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英美出版机构线上“圈粉”各出大招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陆云  2020年05月03日07:55

从3月中旬开始,英美各大出版社向因疫情而居家隔离的家庭开放其版权内容,授权老师、图书馆馆员、书店店员录制朗诵各社版权图书的视频,参与线上故事会,并在油管、脸书、照片墙和推特等社交平台上发布,这些线上资源到6月底本学年结束前均可免费使用。出版社还积极邀请旗下作家参与各种有创意的线上故事分享、艺术课、阅读挑战赛,并开放内容资源平台,为孩子提供丰富的阅读和娱乐内容。

线上活动创意无限

企鹅兰登新推出的家庭阅读项目“共读,共处”(Read Together, Be Together),4月20日邀请到美国前总统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加盟。她在未来几周内将依次朗读《咕噜牛》《好饿的毛毛虫》《枫小姐的种子》等经典童书。据悉,“共读,共处”项目将邀请众多知名作家和演员主持线上故事会,每周一通过美国公共电视网儿童频道的脸书账号和油管进行直播。兰登书屋童书公司每天则请一位插画家在照片墙上教授艺术课,从4月3日一直持续到5月底。

西蒙与舒斯特童书公司每周请作家为孩子朗读作品片段,在脸书上做直播,在油管上回放作家朗读及教绘画的视频。该社新推出的阅读学习平台Read & Learn with Simon Kids,则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丰富的学习和娱乐资源。

霍顿·米夫林·哈考特4月在其官网和社交平台上举办经典品牌“好奇的乔治”(Curious George)阅读挑战赛,还号召家长与孩子一起培育草药花园和线上参观博物馆,希望借此培养孩子的善意行为和对世界的好奇心。该社还为孩子开了一份书单,满足他们继续探索和挑战的兴趣。在4月底,完成阅读书单和各项挑战任务的孩子可以打印一份完整的“好奇奖”(Curiosity Award)。

在英国,海雀出版社(Puffin)发起了每日讲故事、开播客系列和青少年线上书友会等80周年庆典活动。除开放居家学习资源外,该社5月将开展的“追逐梦想节”(P Festival of Big Dreams)线上活动中,开设线上写作培训营,请知名作家和插画家分享各自的创作经验。布鲁姆斯伯里出版社在脸书上设立了Kids Bloomsbury账号,每天上传新内容。为满足师生需求,该社还与英国国家剧院合作,向公立学校及继续教育机构的师生提供戏剧资源库Bloomsbury’s Drama Online。

安德森出版社(Andersen Press)从3月27日开始,从童书中遴选适合朗读的内容,由七个故事出版社(Seven Stories)每天上午在脸书上进行分享。值得一提的是,《是谁在厕所呀?》(Who's in the Loo)一书自线上分享活动后,3月的销售比2月增长了20倍。

牛津大学出版社在此期间开放了“牛津猫头鹰”(Oxford Owl)等教育旗舰产品和居家学习资源,仅在“牛津猫头鹰”学校版和家庭版两个平台上就有70多种自然拼读类图书、练习册和家长资料册,有孩子喜欢的儿童小说和非虚构类电子书及教育类工具,此外还有美食食谱和做口罩等手工活动的视频。该社在油管上每天发布鲁斯·米斯金(Ruth Miskin Training)教授的自然拼读课,每周还推出“作者挑战赛”“跟作者一起画”和“作者讲故事”等系列线上作者活动,在脸书、照片墙的“牛津猫头鹰”账号上陆续发布。

被各社选中分享的故事,有的是经典文学作品,如《咕噜牛》讲述一个小老鼠对咕噜牛以智取胜的故事;《好饿的毛毛虫》展现一只小小的毛毛虫变成蝴蝶的过程,告诉孩子在向前的过程中遇到挫折要坚持不懈;《好奇的乔治》则是一则与书中人物一起冒险的成长故事;这些绘本都曾打动过无数小读者。也有的分享故事蕴含着丰富而明确的主题,如安德森出版社邀请作家分享的几个故事各有侧重:托尼·罗斯(Tony Ross)的作品《我不想洗手》(I Don't Want to Wash My Hands)特别针对疫情中孩子的这种心理;詹妮·威利斯(Jeanne Willis)在《是谁在厕所呀?》的故事中教孩子学唱洗手的儿歌,该书曾获得英国红房子童书奖;菲奥娜·鲁伯斯(Fiona Lumbers)的《克莱姆和小螃蟹》(Clem and Crab)契合大自然和环保话题;玛格利特·斯特顿(Margaret Sturton)的《一只叫赫伯特的狐狸》(A Fox Called Herbert)讲述自以为是狐狸的兔子赫伯特终于发现要做回自己,要爱身边的人,是一个关于自我认知的故事;斯密瑞提·帕萨达姆(Smriti Prasadam)的《小岛》(The Little Island)让孩子理解孩子爱、友善和宽容的真谛。

作家齐上阵 互动中学习

不少机构除了为居家隔离的孩子和家长讲好听的故事之外,还鼓励家长、孩子与作家和插画家一起做手工、绘画,提高孩子的参与度,在互动中增强认知并提升动手能力和想象力。

美国DC漫画公司从3月开始,主办了首届DC儿童漫画营(DC Kids Camp)线上活动,在推特和照片墙上发布教孩子制作《绿灯侠》中的能量戒指和《超人》中人物折纸的视频,每周一、五通过DC的电子通讯发送给消费者。

Stimola文学工作室发布了朗读、做手工、写日记、学数学、做瑜伽、绘画等50多个视频直播,在油管上读者还可以看视频回放。直播频道还与独立书店有链接,便于顾客点击购买该作者的图书。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社(National Geographic)也开放NatGeo@Home平台,为孩子、家长和老师提供各种阅读内容、线上游戏和手工活动的视频,读者还可与美国国家地理协会的探险家一起阅读《国家地理杂志儿童版千奇百怪小百科》(Weird but True)等经典图书,亲手做科学实验。DK出版社新建的居家平台Stay Home Hub为孩子提供手工活动包和涂色卡片,还有百科知识平台DKfindout!.com可以为师生教学提供更深入的知识内容。

英国“世界图书日”主办方邀请名家参与并发布“线上故事会”(Storytime Online),苏斯博士等多位知名作家参与进来;国际出版商协会联合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在4月2日第53届国际童书日之际,邀请创作《老鼠记者》(Geronimo Stilton)的意大利作家伊丽莎贝塔·达米(Elisabetta Dami)在照片墙上启动“阅读世界”(Read the World)项目,朗读书中精彩片段,并回答读者留言和提问。由北美的童书出版商组成的童书委员会设立的、有101年历史的童书周活动,今年也首次线上发布了23页可下载涂色书的页面,将在5月4日~10日举办线上朗读、问答、绘画演示、写作培训等活动。

更多的作家自发地为困在家中的孩子们提供资源,除了之前介绍的J.K.罗琳、戴夫·皮尔奇、杰夫·基尼、茱莉亚·唐纳森之外,创作过《失与得》(Lost and Found)、《上与下》(Up and Down)、《回家的路》(The Way Back Home)等作品的获奖作家奥利弗·杰弗瑞斯(Oliver Jeffers)在照片墙上每周一、三、五为粉丝进行朗诵直播,曾创作《我要睡午觉》(I Will Take a Nap!)等绘本并参与动画片《芝麻街》(Sesame Street)绘制的莫·威廉姆斯(Mo Willems)作为肯尼迪中心的驻场作家,每天在肯尼迪中心官网、油管等社交平台及其个人官网上发布一条“午餐涂鸦”(Lunch Doodle)的视频,以他最经典的鸽子和小猪形象为摹本,和孩子一起画画、做手工,他希望让孩子理解他作品中的嫉妒、爱、恨、悲伤和喜悦等情绪,让他们富有同理心。

曾创作出图画小说“午餐厨娘”(Lunch Lady)系列的畅销书作家贾勒特·克罗索奇卡(Jarrett J. Krosoczka)每天在油管上发布绘画课,教孩子如何画出人物的脸部和表情,也分享一些他与绘画的成长故事。此外,纽伯瑞奖得主马特·佩尼亚(Matt de la Peña)、剧作家约翰·奥古斯特(John August)及照片墙时尚板块负责人埃娃·陈(Eva Chen)也发布了各自的朗读视频。

明星也加入到这场抗疫的童书阅读活动中。从3月中旬开始,好莱坞演员詹妮弗·加纳(Jennifer Garner)、乔什·盖德(Josh Gad)与艾米·亚当斯(Amy Adams)携手学乐社,在照片墙和脸书上发起“与故事在一起”(Save With Stories)的视频公益活动,为孩子阅读有教育性、趣味性和娱乐性的童书内容。百余位演员、体育运动员、音乐人、政治人物参与其中,该活动为Save the Children和No Kid Hungry两家慈善机构募集到提供给全美200个校区近9万名儿童的食物和读物。美国乡村音乐人多利·巴顿(Dolly Parton)也从4月2日开始,发起“晚安,多利”活动,在未来10周每周四晚上朗读童书片段,发布到油管和照片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