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左联作家任钧与鲁迅先生的交往

来源:梅州日报 | 陈蔚梁  2020年05月26日08:01

任钧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个革命文艺团体。在党的领导下,以鲁迅为旗手,继承了“五四”文学革命的传统,倡导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建立了辉煌的功勋。

任钧(梅县隆文人)和冯宪章(兴宁新圩人)是梅县东山中学的同学,两人都是我国最早参加“左联”的作家。1930年3月,当“左联”在上海宣告成立时,冯宪章参加了成立大会。而任钧当时还在日本东京读书,因他是太阳社的成员,全部成员都算是“左联”的成员了。任钧与华蒂(叶以群)、胡风等十几人在东京搞了个“左联分盟”,一边在国外进行活动,一边与国内保持联系。

1932年上半年,任钧从日本回到上海,跟“左联”接上了关系,被分到“创作委员会”工作。下半年,“左联”成员杨骚、穆木天、蒲风(梅县隆文人)与任钧等人,发起组织了“左联”外围组织“中国诗歌会”。1933年5月间,“左联”党团书记丁玲被捕,书记职务改由周扬担任。当时行政上进行了重新分工:周扬兼任行政书记,任钧负责组织工作,胡风(张光人)负责宣传工作。党团组织直属中共“文委”(中宣部的前身)领导。

因任钧参加了“左联”的部分领导工作,在此后的两年间,更有机会接触“左联”的实际领袖鲁迅先生。由于当时的环境越来越险恶,鲁迅、茅盾不参加“左联”的一般性活动。每隔一段时间,就约好时间、地点碰头,由他们汇报工作,征求意见,讨论问题。任钧在《有关鲁迅先生的片段回忆》中谈到——

碰头的地点大抵是在北四川路一带的饭馆里,边吃边谈。几乎每次都由鲁迅先生破钞。大家过意不去,建议分摊。可是,他老人家总是不同意,并且异常和蔼地笑笑说:“我的稿费收入毕竟比你们要多一点呀!”在这段时间,有幸得到鲁迅的很多教诲。半个世纪后,依然记在心上。尤其是谈到新诗的写作问题时,鲁迅着重强调了如下两点:

第一, 他要我们特别注意,千万不要把诗歌写得别人看不懂,也不要把诗歌写得散文化。他说,我们写文章,包括诗歌在内,总是希望读者领会、欣赏,你写得人家看不懂,那还有什么意义呢?岂非徒然浪费精力?显然,鲁迅先生这些话是针对当时颇为流行的所谓象征派、现代派的诗作而说的,因为他们所写的诗歌确有好些像个谜,让你看过十遍八遍都还猜不着它究竟写些什么,究竟要抒发什么思想感情。他之所以谈到散文化的问题,也不是无的放矢;因为在当时的诗坛上也有一些人把诗歌写得像一篇散文,完全丧失了诗的特征,甚至还比不上一篇好散文!鲁迅先生曾说过这样的话:“我不反对写散文诗,但我反对把诗写成散文化。写诗嘛,总得把它写得像一首诗,否则,你就干脆写散文好了,又何必写诗呢……”

第二,他要我们认真向民歌学习。原来在中国诗歌会的机关刊物《新诗歌》创刊号的发刊词里,我们就已经正式提出“我们要用俗言俚语去写作民谣、小调、鼓词、儿歌”,并且说到做到,从创刊号开始,就陆续发表了好些民歌体或是旧瓶装新酒式的诗歌。这引起了鲁迅先生的注意,并获得了他的赞赏。他说,民歌原是诗的源泉和老祖宗。《诗经》不用说,《楚辞》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当时当地民歌的影响。他肯定了我们在这方面的想法和做法,鼓励我们要有信心和决心坚持下去……

任钧、蒲风等人主办的刊物《新诗歌》,按照鲁迅先生的教诲,以创作大众化诗歌为使命,“用最浅近的词句去表现最深刻的感情和思想”,坚持办了两年,得到鲁迅的关注和支持。由于刊物是由写诗的作者自己掏腰包出版的,经济上很困难,鲁迅先生还捐了钱,给予物质方面的热心支持。1934年,国民党反动派在上海疯狂地进行“文化围剿”,骨干成员陆续被捕,蒲风也受到很大威胁,离开上海到日本去了,《新诗歌》被迫停刊。尽管中国诗歌会的活动时间不长,但它的影响是不能低估的。它为“五四”以来的中国诗坛吹来了一股新风。

鲁迅先生的精神影响了任钧的一生。他以新诗为武器,以讽刺诗的形式,对侵略者和投降派嬉笑怒骂,毫不留情地揭露和鞭挞,被誉为“中国新讽刺诗的奠基人”。他的诗歌文学创作之路走向成功,是与他亲历当时的左翼文学运动分不开的。1936年11月,他的第一本诗集《冷热集》出版。1937年后,他出了四本抗战诗集,即《战歌》《后方小唱》《为胜利而歌》和《战争颂》;两本独幕剧集,即《新女性》和《中华女儿》。《战歌》中的序诗向全国同胞发出宣言:

我歌唱——

我是一口大钟!

要用洪亮的声响

去唤醒沉迷的大众;

让大家——

为着自己,

为着民族:

向前冲锋……

诗集中的两首诗《妇女进行曲》和《车夫曲》,分别由作曲家任光、沙梅谱曲,在全国各地抗日群众中广为传唱。激越高亢的旋律,热血沸腾的激情,鼓舞着全国大众团结抗日。

1936年10月,鲁迅先生逝世,任钧写了一首诗《挽歌——为哀悼鲁迅先生作》,由冼星海谱曲,表达了对鲁迅先生的深切悼念:

太空里陨落了一颗巨星,

黑暗中熄灭了一盏明灯:

去了!永远地去了!

你一代的文豪!

像孩提没有了慈母,

像夜行人失去了向导:

千万人都在同声哀悼!

从此我们只好拭干眼泪,

踏着你光荣的足印向前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