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粤版好书奉献江苏读者 ——访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肖延兵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李婧璇  2020年07月20日15:47

肖延兵

“我们将充分利用好江苏书展这一平台,展示广东出版人的最新出版成果和精神风貌,增加江苏人民对粤版图书的了解,让岭南书香浸润江苏大地。”说起这次广东省出版集团作为第十届江苏书展的主宾单位,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传媒)总编辑肖延兵坦言,是带着学习的心态参与这次书展盛事,“希望通过书展交流,提升我们的出版水平和出版境界,推动出版主业高质量发展。”

双效俱佳展风采

成立于1999年12月的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第一家成立集团的出版改革试点单位,集团旗下南方传媒始终秉持“专业化、特色化、精细化、品牌化”的出版理念,一直致力于优化市场图书产品结构,建设主攻板块,打造产品线,贴近读者出好书,深耕内容创品牌,《小屁孩日记》《遥远的向日葵地》等一大批畅销书在市场上取得了广泛影响。

“近年来,我们着力提高单品效益,提升出版效率,深耕各专业板块细分市场,提升粤版图书的社会影响力,全力打造主业挺拔、双效俱佳、多业态共融、多元化发展的出版企业,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均取得了较好成绩。“肖延兵说,2019年,南方传媒实现营收65.25亿元,同比增长16.5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3亿元,同比增长11.87%。

850余种图书飨读者

“这次广东省出版集团携850余种图书参展,其中既有茅盾文学奖作品《这边风景》、揭秘中国传统政治儒道互补的运作规律的《大明王朝1566》、讲述中国命运转折关口的《北平无战事》等多种长销精品,也有一大批新近好书。”肖延兵说,在这些精品图书中,有广东人民出版社带来的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联合策划的《天使日记》,该书收录了196篇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生活随记,内容真实感人;还有广州的城市文学传记,深入研究和挖掘岭南文化、广府文化内涵的《广州传》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次书展,广东教育出版社带来全面展现钟南山真实人生传奇、深刻诠释南山精神的全新传记文学《你好,钟南山》;用精准的语言和有趣的故事将病毒科普及自我防护知识融入日常场景,帮助孩子理解疫情、建立自我保护观和道德法制观的《写给孩子的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绘本》;还有钟南山讲给孩子听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护常识《不一样的春节日记》等。

广东科技出版社带来了精心策划的“许尤佳育儿丛书”,丛书是妈妈们的贴心好医生、焦虑粉碎机和枕边育儿指南。

花城出版社则带来了鲁迅文学奖得主熊育群的新作《钟南山:苍生在上》,作者梁鸿新作、极具当代性与实验性的长篇小说《四象》,反映不同时代深圳和香港变化的长篇小说《万福》,以及作家海男新作、书写了另类医患故事的《青云街4号》。

新世纪出版社带来了全球狂销2亿册、已经走进我国千万家庭的畅销书“小屁孩日记系列”和兄弟篇“小屁孩罗利日记系列”。

广东经济出版社带来了《阿里局》,为大家带来一段鲜为人知的阿里巴巴早期创业史。该社还带来深度剖析华为狼性营销体系架构、全面展示华为狼性营销方法和技巧的《华为狼性营销》等。

岭南美术出版社带来了传承岭南画派风格的经典实用的畅销技法丛书“黎雄才山水画谱”,以及能让广大艺术爱好者迅速掌握梅兰竹菊的表现技法和作画要领的实用教材“方楚雄教学示范系列”等。

广东海燕电子音像出版社带来“孤独症儿童训练指南丛书(全新版)”,内有200多项训练目标、逾1000项活动建议,是可操作性很强的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指南;还带来一套集科学性、趣味性、实践性于一体的亲子游戏指南“自然教育系列科普丛书”等。

“南风浩浩诗书香。”肖延兵表示,相信南方传媒琳琅满目的图书,一定会让江苏的广大读者们感觉相见恨晚。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配合精品图书盛装亮相,广东省出版集团还将在书展上举办3场精彩的文化活动。”在肖延兵看来,好书是出版单位和读者之间的纽带,也是出版人之间友谊的桥梁,“我们要通过活动,让更多的人走近好书,读到好书。”

7月24日,广东教育出版社将邀请钟南山团队核心成员、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孙宝清畅谈“新冠肺炎防控”“钟南山的健康法则”等话题。

7月25日,花城出版社将邀请青年作家张秋寒来到书展现场,向广大读者分享他在花城出版社出版的新书——《仲夏发廊:二十世纪末的小镇风情录》;新世纪出版社将邀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王一梅莅临活动现场,向孩子们讲述她成为作家的心路历程,告诉孩子们写作的三大法宝,并在与小学生的座谈中,针对小学生们写作中出现的主要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让孩子们找到阅读和写作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