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文学的力量鼓舞自己慰藉他人——访诗人任剑锋

来源:文艺报 | 黄煜榕  2020年04月27日06:3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其中,活跃着许多文学人的身影。福建诗人任剑锋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一方面拿起手中的笔书写疫情中的感人事迹、歌颂人间大爱,另一方面积极捐赠抗疫物资,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忆疫情发生之初,任剑锋说,突如其来的疫情犹如从天而降的黑天鹅,来势汹汹,让人们措手不及。从媒体上,我看到了武汉疫情的严重性。特别是1月27日晚上,我在微信朋友圈读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护士长唐莎的一句感人的话:“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我流泪了。随后,我写了一些相关主题的散文诗。我想,作为一名诗人,我应当在这个特殊时刻以笔为援,给深受疫情煎熬的读者一些温暖和慰藉。

任剑锋同时也是一家企业的负责人。1月28日,他以企业的名义捐款100万元以支持疫情防疫工作。在防疫物资极度紧缺的时候,他想尽办法、多方协调,在泉州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从印尼和韩国采购到200万个医用口罩、5100套防护服、1.08万件手术服、18.5万双医用手套。在得知惠安县老家人民紧缺口罩时,他紧急捐赠了20万个。还有其他一些相关单位和组织也需要口罩,他都第一时间进行捐赠。随着国内疫情有所缓解,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学校也纷纷复学,人员进出检测成为了一个工作重点。任剑锋带领公司的同事们紧急研发了“智能测温消毒通道”设备,并先后向一些政府办公楼、机场、车站、出入境处、中学等公共场所和单位捐赠了20余台,以解疫情防控的燃眉之急。目前,他们正在研发“强力空间消毒机”、“智能模块化发热门诊零碳移动方舱”。

任剑锋说,疫情发生之后,无论是作为一个写作者,还是作为一个企业人,我想到的是“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每个人都应该积极站出来,践行力所能及的社会责任,奉献绵薄之力。惟愿我们能尽快战胜疫情,早日迎来春暖花开,山河无恙,世间皆安。

任剑锋是中国作协会员,多年来一直在散文诗的领域持续耕耘,目前已经出版了《眺望家园》《守望城市》《他乡成故乡》《任剑锋散文诗选》等多本散文诗集,新作《从家乡到故乡》也即将出版。这些作品记录了任剑锋从乡村到城市奋斗的心路历程,也从一个侧面书写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疫情给每一家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任剑锋说,目前,响应国家的号召,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基础上积极复工发产。我的同事们一直都在为企业的发展兢兢业业奉献着自己的辛勤和汗水。所以在困难时期,大家互相关照,不抛弃,不放弃。就我个人而言,会继续努力工作,继续坚守诗歌创作,用文学的力量鼓舞自己、慰藉他人,共同渡过现在的、将来的一个个难关。(黄煜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