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巴人名字的由来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冯忠方  2020年03月12日09:09

巴人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和文艺理论家。他的《文学论稿》写于1939年至1940年之间,原名《文学读本》,屡次再版,是当时较有影响的文学理论读物。新中国成立初期,修改增订,易名为《文学初步》,由上海海燕书店再版。至1953年作大幅度修订,改名《文学论稿》,由新文艺出版社出版多次。这部署名“巴人”的书是中国较早出现的一部新文学理论著作,论述及材料比较全面,并努力用马列主义观点解释文学领域的各种问题,多年来流传广泛,影响较大。巴人的一生为中国新文学作出了贡献。

巴人,原名王任叔,浙江省奉化大堰村(今大堰镇)人。1915年考入浙江省第四师范,五四运动中任宁波学生联合会秘书。1920年毕业,先后执教镇海、鄞县等地小学。此间,接触到《新青年》《学灯》和《文学旬刊》等进步刊物,从而对新文学运动发生兴趣,决心要走新文学的道路。他后来取的笔名“巴人”影响之大远大于原名。他自己说过:“巴人者,姓巴名人,下里人也。”《下里》《巴人》是战国时代楚国民间流行的一种歌曲,在当时被认为是较低级的音乐,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客有歌于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国中属而和者数千人……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现在一般用“下里巴人”比喻通俗易懂的文艺作品。王任叔用“巴人”为笔名,表现了他决心献身文艺大众化事业的高度热情。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任叔出任中国驻印度尼西亚首任大使。1954年起,任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社长兼总编辑、《文艺报》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