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阳翰笙《天国春秋》轰动山城

来源:藏书报 | 周永战  2020年05月19日06:55

原标题:《天国春秋》轰动山城

1941年到1944年,在重庆成立的中华剧艺社组织了多届“雾季公演”活动。首届活动公演了《大地回春》《棠棣之花》《愁城记》《天国春秋》《屈原》《北京人》等剧目。著名剧作家阳翰笙的六幕历史悲剧《天国春秋》一经公演即轰动山城,那句经典台词“大敌当前,我们不应当自相残杀”,振聋发聩。

1941年1月,皖南事变爆发后,在周恩来、郭沫若领导下开展工作的阳翰笙决定写一部历史剧,借古讽今。于是他选择了太平天国“天京内讧”这段历史,借以揭露和批判国民党反动派破坏团结、危害抗日的真实嘴脸,号召大家吸取历史教训,团结一心,抗日救国。剧本于1941年9月完稿。

这样的历史剧想通过国民党的图书审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于是周恩来想出了以为郭沫若庆贺的方式,打着“庆祝郭沫若创作二十五周年”的旗号送审,这样一来审查果然获得了通过,但被删改得伤痕累累、面目全非。万幸的是,当时负责审查《天国春秋》的是中国民主革命同盟(即“小民革”,它是由周恩来提议成立,由一部分中共党员、国民党左派以及一些在国民党政府中担任较高职务的进步人士等组成的)的发起人之一吴茂荪。对于被改得七零八落的剧本,吴茂荪说:“我删我的,你演你的,横竖没有人拿着本子去看戏。”这等于吴茂荪对《天国春秋》网开一面,暗地里助推了《天国春秋》一把。《天国春秋》实际演出的内容和删改后的剧本内容是不一致的,许多用于揭露、批判的情节和台词得以保留,基本保持了作者创作的原貌和初衷。《天国春秋》单行本的出版就没这么幸运了,白纸黑字,不可能“你删你的,我印我的”。

《天国春秋》单行本由群益出版社初版于1944年8月,距该剧首次公演已过去了两年多时间。该书是经过国民党“中央图书杂志审查委员会”审查后的本子,36开本,236页,是用当时大后方常见的土纸印刷的,字迹较模糊。群益出版社是在周恩来安排下,由郭沫若出面创办的出版机构,成立于1942年8月,是国统区左翼作家的一块出版阵地。

在群益版之前,曾出过《天国春秋》单行本,是中华剧艺社的油印本。而该剧文本公开和读者见面是1942年在《抗战文艺》上的连载。这一油印本和在《抗战文艺》上连载的版本是最能反映该剧原始面貌的。

1949年8月,已迁回上海的群益出版社再版了《天国春秋》。再版后的《天国春秋》,印刷质量大为改善,开本也变成了32开本。新中国成立后,《天国春秋》多次再版,尤其是1957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版,作者作了大量修改。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思想也在不停地变化,作者对作品进行自我认为适应时代的修改是在所难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