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俞平伯回信否认笔名

来源:藏书报 | 马国平  2020年04月09日08:50

俞平伯先生在1979年曾经给上海师范学院(现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写过一封信,这封信收录于花山文艺出版社1997年11月出版的《俞平伯全集》第8卷,现照录如下:

上师图书馆资料组:

示悉,承询关于笔名。我并无笔名(旧日所谓别号,与笔名稍异),如“屈斋”指一小屋而言,“直民”则童时妄拟。此二名并未用在发表文字上。“平”只是“平伯”二字之简化,非别号,更非笔名。其他三名皆非笔名。若“长环”则是内子之字。实况如是。

我生于清光绪己亥年十二月初八日,即西历一九〇〇·一·八

特此奉复,并致敬礼

俞平伯

一月八日

俞平伯先生的这封信采自《上海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79年第2期所刊署名“图书馆资料组”的《现代作家书柬选录》一文。这篇文章展示了当时上海师院图书馆开展中国现代文学史料研究的成果。新时期以来,上海师院图书馆依靠馆藏丰富的中国现代文学资料,自1978年开始编纂《中国现代作家名号笔名年里考录》,计划首批对300位现代作家的笔名、字号、生年等进行详细核查和考证。对一些疑惑和不详之处,分别函询作家本人或家属。1979年1月,编定《鲁迅名号笔名年里录》。1983年起,开始编纂《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盟员考录》。上海师院图书馆通过对中国现代文学史料的收集整理与研究,与一些作家取得联系,与这些作家的往来信函成为珍贵的第一手资料。《现代作家书柬选录》一文特选取胡愈之、冯乃超、俞平伯、沙汀、章廷谦等人的信函,供研究者参考。

1月8日是俞平伯先生的生日,想必俞先生写信时的心情是很好的。对上海师院方面提出的问题,俞平伯先生予以认真的回答。俞先生认为,他没有笔名,对来信中提到的名字一一匡正。后来有人又征求过俞平伯先生对笔名的看法,他还是不承认自己用过的名字是笔名,他认为像“鲁迅”“茅盾”这样世人公认的名字,才叫笔名,他自己用的只能叫“别名”。

《俞平伯全集》对这封信的收录是有疵议之处的,尽管“图书馆资料组”提供了信函影印件,但是《俞平伯全集》对这封信的落款日期作了莫名其妙的修改,原件是“一九七九·一· 八”,《全集》在收录时删去了年份改成“一月八日”。另外,“敬礼”两字在原件中是另起一行,《全集》中却将其与“并致”合并成一行,不知书信整理者是如何考虑的。

俞平伯先生这封信的原件,现保存在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是卢正言先生2008年9月捐献给上海师大图书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