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年欧美文学新作前瞻 自然、疾病与健康成为写作热词

来源:文学报 | 张熠如  2020年03月07日08:00

2020年,英国作家希拉里·曼特尔的“克伦威尔三部曲”、阿莉·史密斯的“季节四部曲”都将迎来完结,大卫·米切尔、伊莎贝尔·阿连德、约翰·欧文等作家也相继推出新作。我们将看到埃莱娜·费兰特新作的英译本、斯蒂芬·霍金的科普集,以及今年最受关注诗人西蒙·阿米蒂奇和大卫·哈森特的诗集。今年备受期待的非虚构作品涵盖了自然、艺术、科学、经济等多个领域,其中也不乏对疾病和健康的关注。

今年三月,“克伦威尔三部曲”的最后一部《镜与光》(The Mirror and the Light)即将问世,这部作品也被各大媒体评为“十年来最受期待小说”。2009年,希拉里·曼特尔以“克伦威尔三部曲”的第一部 《狼厅》获得布克奖,2012年,她又以第二部《提堂》再次获得布克奖。“克伦威尔三部曲”以英国历史上的都铎王朝为背景,《镜与光》则重现了权臣托马斯·克伦威尔的最后四年。希拉里·曼特尔在采访中提到,她和小说主角一起走过了漫长的旅程,也希望读者能一起走到克伦威尔的终点。希拉里·曼特尔曾说,历史是她最喜欢的题材:“我觉得现实主义要更为迷人。我喜欢有关过去的小说,而不是有关未来的。如果要读跟当下有关的内容的话,我最多看看报纸。”

同样迎来完结的还有阿莉·史密斯的“季节四部曲”。2017年,“季节四部曲”的第一部《秋》(Autumn)入围布克奖短名单,第二部《冬》(Winter)、第三部《春》(Spring》也收获好评。同前三部作品一样,《夏》关注了西方社会的现状。这四部作品虽然讲述了四个穿越不同时空的故事,但却又联系和交错在一起,如同四季。

《云图》作者大卫·米切尔将在今年六月推出新作《乌托邦大道》(Utopia Avenue),这离他上次推出作品已经时隔五年。小说讲述了一个英国乐队的故事,将读者带回上世纪六十年代。大卫·米切尔在谈到这部新作时称,书写音乐就好像跳一支跟建筑有关的舞:“歌曲里基本都会出现语言,但音乐和语言处于不同的层面。用文字写就的小说,能够探索音乐的奥秘、音乐对人和世界的影响吗?我们又该如何探索?”在大卫·米切尔看来,《乌托邦大道》是对所有这些问题的回答。

埃莱娜·费兰特的新作《成年人撒谎的生活》(The Lying Life of Adults)将在今年六月推出英译本。此前,这部作品已经在意大利出版。小说延续了《那不勒斯四部曲》里的那不勒斯背景,展现了一位少女不断寻找自我的成长过程。同埃莱娜·费兰特的其他作品一样,这部新作里也出现了对美的迷恋、打破阶级的上升通道、精致和粗俗的对比,而跟《那不勒斯四部曲》不同的地方在于,新作描绘了上世纪九十年代的那不勒斯上层阶级。

出生于1942年的智利女作家伊莎贝尔·阿连德将在今年推出新作A Long Petal of the Sea。以《幽灵之家》为代表作的伊莎贝尔·阿连德是拉美文学爆炸中的代表性女性,其新作讲述了为了躲避西班牙内战而逃到智利的流亡故事。评论认为,这部作品虽然和难民、战争有关,但也是对爱和忍耐的赞歌。同样常被解读为女性主义的爱尔兰作家安妮·恩莱特也将推出新作。2007年,安妮·恩莱特以《聚会》(Gathering)获得布克奖,成为第二位获得该奖的爱尔兰女作家。新作《女演员》(Actress)从一位女性的视角出发,在冥想的过程中回顾了母亲的死亡。

出生于1942年的美国小说家约翰·欧文将推出新作Darkness As a Bride。在作品中,这位被誉为“美国最重要的幽默小说家”的作家带来了一个有关母亲和儿子的鬼故事。加拿大科幻作家威廉·吉布森、赛博朋克运动之父推出了新作《代理》(Agency),讲述了一个跟时空旅行有关的科幻惊悚故事。美籍华裔科幻作家、《科幻宇宙生存指南》的作者游朝凯将带来小说Interior Chinatown。小说以华裔美国人为主角,讨论了这一身份在美国文化中可能遇到的边缘化问题。另外,在新作The Resisters中,美国华裔作家任璧莲则不再关注华裔移民的身份认同,而是构想了一个反乌托邦的美国。

诗歌方面,出生于1942年的英国诗人大卫·哈森特将在今年推出诗集《失去》(Loss)。2014年,大卫·哈森特凭借诗集《火之歌》(Fire Songs)获得T.S.艾略特奖。大卫·哈森特受到意象派诗歌的影响,擅长创作短诗,被认为和美国诗人詹姆斯·莱特(James Wright)颇为相似。在《失去》中,大卫·哈森特延续了自己的诗歌风格,描绘了心烦意乱的白天和无法安眠的夜晚。此外,英国桂冠诗人西蒙·阿米蒂奇将推出诗集Magnetic Field,这部诗集收录了西蒙·阿米蒂奇以家乡约克郡为灵感创作的一系列诗歌。

2020年的非虚构作品同样值得注意。2014年,海伦·麦克唐纳以父亲的逝世和驯养苍鹰的经历写就了回忆录《鹰》(H Is for Hawk),获得各大文学奖项,《鹰》成为当年最受推荐的回忆录之一。今年,海伦·麦克唐纳带来了散文集Vesper Flights。在这部作品中,海伦·麦克唐纳继续书写自然。

今年的读者还将看到披头士乐队和安迪·沃霍尔的传记。在 《一二三四》(One Two Three Four)中,畅销传记作家克雷格·布朗分别用火焰、空气、土壤和水来定义披头士的四个成员。通过历史记录、日记、歌迷来信和采访,克雷格·布朗详述了四个成员和亲人、其他艺术家甚至牙医之间的故事。布莱克·戈普尼克的《沃霍尔》(Warhol)通过数百次采访,展现了20世纪艺术界最有名的人物之一安迪·沃霍尔的一生。在作者看来,安迪·沃霍尔的艺术价值建立在他的生活方式和个人身份上。

科学家斯蒂芬·霍金和女儿露西·霍金于今年推出科普作品 《解锁宇宙》(Unlocking the Universe)。这部作品包含散文、科学知识、插图和摄影作品,内容涵盖遗传学和气候变化。另外,安娜·维纳的回忆录《恐怖谷》(Uncanny Valley)也是备受关注的作品。《恐怖谷》讲述了安娜从出版业跳槽到硅谷科技产业的经历,其电影改编权已被环球影业购买,将由《社交网络》的制片人担任制片。

疾病与健康也是今年非虚构作品的关注点之一。牛津大学教授托比·奥德在《悬崖》(The Precipice)中提到,人类正面对前所未有的危机,病原体和传染病、气候变化、人工智能都是威胁人类的因素,而这些风险正在成倍增加。经济学家玛莲娜·玛祖卡托则在Mission:Economics中提出了国家的职责:只有巨额的投资,才能应对人类面对的气候变化和疾病问题。在作品Rewired中,神经学家卡尔·马奇也展现了数字时代对人类大脑造成的伤害。

另外,在将于三月出版的《治愈》(Cured)中,哈佛医学院的杰夫·雷迪格研究了自愈的原因。即使是难以治愈的疾病,也依然会有患者奇迹般地自愈,而多年以来,人体的自愈能力都备受质疑。他访问了美国最顶级的医院和世界各地的疗养院,通过科学手段研究自愈案例,探寻疾病和环境、饮食、免疫系统和精神状态之间的关系。已故存在-分析学说领袖、西方心理治疗开拓者维克多·弗兰克尔的遗作Yes to Life in Spite of Everything也将于今年出版。作为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幸存者,维克多·弗兰克尔在这些未曾公开的作品中讨论了把危机转化成转机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