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孙柱:童书出版讲述抗疫故事 ——访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孙柱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张丽  2020年05月11日07:45

《孙悟空打妖怪》

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常态化。抗疫是一个大事件,抗疫故事是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讲好抗疫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故事,从娃娃抓起。本期“艺界有声”采访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中国出版协会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孙柱,请他从少儿出版角度,谈谈如何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记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少总社为少年儿童推出了哪些抗疫科普图书?以怎样的形式讲述中国抗疫故事?

孙柱:自疫情出现后,中少总社高度重视、勇敢应对,当即决定紧跟疫情发展,聚焦主责主业展开各项行动,全力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争取为全国少年儿童做好心理疏导、精神给养以及健康防护知识的传送工作,使其在增强个人防疫自护的同时,筑就健康坚固的心理防线。比如,中少总社旗下《中国少年报》和未来网第一时间联手近百位漫画家制作了电子漫画书《给孩子的战“疫”漫画》,这部作品为孩子们讲述了如何战胜新型冠状病毒,以及当前情况下家长和孩子应当知道的五件事。制作完成后立即由中少总社自有媒体、共青团中央、学习强国等多方渠道上传,以供全国小读者下载观看,期许这部漫画能给孩子们清晰明了地讲述此次战“疫”的多个方面,真正做到病毒防控从娃娃抓起。

目前上线的另一本电子图画故事书《孙悟空打妖怪》(新冠病毒篇)已面向全网开放,该图画书沿用《孙悟空打妖怪》中经典的孙悟空形象,通过有趣的图画故事,让小读者们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一定的认识,通过火神和雷神给孙悟空出的对付病毒怪的妙招,告诉小读者们关于消毒、防护的知识,记得勤洗手、戴口罩,也能安抚家里快被憋坏了的孩子们,和他们解释不能出去玩的理由。图画书最后还希望教会孩子们懂得应当科学地认识、正确地对待自然界的各种生命,一旦处理不当,可能会打破自然界的平衡,影响到人类的自身安全,很可能就像故事里一样,让病毒怪趁机逃跑出来再次危害人类。

此外,同期策划出版的还有《新型冠状病毒走啦!》图画书,该书以冠状病毒自述的形式讲述了冠状病毒是什么,病毒从哪儿来,病毒是怎么传播的,人和人之间又是怎么传播的,冠状病毒会给人带来什么危害,科学家、医生、护士怎样对抗病毒、治病救人以及怎样远离和消灭冠状病毒等等问题,语言浅显,内容充实、有趣又生动,用图画书为孩子讲清楚这些问题,从而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勤洗手、出门戴口罩、好好吃饭、按时睡觉,养成生活卫生好习惯,该书制作完成后的电子版已经全网免费赠送给小读者,为防疫抗疫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记者:中少总社还是少儿新闻传媒机构,在抗疫宣传方面有哪些举措?

孙柱:中少总社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一举将队报、队刊、队网全面打通,多形式报道、全平台出击,力求宣传报道的效果最大化。自1月20日起,中少总社旗下5报13刊及全国最大的少儿类中央新闻网站未来网陆续开始展开抗击疫情相关专题的各类报道,重点利用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全面整合社内各种优质资源,第一时间将疫情相关信息及重点防控措施准确无误地传播给读者,得到了读者朋友的高度关注,阅读转发量均快速破万。其中,中国少年报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联系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采写并发布独家报道《妈妈上“前线”之后,他做了什么?》以及《她拿起画笔,用绘本故事致敬“与时间赛跑的人”》等内容。

记者:讲好抗疫故事,形式可以是多元化的。近年来,线上直播呈井喷式发展,特色主题直播在信息爆炸时代带给人们的各种便捷功能已不言而喻。中少总社复工以来开始打造“抗疫假期,我们陪你”主题直播活动,成效如何?

孙柱:中少总社自复工以来就开始克服各种困难,有序组织社内优秀编辑、社外知名作家开展“抗疫假期,我们陪你”主题直播活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已对外输出30余场高水平直播课程,其中不乏被直接当做学校网课使用的作品,希冀通过云端直播的形式为久居家中的孩子们带去心灵的慰藉,用温暖而有力量的故事充实居家生活,陪伴孩子们走过这段特别的生命旅程。

“抗疫假期,我们陪你”主题直播活动内容涵盖了绘本图画书、儿童文学、科普历史、卡通漫画、专题教育、亲子互动等各系列专题,这些主题明确的直播实际上也把选择权交还给了观众,能够让出版社更加直接地了解读者群体当下最需要什么样的内容输出,从而灵活制定更有针对性的下一次直播。

中少总社利用云端成功进行内容输出并做到精准传送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独家的核心内容。在已播出的往期节目中,“借我一小时,还你一千年——硬核解码《清明上河图》”由绘本《清明上河图十三郎》的作者周子源带领孩子们穿越到千年之外的北宋时期领略精彩的古代智童传奇故事、“品味最美中国风插画聆听殿堂级童书插画大师杨永青的传奇人生”由中国当代画家(插画师杨永青之女)杨莹莹为孩子们全方位展示“大师绘本馆——杨永青系列”的唯美中国风插画……成功吸引众多读者朋友进入直播间后再也没有离开。这一现象更加鼓励出版人开始思考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直播平台,进行自身独有的、深藏精神内核的内容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