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乔伊丝·卡萝尔·奥茨获一百六十万元大奖 第六十部长篇小说《夜·寐·死·星》下周上市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康慨  2020年06月15日08:34

乔伊丝·卡萝尔·奥茨和丈夫查尔斯·格罗斯2015年7月15日出席切尔西煲呔电影院的《斯坦福监狱实验》首映礼。摄影:安德鲁·沃克

八十一岁的美国著名丰产作家乔伊丝·卡萝尔·奥茨(JoyceCarolOates)上周获得了2020年度的西蒙娜和奇诺·德尔杜卡基金会之世界奖。

德尔杜卡世界奖是法国奖金最丰厚的文学奖,目前价值二十万欧元,约合人民币一百五十九万元。

因为新冠肺炎的威胁,原定本月举办的颁奖典礼不会举行。

阿尔及利亚作家和记者卡迈勒·达乌德获得了去年的德尔杜卡奖。往届得主还包括法国大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秘鲁大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阿根廷大作家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阿尔巴尼亚大作家伊斯梅尔·卡达雷和捷克剧作家瓦斯拉夫·哈韦尔。

获得德尔杜卡奖想来会使奥茨离诺贝尔奖又近一步。

德尔杜卡奖由大出版家奇诺·德尔杜卡的遗孀西蒙娜以亡夫之名创立于1969年,六年后转由夫妇共同冠名的基金会运作,用于表彰以文学或科学形式张扬人道主义和博爱精神者,每年颁出三奖,即二十七万五千欧元的科学奖、二十万欧元的世界奖,以及十五万欧元的考古学奖。其中世界奖的得主虽以作家居多,但中国血液专家王振义亦可于1998年获颁该奖。

乔伊丝·卡萝尔·奥茨迄今出版了近六十部长篇小说、四十余部短篇小说集、十一部中篇小说、二十三部随笔集、十一部诗集,外加剧本、回忆录和儿童文学作品,总数约一百五十部,并以《他们》(them)获颁1970年的美国全国图书奖。江苏人民社在1982年出版了这本书的汉语译本,译者是李长兰、熊文华、樊培绪和陈可淼。

如果奥茨获得诺贝尔奖,中国的文艺出版社实在没有必要去争夺版权——太多了,抢不完的,每家都能分到。

她仍在普林斯顿大学任教,并将于6月9日出版关于居孀的长篇小说新作《夜·寐·死·星》(Night.Sleep.Death.TheStars)。

这是她的第六十部长篇小说,赫然厚达九百页。

“寡妇去哪儿,孤零零就跟她到哪儿。”她在书中写道。

2008年,她的出版人丈夫雷蒙德·史密斯去世了。去年她第二次成了寡妇,不幸失去了神经科学家和摄影师丈夫查尔斯·格罗斯。

她告诉刚刚出街的《星期日泰晤士报》,在《夜·寐·死·星》中,她想写出“一种真正幸福的婚姻”,丈夫爱妻子,妻子爱丈夫,不一定完美,但真心幸福。

小说的主人公是新寡的杰萨琳,飞快再婚,嫁给了摄影师胡戈。因为她有过幸福的婚姻,就想再次拥有,赶快拥有。

奥茨也不排除第三次结婚的可能。

美国诗人玛丽安娜·摩尔(1887-1972)说过:“摆脱孤独要靠寂寞。”奥茨对此不屑一顾。

“嗯呢,她跟她母亲住在一起!她多半辈子都跟她母亲睡同一张床。”她告诉《日泰》,“亨利·大卫·梭罗也说过各种保持孤独的话,可他离家人只有十分钟的路。因为肺结核死的时候,他躺在楼下客厅的床上,所有亲戚和整个社区的人都来和他道别。这种话人们只是说说罢了。”

奥茨是极为活跃的推特用户。虽然在创作上多产且量大,但从社交网站上看,她似乎每天只做三件事:转推、弄猫、骂“特某普”。

她的猫名叫莉莉丝,名字十分凶残,确也十分凶残,常常粗暴地对待她的数据线和电源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