宴后,宋庆龄与萧伯纳在院子里散步。当时申城的天气连日阴霾,可这一天,天空竟然出现了太阳。“萧先生真是好福气,”有人说,“在多云喜雨的上海见到了太阳!”“不。”萧伯纳反驳道,“应该说这是太阳福气好,能够在上海见到萧伯纳!”一番话引得众人大笑不已。随后,这几位中外文化精英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萧伯纳还分别与宋庆龄以及蔡元培、鲁迅在花园草地上合影。鲁迅不无幽默地说:“并排一站,我就觉得自己的矮小了……假如再年轻三十年,我得来做伸长身体体操。”

晚上6时,萧伯纳结束了8个半小时的短暂的上海之行,返回“不列颠皇后号”。此后,由野草书屋印行、鲁迅作序、“乐雯(瞿秋白)剪贴翻译并编校”的《萧伯纳在上海》一书,为萧伯纳在上海的惊鸿一瞥,留下了完整的文字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