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鲁迅送给萧红的红豆”一辩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 叶君  2020年07月08日09:31

6月27日上午,一枚被卖家称为“鲁迅送给萧红的红豆”,在广州某艺术品拍卖会上,从1000元起拍短短几分钟便以21万元落槌。消息一出,立时引起轩然大波,再次把鲁迅与萧红的关系推至舆论风口。那么,这枚红豆到底是否与鲁迅甚至萧红有关?

关于“鲁迅送给萧红的红豆”,最早出自短文《萧红遗物的几点说明》,作者署名倪美生,收入1983年内部印行的《萧红研究》。作者是作家端木蕻良的二嫂,她在哈尔滨家中清理出六种端木当年委托保存的“萧红遗物”,对其作了文字说明,并摆在一起拍了照片。1992年在萧红逝世50周年之际,她将其中的四颗红豆和一枚印章捐给萧红故居纪念馆,另外还加了一本说是萧红用过的学生字典。我认为这些所谓“萧红遗物”可信度极低。那方刻有“張瑩”二字的名章,倪美生将其主人认定为萧红的理由极其简单粗暴:“萧红原名张廼莹,减去一个字即张莹”。遍查萧红的书信、文章署名以及朋友们对她的称呼,至今没有发现“张莹”这个名字。而从那本学生字典扉页上的文字和名章看,亦无法看出与萧红有丝毫关系,且来源不明。

至于那四颗红豆,倪美生在文章里指出:“放在桔黄色丝袋里的两枚,是鲁迅先生送给萧红的;用薄牛皮纸包着的两枚红豆,是许广平先生送给萧红的。后来萧红把这几枚红豆转赠给端木。”令人费解的是,6月27日被拍卖的那颗红豆,是四颗之外的?还是原本跟那四颗在一起而留下的?从拍卖图片看,跟这颗红豆一起的还有端木蕻良的两张字条:“鲁迅先生送给许广平先生的红豆,端木誌”;“这是鲁迅先生送给肖红的红豆”。那么,这颗落单红豆到底是鲁迅给萧红的,还是鲁迅给许广平的?而仅凭这两张极其随意的字条(连萧红的名字都写错了),就认定其原主人是鲁迅,实在匪夷所思。

从情理上分析,红豆来自鲁迅亦无可能。作为自然之物,它的价值微末,但众所周知,在中国文化语境里却事关重大。千百年来,中国人将其作为传达爱情的信物。这一点稍有文化者都知道,鲁迅、许广平无疑也知道。如果如拍卖文案所言,鲁迅送萧红红豆之时,正是萧红情感痛苦需要一个人到日本疗伤前夕的1936年7月左右。要知道,当时的鲁迅辗转床畔,几乎病入膏肓,自顾不暇又如何想到要送两颗红豆给已经有了丈夫,且丈夫跟自己亦是忘年之交的萧红?而丈夫送给自己的红豆,对于妻子许广平来说自然是私密之物,又如何要把它送给萧红?稍加追究,这些漏洞百出的赠与、转赠行为,委实荒诞不经、无稽之谈,无疑是没有底线的炒作。

一颗数十年前来源不明的红豆卖出天价,起作用的自然是“鲁迅送给萧红的红豆”这人为制造的无耻噱头。自电影《萧红》《黄金时代》之后,人们肆意炒作鲁迅和萧红情感,一定要得出两代作家之间有恋情发生不可。这颗红豆自然是在电影之后再掀高潮,为那些捕风捉影的传闻提供了“佐证”。这些谣传伤害不了鲁迅,有其不朽的文字在,其人格的光辉不会稍减;而资本运作的无耻,倒是显出了某些人猥琐的嘴脸与肮脏的内心。但对萧红就不一样,谩骂更多给与的是绯闻中的女性,即便这绯闻全然子虚乌有。萧红的悲剧不仅仅在于生前,更在于死后类似的伤害没完没了,无有已时。

(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