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范稳:以新文创的方式打造云南历史文化IP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范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20年05月27日06:51

随着疫情的缓解,作为旅游大省的云南日前出台支持文旅产业转型发展18条措施,稳步推进文旅产业的复工复产。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范稳带来了与推动云南文旅业发展相关的提案,并就新文创、少数民族脱贫攻坚创作等话题接受了中国作家网记者专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国内文旅产业受到重大冲击。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云南省旅游产业带来的冲击、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云南省人民政府日前印发《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推动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对此,范稳提出加快推进云南“一机游”的提案。“一机游”是“一部手机游”的简称,指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开端和代表的新型全域智慧旅游生态模式。据悉,截至2019年底,“一部手机游云南”面向游客端的“游云南”App下载总量达到500万,为公众提供服务超1亿次。范稳认为,“一机游”极大方便了游客在云南的出行,既在操作上方便快捷,也让行程变得更加安全。推动“一机游”是云南文旅产业的一次创新和探索,不仅可以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方向,也可以重塑云南旅游形象。

“纪录片《西南联大》热播后引起很大的反响,完全可以以此为基础开发徒步线路或者自驾游线路,让游客在旅行中感受红色文化。”范稳认为,云南有很多引以为豪的人文历史文化资源,我们不应仅限于《阿诗玛》《五朵金花》等经典,而是要与时俱进、继续深入挖掘云南的历史文化遗产,比如各民族的创世史诗、民间传说、神话故事等。范稳说,云南省很多地方因为文学或影视作品而成为“网红打卡地”,但因为线下配套设施没跟上,本地旅游服务尚不到位,游客来到这里,对该地历史文化的了解很有可能是浅尝辄止。他希望,能够从文学、动漫、影视等角度,多元、立体、深度挖掘,讲好云南故事,推动云南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云南省“脱贫攻坚”题材的文学创作也取得了可喜成绩,其中,范稳的长篇小说《太阳转身》、张庆国的报告文学《犀鸟启示录》入选2020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专项。

今年年初,范稳带领云南作家跟着省扶贫办,历经十几天,沿途采访昭通、德宏、文山等边境地区,创作了一批文学作品。4月,他又来到时代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驻扎的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在那里,朱有勇院士向当地农民示范如何科学地种植马铃薯,当地的马铃薯等农作物产量大增,成为致富的敲门砖。范稳准备写一本关于朱有勇的报告文学,展现云南省科技扶贫的先进成果。他还告诉记者,打算在两会结束后再次下到文山地区,并深入文山壮族自治州,了解当地脱贫攻坚的变化。

据悉,云南省作协积极开展一系列促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题材创作的工作,包括丽江永胜县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文学实践,组织滇东北滇西南两条线路文学采风创作活动,组织策划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学采风活动等。此外,在云南省作协组织作家创作的一批脱贫攻坚题材文学作品中,目前已有9部作品出版。 (中国作家网李菁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