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朴初“不念”兄弟情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姚秦川  2020年02月27日07:46

赵朴初是佛教领袖和杰出的书法家,早年从事佛教和社会救济工作,养成了与人为善的性格。不过,在原则问题上,赵朴初办事却不留情面,他曾因弟弟犯错,当着众人的面将弟弟训得抬不起头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赵朴初一家人从安徽安庆搬到上海生活。时间不长,有人给其弟弟赵曙初介绍了一份去私立南翔静安乡实验小学教书的工作。赵曙初临行前,赵朴初对其弟弟说道,这个工作来之不易,一定要格外珍惜,努力工作。

当时,赵曙初刚从安徽大学毕业不久,多才多艺,尤其精通数学,不管怎么样的难题,到了赵曙初的手中,马上都能迎刃而解。不过,去到学校不到半年的时间,赵曙初心里便起了情绪,他总觉得自己名牌大学毕业,现在竟然跑到一所乡村小学当教书匠,实在有些小材大用。于是,在之后的教学过程中,赵曙初不再像之前那样认真,而是有种应付差事的感觉。

一次,赵曙初在批改一名学生的作文时,他气不打一处来,突然用笔在学生的作文本上乱勾乱画,最后,他连作文评语也没有写,便扔下笔跑到郊外去闲逛。

谁知第二天,正好上级来人检查教学质量,偏偏又抽查到了赵曙初昨天批改的那篇作文。当检查团发现赵曙初竟然将学生的作文乱改一气时,委婉地提出了批评。不过,赵曙初好像并没有将此事放在心里。很快,这件事传到赵朴初那里,他立即赶到弟弟的学校,当着众多教师的面,硬是将弟弟批评得抬不起头来,同时命令他向写那篇作文的同学道歉认错。几天后,赵朴初还是决定将弟弟送回老家,让其自己自谋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