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部没有毒药尖刀流血的平凡悲剧 ——读巴尔扎克《欧也妮·葛朗台》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 刘守林  2020年05月11日09:12

《欧也妮·葛朗台》是十九世纪法国现实主义作家巴尔扎克的著名小说,被称为《高老头》的姊妹篇。小说叙述了一个金钱毁灭人性和造成家庭悲剧的故事,围绕欧也妮的爱情悲剧这一中心事件,以葛朗台家庭内专制所掀起的阵阵波澜、家庭外银行家和公证人两户之间的明争暗斗等等情节线索串连小说,其深刻的思想内容与艺术成就,是巴尔扎克现实主义风格的体现。

典型化的人物性格

本书的艺术成就突出表现在人物刻画上,特别是极为成功地塑造了葛朗台这个吝啬鬼的典型形象。生活在七月王朝时期的葛朗台做木桶生意,通过投机钻营,聚敛了百万财富,是一个由原始积累向自由竞争过渡时期的资产阶级典型代表。

善于用肖像和衣着来刻画人物。巴尔扎克力图用人物的个性特征来体现典型性,用大量笔墨描述葛朗台与众不同的特点,使之具有其他任何一个典型人物也不可替代的确定性,给读者留下难忘的印象。作者遵循现实主义集中概括的典型化原则来塑造人物,取这个模特的手,那个模特的脚“杂取种种人,合成一个”,这种做法,使他笔下的人物,从肖像到性格,都具有鲜明的特点。葛朗台的肖像是:身高五尺,臃肿、横宽,腿肚子的圆周有一尺;脸是圆的,乌油油的;有痘瘢……这样的描写,不仅使葛朗台外貌个性特征区别于其他人物,而且这个刁钻古怪的面貌更加真实地反映了贪婪、吝啬、狠毒的性格特征。

注重用典型细节描写人物。巴尔扎克运用许多典型的细节,使葛朗台的吝啬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葛朗台一方面疯狂的聚敛财富,另一方面还极其苛刻的对待自己和家人。他侵吞了妻子多达30万法郎的陪嫁和遗产,把妻子逼得染病身亡。当妻子死后,女儿欧也妮有了继承母亲遗产权时,他感到女儿成了自己聚敛财富的大敌,为了夺回继承权,他毫不顾惜骨肉之情,叫来公证人克罗旭,看到女儿在无条件放弃财产继承权的文书上签了字时,他又高兴把女儿搂得喘不过气来。在这里,正像马克思说的那样:“撕下了罩在家庭关系上的温情脉脉的面纱,把这种关系变成了纯粹的金钱关系。”

人物语言个性化。巴尔扎克为了塑造出典型形象出来,他让每一个重要人物都被某种激情控制着,用个性化的语言,使人物的身份、教养、经历和气质等性格特征得到突出地表现。当葛朗台发现侄儿房里出现了多余的白烛时,简直比挖心还难受,急忙去问妻子,而妻子正在向上帝祷告。他气恼地说:“见他的鬼,你的好天爷!”为了金钱,连自己一贯虔诚信奉的上帝,也不在话下。因而,巴尔扎克愤怒地揭露道:“凡是守财奴只知道眼前,不相信来世。葛朗台这句话,把现在这个时代赤裸裸地暴露了出来,金钱控制法律、控制政治、控制风俗,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当他看到查理寄放在女儿身边的纯金梳妆匣时,立刻像猛虎扑上一个熟睡着的婴儿一样叫道:“噢,是真金!金子。”直到临终,也没忘攫取金子。不禁使人想到莫里哀笔下的阿巴贡因找不回装满金币的宝贝箱子而要去上吊;吴敬梓笔下的严监生因灯里多点了一根灯芯而几天舍不得断气,这与葛朗台临终去抓镀金十字架是多么相同。虽然这三个“吝啬鬼”所处的时代、国籍不同,面目有别,但就“吝啬”这一特征来说,三位艺术大师的描写却有异曲同工之妙。

生动逼真的环境描写

从对现实细致观察中进行精确描写,是巴尔扎克艺术作品的另一重要特色,他善于通过环境描写展现时代风貌,正如动物化石能反映一部生物史那样,典型环境可以反映整个社会面貌,使他的作品具有时代气息。本书开头,作者就用了许多笔墨,着力描述了葛朗台居住的环境,索漠城是法国一个偏僻、闭塞、落后的小城,有些屋子看上去像阴沉的修道院、最荒凉的旷野、最凄凉的废墟,令人悒郁不欢。古色古香的街上,一处黑魆魆凹进去的地方,是他居住地,他的房子里,楼板墙壁发黄,坐椅面上到处是补丁,楼梯扶手全给虫蛀了,楼上景象更凄凉,黄椅子的草坐垫为了耐用而涂过油。这使从巴黎来的查理疑心是走进了一座鸡棚。可见,作者并无夸张,葛朗台这个在大革命时期投机起家的暴发户,这个有财产170万法郎富翁的住宅,竟寒碜到与鸡舍相差无几,足可以衬托出他吝啬的本质特征。

具有突出强烈的集中性

小说上场有十多人,但贯穿始终的主要人物只有葛朗台和欧也妮两人,其他人和事都紧紧围绕着故事情节发展,使小说具有戏剧结构的特点,故事有明显的开端、高潮和结尾。小说先以环境描写作楔子,人物紧跟着上场。先是以葛朗台的女儿欧也妮的婚事为故事开端,引起了与公证人克罗旭一家和银行家格拉桑一家的矛盾冲突。两家人为了夺取财产继承人而进行了明争暗斗,在不知不觉中,当地的两个富户均落入葛朗台的陷阱;再是欧也妮和查理的爱情引发与葛朗台的矛盾冲突。在两家富户明争暗斗毫无结果时,葛朗台的侄儿,欧也妮的堂弟查理突然来到。查理本是巴黎的阔少,他的穿着、打扮、言谈举止,都带着一副巴黎时髦公子的气派,欧也妮从来没见过这样的人和美丽的服饰,她第一次产生了少女柔情,暗自爱上了堂弟,希望自己也被爱。当葛朗台将查理打发去印度时,女儿对查理的感情已很深了。她把自己的六千多枚金币全部送给了查理,感动得查理把母亲珍贵的纯金梳妆匣交给她保存。接着,引起了葛朗台家庭的矛盾冲突。当葛朗台发现女儿的金币不见了时,大发雷霆,并把女儿幽禁起来。葛朗台要撬下梳妆匣上的金板时,女儿拿起刀以死相拼,葛朗台把金子看得比至亲骨肉还重要,而女儿则看重了责任、名誉和爱情。这两次父女的矛盾冲突,实质上是人类最珍贵的感情与金钱的冲突,把故事情节推上了高潮,小说的结局,自然是欧也妮爱情的悲剧了。本书的结构严谨,暴露了十九世纪上半期法国社会中人与人之间冷酷无情的金钱关系,控诉了金钱的罪恶。

总之,巴尔扎克由于冷静敏锐地观察生活,抓住了社会的本质特征,准确地反映出时代脉搏,真实地反映了事物的本来面貌,成功地塑造了吝啬鬼——葛朗台的典型形象。作品除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外,还因为巴尔扎克精湛的艺术成就,使其闪耀着现实主义的光辉,因而,一百多年来,它一直以其强烈鲜明的时代精神和巨大的艺术感染力,吸引着世界各国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