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王斑:《雷雨》是演不完说不尽的
来源:光明日报 | 刘江伟  2020年09月02日07:28

我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出演过曹禺先生的三部话剧作品,分别是《日出》《雷雨》《北京人》。能在一个剧院出演他的三部剧作且饰演主要的角色,我是幸运的,更是和曹禺先生有缘。第一次饰演《雷雨》中的大少爷周萍是在2004年2月,16年过去了,就像是白驹过隙,忽然之间。如今,我在人艺的舞台上出演过很多作品和角色,能在艺术上快速成长和进步,离不开曹禺先生剧作的影响和滋养。

只要说起中国话剧,必然会提到曹禺这个名字。一位20多岁的青年人居然写出了影响中国剧坛的话剧《雷雨》,随后又创作出《日出》《原野》《北京人》。这些剧作如同一串璀璨明珠,辉映在中国话剧的历史长空之中。曹禺先生的作品不仅受中国观众的欢迎,也受世界各国观众的青睐。他的剧本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并以影视、京剧、歌剧、花鼓戏、音乐剧、芭蕾舞剧等艺术形式,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影响广泛。

记得我第一次看《雷雨》的剧本是在大学时期。听老师说这是经典,就迫不及待地看了剧本。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复杂的人性及人际关系、意蕴深长的主题立意深深吸引了我,当时经常还会背上一两句台词:“你忘了你自己是个怎样的人啦”“一个女子,你记着,不能受两代人的欺侮”“年轻人一时糊涂,做错了事,你就不肯原谅吗”……不过,刚刚接触话剧,我的认知还比较粗浅。当时只觉得周冲比较可爱、有理想,敢于向父亲表达不同的意见。

大学毕业后,我正式进入北京人艺工作,终于在剧场完整地看到这部戏。看完以后,我就深深记住了周萍这个角色。而机缘巧合的是,后来我出演《雷雨》,饰演的就是周萍。我把《雷雨》剧本又重新读了好多遍,再次被牢牢吸引住了。曹禺先生的剧作戏剧冲突尖锐复杂,结构严谨;人物性格鲜明独特,富有典型意义;戏剧语言个性化,而且具有动作性和抒情性。

2004年,人艺排演新版《雷雨》,由我饰演周萍,当时我特别兴奋,但压力也很大。曹禺先生曾说:“周萍是最难演的,他的成功要看挑选的恰当。演他,小心不要单调;须设法这样充实他的性格,令我们得到一种真实感。”我不敢懈怠,在学习原著和前辈表演的基础上,认真揣摩角色,还写下了《我看〈雷雨〉》的短文。曹禺先生笔下的每个人物性格都是复杂的,并不是非黑即白、非美即丑。通常情况下,大家都会把周萍理解成是一个懦弱的、借酒度日的人,而忽视了他是一个28岁的年轻人。其实,他和继母这种关系,作为年轻人无法承载,才导致他思想的崩溃。他受过高等教育,如果按照一般逻辑,应该是矿上的接班人,但是他没有选择这条路。所以,他是家中最冲动的勇敢者。曹禺先生在谈到周萍这个人物时也曾提到,你以为他是做不出惊人的事情,没有男子的胆量吗?不,在他的感情潮涌起来的时候,他会贸然地做出终身被诅咒的事……他是有道德观念的,有情爱的,但同时又是渴望着生活幸福的人。所以,我就试着表演一个更人性的周萍。以前观众都同情繁漪,看了我的演出后也开始同情周萍了。这就是经典的魅力,从不同的角度解读,就会有不同的理解,而每种理解都是合乎人物性格、合乎现实逻辑的。

2020年是曹禺先生诞辰110周年,人艺正在排演新的一版《雷雨》。幸运的是,我再次参演,不过这次我饰演的不是周萍,而是他的父亲周朴园。在曹禺先生的剧作中,每个人物都有不同的性格特点,我必须打破之前十几年的角色经验。所以,这次演出,又是一次全新的挑战。跟周萍类似,在读者的印象中,周朴园是一个家庭独裁者,是一个冰冷的家长。但是,曹禺先生在塑造周朴园这个角色时,并没有简单地脸谱化。他曾经说:“周朴园的性格是比较容易捉摸的,他也有许多机会做戏,如喝药那一景,认鲁妈的景,以及第四幕一人感到孤独寂寞的景,都应加一些思索(更要有思虑过的节制)才能演得深隽。”每个人物的性格变化,都是有具体的行为做支撑;每处细微的情感波动,都是由现实的情节所推动。在我看来,周朴园是一个严格自律的人,他对儿子有自己的要求,对爱人也表现了足够关心。他说过一句话:“我的家庭是我认为最圆满、最有秩序的家庭。”所以,我将试着还原一个传统父亲的形象,也会表现出孤独英雄众叛亲离后的失望落寞。希望通过我的表演,能诠释出这个经典角色的魅力。

距离《雷雨》在国内首演已经60多年了。它穿越历史烟尘,突破山河阻隔,至今仍散发着迷人的光彩。每次演出,我都会保持敬畏之心,小心翼翼地演好剧中角色,而每次也会有新的发现新的惊喜。《雷雨》是演不完说不尽的。

(本报记者刘江伟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