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获诺奖数年之后,石黑一雄将首次出新小说《太阳和克拉拉》

来源:澎湃新闻 | 范佳来 编译  2020年06月18日07:56

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是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根据英国《卫报》报道,他的最新小说《太阳和克拉拉》(Klara and the Sun)将于2021年3月2日出版,一个寻找人类主人的人造生命克拉拉(Klara)的故事。这也是石黑一雄自2017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以来,首次出版新小说。

6月16日下午,费伯出版社(Faber)宣布了这个消息。1954出生于日本的石黑一雄,在五岁时随父母移民英国。作为当代最受瞩目的英国小说家之一,他最早以其含蓄、婉约的笔触和跨越种族和文化的国际主义的小说著称,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英国文坛走红以来,他一直受到国际重要文学奖项的青睐。

2017年,瑞典学院将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石黑一雄的理由是:“他以其巨大的情感力量,发掘了隐藏在我们与世界联系的幻觉之下的深渊”。

根据《卫报》的报道披露,小说主角克拉拉(Klara)是一个人造生命体,每天都在商店里等待着自己的人类主人出现,但是,当事情逐渐发生变化,克拉拉也被警告别对人类抱有太大的希望。在费伯出版社的图书编辑看来,《太阳和克拉拉》是一本“直指人类心脏的小说”,这本新书令人惊叹,同时和石黑一雄一贯的写作风格保持了一致性。

石黑一雄的作品在中国多有出版,比如他的代表作《别让我走》《长日将尽》,最新小说《被埋葬的巨人》也已经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被埋葬的巨人》讲述了一对英国夫妻为了寻找自己的孩子踏上旅程,偶遇两位屠龙骑士后发生的故事。2005年,小说《别让我走》入围布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