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戴望舒不替自己辩护

来源:人民政协报 | 祁文斌  2020年05月25日08:27

在百余年的中国新诗史上,《雨巷》无疑是不可多得的领秀之作,其意象派表现手法,美轮美奂,韵味悠长。读了这首诗,人们想当然地认为,作者戴望舒必定是个锦衣绣口、丰神俊朗且多情善感的青年才子,而事实上,戴望舒其貌不扬,满脸麻子,还身体不佳,常年哮喘。

戴望舒的爱情也远远不及他的诗那般美好,反倒让人大跌眼镜。

最初,戴望舒喜欢上了施蜇存的妹妹施绛年,但是,施绛年对他始终心不在焉,数年后,尽管戴望舒以跳楼相逼,得以与施绛年订婚,末了,施还是移情别恋。朋友穆时英为帮戴望舒摆脱失恋的痛苦,介绍他认识了自己的妹妹穆丽娟。他追求穆丽娟也是不太顺畅,波澜起伏。一往情深的戴望舒以自杀相要挟,总算与穆丽娟成就姻缘,然而,他们婚后并不恩爱。后来,穆丽娟想离开他,了结这段婚姻,戴望舒又试图服毒自杀,但穆丽娟心意已决,不为所动,二人最终分道扬镳,各奔东西。

当时正值抗战时期。就在戴望舒与穆丽娟的婚姻行将分崩离析时,汪伪文人胡兰成找到戴望舒说,只要戴望舒答应到上海办报,他一定设法让穆丽娟回心转意,与戴重归于好。没想到,戴望舒断然拒绝了。

戴望舒生平最后一位妻子杨静,小他21岁,在与戴望舒维持了6年的婚姻破裂时,见戴不肯在离婚协议上签字,竟不惜跟人私奔!

戴望舒真是命运多舛。在法国里昂中法大学留学时被开除;在暨南大学做教授时遭解聘;后来又在上海市立师专被污告、传讯,两度落魄香港。

戴望舒的爱情,甚至一生寂寥、愁苦,充满了委屈,不为人解。1950年,年仅45岁的戴望舒因病去世时说:“不要替自己辩护,时间长了,别人自然会知道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