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玫瑰的芳香

来源:人民日报 | 沈大力  2020年06月21日08:07

位于巴黎东南的马恩河谷玫瑰园远近驰名,可谓一座理想的“玫瑰伊甸园”。在一道道蔓藤碧廊里漫步时,我见到了一种奇特的“中华玫瑰”,它自然变异出绿色花朵,掩映于绿篱茂荫间。从标识上得知,它来自喜马拉雅山。在欧洲,常有人称玫瑰来自中国。中国本是牡丹之乡,《聊斋》里有“香玉”“葛巾”为凭,但称西洋群芳之冠的玫瑰源自中国倒是未曾耳闻。

法国园艺花卉专家阿丽丝·卡龙—朗贝尔著有《玫瑰传奇》。她在追溯玫瑰来历时写道:“在北半球,人们常遇到玫瑰,但在南半球却相当陌生。欧洲的玫瑰仅有30来种,北美洲不过25种,种类最多的还是中国。”她说:“中国存在着100多种玫瑰,被视为玫瑰之乡。公元17世纪,中华玫瑰被带到欧洲,作为种株,跟我们当地的玫瑰杂交培育,改良了品种。”谈及中华玫瑰特有的茶色茶香,卡龙解释道:“中华玫瑰远渡重洋前来欧洲大陆的途中,与一箱箱茶叶一起置放,花朵绽放时透着茶香,故而到西方后成了一个珍稀品种,称之为‘茶香玫瑰’,纯白或鲜红不等,闻之让人心生雅意。”

根据卡龙的研究,唐宋时期,中国便有专门的道士园丁负责养护玫瑰,用兔绒刷日日清理,保护其洁净无瑕、花朵繁茂,得以在中华大地百世流芳。欧洲从中国引进玫瑰种株年代久远,为克服南国植物畏寒问题,历代欧洲园艺师不断采用杂交术改良。最早是用蔓生似葛、花呈淡褐色的中国乡野“茶色玫瑰”与本土的“巨型玫瑰”杂交,朝夕呵护,育出了现今的茶香玫瑰,株高6尺许,花黄,每年5月绽放,绿叶发散茶香味,沁人心脾。

《玫瑰传奇》写道,1752年,中华玫瑰引入瑞典;1800年左右到达美国,作为种株与当地玫瑰杂交,培育出广受欢迎的“波旁玫瑰”。波旁玫瑰株高6尺,开花时散发苹果馨香。由于英国对法国实施海上封锁,中华玫瑰移株法国比英美晚了数年,最早到达法国的是“广州玫瑰”。这种玫瑰株高4尺多,花朵呈纯白色,散发出非同寻常的夜来香,清幽爽心,是典型的中国茶色玫瑰。法国人对它喜爱有加,甚至以拿破仑第一任皇后约瑟芬为其命名。约瑟芬皇后特地在马勒麦松宫廷花园种植来自中国的茶色玫瑰,供皇族贵胄观赏。

巴黎布洛涅森林里有一座公园。园中的玫瑰苑璀璨夺目,是欧洲规模最宏大的玫瑰园林,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700余种名贵玫瑰品种,如莱达玫瑰、大马士革玫瑰……其中数百株从马恩河谷玫瑰园移植而来,虽经变异,但其中呈浅褐淡黄色的中华茶色玫瑰,清香四溢,仍易识其名。当年拿破仑三世的皇后欧也妮,曾命人在玫瑰苑修筑中式“皇后亭”,以供夏日纳凉时品赏玫瑰芳香。

卡龙认为,进入欧美之前,中华玫瑰经古丝绸之路,由穿越大漠的骆驼商队先传到波斯。1258年,波斯诗人萨迪创作《玫瑰园》,赞美人间的“玫瑰天堂”。诗中写道,暮春时节,波斯百花凋谢,唯有玫瑰独自挺秀。这种四季开花的玫瑰正是来自丝路另一端的中国。

现今,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里珍藏着一幅《玫瑰园邂逅图》,可远溯至公元1450年,描绘的是波斯王子与华夏公主在玫瑰园里相会的场景。两人含情脉脉,园中玫瑰盛开,泉水潺湲,鸟儿啁啾。千百年来,玫瑰从东方传到西方,从印度、尼罗河到西班牙,滋润着多个民族的神话传说,赋予不同时代的文学艺术以创作灵感。在西方文苑里,玫瑰是公认的“春之温柔的化身”。荷马史诗中,诗人将玫瑰誉为人类的“晨曦”,在花神节上幻变为缪斯的桂冠。还有诗人将玫瑰比作“解语花”,曰:“像我那天采撷来的玫瑰一样,女郎走过我的屋前,令人神往。”

在19世纪欧洲浪漫主义思潮澎湃的岁月里,法国诗人泰奥菲尔·戈蒂耶发表高蹈派诗集《珐琅与雕玉》,称他唯美理想的结晶是色香润美、映现月光蜃景的中华茶色玫瑰。这无疑是对中华玫瑰走出中国、西渐溢香的诚挚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