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年意大利斯特雷加奖揭晓,《蜂鸟》获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7月03日20:33

7月2日周二晚,第74届斯特雷加奖在罗马揭晓,桑德罗·维罗内西(Sandro Veronesi)的《蜂鸟》(Il colibrì)获奖。这是桑德罗·维罗内西第二次获得斯特雷加奖,此前他曾凭借2006年的《平静的躁动》获得同一个奖项。

《蜂鸟》讲述一位接近暮年的知识分子如同蜂鸟一般拼尽全力坚强生活下去的故事,小说将个人艰难的一生与带有时代特色的社会现象结合在一起。此前,《蜂鸟》已被意大利《晚邮报》评为2019年年度最佳图书,并且是本届入围作品中呼声最高的一部作品。

2020年斯特雷加奖获奖者: 桑德罗·维罗内奇,《蜂鸟》(暂译),La nave di Teseo 出版社

斯特雷加奖是贝隆齐协会和斯特雷加利口酒主办的一年一度的重要意大利文学奖,由意大利的460位评委进行了在线投票,其中包括400位“星期天朋友”,200名由全世界20个意大利文化处选出的国际评委,以及来自中学、大学和阅读小组的60张集体票。由北京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中心组成的中国评阅小组的10名成员参加本届评选。

“今晚是本届斯特雷加奖的决赛之夜,首先,几个月来作家们的工作——我指的不仅是入围作家,而是今年参加斯特雷加奖的所有作家,都非常积极地参与了与投票者和学生的在线互动。” 贝隆齐基金会主席乔瓦尼·索里米内在现场说道,“今晚我要感谢他们——他们展示了文学作品提供的反思机会和情感在此时是如何重要,这有助于人们去理解我们正在经历的转变的深刻意义,去重拾再次启程、建设更有凝聚力的社区的价值。”

六部入围作品

今年共有6部获选作品进入决赛,其他5部入围作品分别是詹里科·卡罗菲里奥(Gianrico Carofiglio)的《时间的尺度》(La misura del tempo)、瓦莱里娅·帕雷拉(Valeria Parrella)的《阿尔玛丽娜》(Almarina)、吉安·阿图罗·法拉利(Gian Arturo Ferrari)的《意大利男孩》、丹尼尔·门卡雷利(Daniele Mencarelli)的《万物救赎》(Tutto chiede salvezza)和乔纳森·巴齐(Jonathan Bazzi)的《发烧》(Febbre)。

按理说,每届入围斯特雷加奖决赛的作品数目是5部,但实际上,根据投票规则的第7条,如果在进入决赛的5部作品中没有任何一部来自中小型出版社(根据分类协会的评级和领导委员会的相应评估确定),则来自中小出版社的作品中得票最多的作品进入第二次票选名单(若有票数相同的情况即为多部作品加入入围者),这样进入决赛的作品就会变为6部(或更多)。

今年六部入围作品在最后投票中所获得的票数分别是:

1. Sandro Veronesi, Il colibrì (暂译:蜂鸟), La nave di Teseo, 200 voti/票

2. Gianrico Carofiglio, La misura del tempo (暂译:时间的尺度), Einaudi, 132 voti/票

3. Valeria Parrella, Almarina (暂译:阿尔玛丽娜), Einaudi, 86voti/票

4. Gian Arturo Ferrari, Ragazzo italiano (暂译:意大利男孩), Feltrinelli, 70voti/票

5. Daniele Mencarelli, Tuttochiede salvezza (暂译:万物救赎), Mondadori, 67voti/票

6. Jonathan Bazzi, Febbre (暂译:发烧), Fandango Libri, 50 voti/票

(中国作家网记者刘鹏波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