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作品的光亮——纪念英国作家狄更斯逝世150周年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王俊美  2020年06月16日12:14

2020年6月9日是英国著名作家查尔斯·狄更斯逝世150周年。时至今日,《雾都孤儿》《双城记》《远大前程》等作品仍被列入书单,人们依然在阅读狄更斯。在狄更斯生活的年代,他的作品受众已十分广泛,上至女王,下至穷人,都被深深吸引。狄更斯富有智慧和同情心,对当时的社会问题理解深刻。他既是19世纪文学的代表之一,也是英国维多利亚时代颇具影响力的发言人。

19世纪,随着工业资本主义迅速发展,英国经济日益繁荣,大规模人口进入城市寻找工作,社会危机凸显。狄更斯作品更多地关注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努力追求社会正义。在狄更斯逝世150周年之际,各国学者通过撰文对他进行纪念,并进一步挖掘狄更斯作品中散发的人道主义光辉以及对当今社会的启示。

提高公众对儿童困境的认识

狄更斯产生的最大影响应该是让小说成为一种流行的娱乐形式,对后世小说出版量的激增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美国波士顿大学人文学科教授娜塔莉·麦克奈特(Natalie McKnight)认为,狄更斯是最早支持工人阶级、对导致贫穷和腐败的体制进行批判的小说家之一,这使得他的作品广受欢迎。此外,狄更斯用艺术对抗社会不公和腐败问题,而当今时代也需要一位“狄更斯”,来强调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的趋势。

狄更斯对儿童问题的关心与自身经历密切相关。他11岁开始在一家鞋油厂上班,从小体验了世态炎凉,并了解大量贫困儿童的生活现实。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放射学系教授理查德·B. 冈德曼(Richard B. Gunderman)表示,狄更斯在提高公众对儿童困境的认识方面,可能比其他任何作家做得都要多,为之后各类社会改革奠定了基础。想要研究儿童贫穷与剥削问题,很难找到比狄更斯的小说更具丰富见解的作品,代表作包括《雾都孤儿》《大卫·科波菲尔》《荒凉山庄》与《小杜丽》。

狄更斯的文学作品呼吁人们关注对儿童的忽视和虐待问题,并取得了实际成效。在狄更斯的努力下,英国第一家儿童医院大奥蒙德街医院于1852年成立。狄更斯作品的教育价值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少,甚至有人建议把《雾都孤儿》用作预防儿童虐待的教科书。小说列举酗酒、家庭暴力和精神疾病等易产生虐待行为的风险因素,并对虐待行为进行详细分类,同时描述了生理疾病、自卑感和易被剥削等许多虐待后遗症。

推动基础教育受到重视

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维多利亚女王讲师马修·英格比(Matthew Ingleby)表示,狄更斯涉猎广泛,教育是他关注的问题之一。在《少爷返乡》中,狄更斯通过描写多斯博伊斯学堂(Dotheboys Hall),暴露了约克郡寄宿制学校的种种不堪。在《艰难时世》中,狄更斯提出了学校课程过于功利主义的问题。

狄更斯还把文盲问题作为他小说的主题,他的作品中许多人物都是半文盲,甚至有一些人根本没有阅读能力。《荒凉山庄》中的人物乔(Joe)就是完全文盲,他因无法识字受到更多剥削。当狄更斯笔下不识字的角色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劣势时,他们通常会采取积极正面的态度。例如,《我们的共同朋友》中的文盲伯菲先生(Mr Boffin)突然变得有钱之后,迅速雇人教他如何阅读。狄更斯通过这一系列的故事,呼吁人们重视教育,认识教育的价值。

然而,狄更斯也认识到,扫盲并非解决不平等社会中所有弊病的灵丹妙药,受教育程度与道德水平也不一定呈正相关。在《我们的共同朋友》中,人物查理(Charlie)在接受教育之后,性格没有变好,反而更差;《远大前程》中也有类似的案例。这两种情况都是未接受教育的人物继续保持了道德方向,而识字的亲人却在社会声望的诱使下对自我出身产生厌恶。但无论如何,狄更斯在许多小说中提及教育问题,反映了他对教育的重视,从而才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甚至影响社会变革。

1870年英国通过的《初等教育法》就受到了狄更斯作品的影响。这是英国首次以国家力量干预教育,使英国的教育逐步迈上正轨。该法律要求英国在部分基础教育不足的地区,建立由国家提供部分资助的公立学校;全国划分学区,各学区有权实施儿童的义务教育;学校里的普通教学与宗教分离。《初等教育法》的实施,推动了此后半个世纪英国识字率的迅速上升,被公认为是英国教育史上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