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金瓶梅》与《红楼梦》中的元宵节

来源:澎湃新闻 | 闫力元  2020年02月09日09:10

《金瓶梅》与《红楼梦》是我国古代小说史上最杰出的两部世情小说,二者之间的承续关系十分明显,清代许多学者便认为《红楼梦》“脱胎于《金瓶梅》”,“乃《金瓶梅》之倒影”,即所谓的“脱胎说”和“倒影说”。《金瓶梅》第一次把小说的重点从神魔传奇和历史演义转向了日常家庭生活,描写了西门庆一家的兴衰历程。《红楼梦》继承了这一主题,描绘了贾府由盛转衰的经过。在两部书中,节日的描写都很多,元宵节更是节日描写中的重中之重。从对元宵节的描写中,我们既能看到贾府与西门庆家家世地位的区别,也能看到《红楼梦》在结构、情节等方面对于《金瓶梅》的借鉴和承袭。

西门庆的“富”与贾府的“贵”

西门庆是清河县殷实人家子弟,父亲开生药铺子,通过巴结各色官员步步高升,做到正千户,是白手起家的暴发户。而贾府不仅祖上是开国功臣,元春入宫成为贵妃后,还成为了皇亲国戚,到宝玉这一代,已经是累世公卿,是贵族世家。对比两书中有关元宵节的描写,也能明显看出,西门庆家过节凸显一个“富”字,处处显示出暴发户的财力,而贾府固然财力雄厚,但细节处更显身份地位,突出一个“贵”字。

从《金瓶梅》十五回的赏花灯说起。天上元宵,人间灯夕,看花灯自古便是元宵节的重要传统。兰陵笑笑生在这一回中妙笔生花,将元宵灯市写得花团锦簇,精彩纷呈,仅提到的花灯名目就十数种。摘录一段,以供观瞻:

“山石穿双龙戏水,云霞映独鹤朝天。金屏灯、玉楼灯见一片珠玑;荷花灯、芙蓉灯,散千围锦绣。绣球灯,皎皎洁洁,雪花灯,拂拂纷纷。”

《金瓶梅》第十五回插图,元宵节灯市

而在《红楼梦》中,元妃在元宵节省亲,这一回也浓墨重彩。贾府上下费了不少精力,张灯结彩,在宁荣二府挂满了花灯,“诸灯上下争辉,真系玻璃世界,珠宝乾坤。船上亦系各种精致盆景诸灯,珠帘绣幕,桂楫兰桡,自不必说”。元春“默默叹息奢华过费”。

87版《红楼梦》剧照,元妃省亲时,贾府的诰命夫人们列队迎候

西门庆固然家中也有挂花灯,但着重写的仍是街上的灯市。贾府是贵族大家,礼法严格,贾府中的女子自不能像西门家孟玉楼、潘金莲等人一般在街市上抛头露面,供人品玩。宁荣二府高门大户,结起花灯来,热闹华美丝毫不逊色街上灯市,贵族气派尽显。

两家不同,从听戏上也能窥见一二。听戏也是元宵节习俗之一,《金瓶梅》十五回,李瓶儿便曾请了一台戏,为众人唱灯词,西门庆还特意让家中丫鬟学了弹唱;第二十四回中,让春梅、玉箫、迎春、兰香四个丫鬟在家中弹唱灯词。

而在贾府中,元妃省亲前,便教贾蔷从姑苏采买了十二个女孩子,但腾出梨香院来,令这十二个女孩在家中学唱戏。除了家庭戏班,贾府中还有专门的戏台三处,分别在大观楼、荣庆堂和大花厅,其中大观楼的戏台只有在元妃归省时才会使用。

此外,从全书看,西门家与贾府在唱曲内容上也大有不同。据学者研究,《金瓶梅》中戏曲描写内容多,种类丰富,戏曲、杂戏、清唱曲、曲艺样样俱全,潘金莲说:“俺每耳朵內不好听素,只好听荤的。”贾府中演戏,则大多是较文雅细腻的昆曲。

放烟火则是元宵节保留节目之一。《金瓶梅》“逞豪华门前放烟火”一节中,兰陵笑笑生将西门庆暴发户一面显现得淋漓尽致。西门家早早置办了烟花,在街心燃放,西门庆等人在楼上看,楼下闻讯前来围观的市民们,“围看的,挨肩擦膀,不知其数。都说西门大官府在此放烟火,谁人不来观看?”

最后,贾府与西门家在美食方面品味也大有不同。《金瓶梅》中提到的元宵食物很多,如“四盘羹菜、一坛酒、一盘寿桃、一盘寿面”、瓜子、“高顶方糖、时鲜树果” 、“一盒元宵、一盒白糖薄脆”等,美食虽多,但大都在市面上常见。而贾府在食物上则常常别出心裁,比起豪奢,更突出精致,如元春省亲一节中,宫中赏赐了一道名为“糖蒸酥酪”的甜品。五十五回中,还提到了“鸭子肉粥”、“枣儿熬的粳米粥”、“杏仁茶”等,从名字就可看出精致用心,更别提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茄鲞”、“酸笋鸡皮汤”等著名菜品了。

可以说,无论是西门家的“富”,还是贾府的“贵”,都刻画得十分逼真,各具特色。

好防佳节元宵后:承袭与隐喻

前文中提到过,《红楼梦》与《金瓶梅》有着明显的承续关系,清代学者称《红楼梦》“脱胎于《金瓶梅》”,这一点,在书中对于元宵节的安排和书写也有所体现。元宵节不仅是两本书中浓墨刻画的节日典范,同样也不约而同成为结构上的重要节点,寄寓着深刻的盛衰隐喻。

从结构上的安排来看,元宵节在两书中的位置有着惊人的对应。《金瓶梅》中西门庆家第一次过元宵节是在十五回,而《红楼梦》是在第十七到第十八回中。

在元宵节后,西门庆开始修建他的花园,并与李瓶儿私定终身,他不仅获得了李瓶儿的财产,而且也很快巴结到蔡京。这正是西门庆飞黄腾达的重要节点。

《金瓶梅》第十五回

也正是在元宵节前后,大观园修建完成并且成为贾宝玉和姐妹们的住所。元妃省亲是贾府的大事,而结合后文也可知,元春被册封为妃正是贾家最后一件地位提升的大事。在此之前,作者已经通过冷子兴等人之口,交代了贾府内囊不足的尴尬,同样,元春的去世也伴随着贾府的最终没落。因此元妃省亲的元宵节也恰好是贾府在彻底衰落之前最后一次短暂的上升,或者说回光返照。

另一次元宵节在结构上的意义更加明显。

《金瓶梅》中四十二至四十五回详细刻画了一次元宵节,在此之前,西门庆的爱妾李瓶儿为他生下了儿子官哥儿,他本人又升了官,家庭仕途两全,西门家正当极盛之时,元宵节也过得风风光光。然而在此之后,很快写到了“遇胡僧现身施药”,伏下了西门庆纵欲而死的线索,是全书盛极后衰的转折。我们很快看到,西门庆一点点失去了他所骄傲的东西,西门家再也没能过一次这样繁盛的元宵节了。

《金瓶梅》第四十二回

同样,《红楼梦》在全书靠近中段的位置,也安排了这样一场盛大的节日庆典。作者用五十三、五十四两回的大篇幅描绘了一场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盛大庆典。在这一回之前,大观园中刚刚来了几位新的姐妹,这次元宵节也正是大观园中人物最多的一次。然而即便是在这样的盛大庆典之中,乌进孝进贡的情节还是显现出贾府的供应不如以往。元宵之后,贾府掌权的凤姐身体出现了危机,而不到半年的光景,到中秋夜宴的时候,已经人物零落,衰落的景象显现出来了。正如五十三回回末脂批所言:“前半整饬,后半萧落,浓淡相间。”五十三、五十四回的元宵宴会正是从繁华到萧落的转折。

87版《红楼梦》剧照,荣国府元宵夜宴

那么,为何是元宵节呢?

除了元宵节在中国古代的重要地位,和它独一无二的娱乐性和庆典性质之外,正如浦安迪在《中国叙事学》中指出的,明清小说家偏爱描写元宵节,将最热的场景安排在一年中最冷的时节,这可以看做人生冷暖荣枯的一个寓言,其中寄寓着中国哲学中关于冷暖兴衰的辩证。《金瓶梅》与《红楼梦》都在最繁盛的节日庆典中告诉读者,这不过是人生荒凉的表象罢了,越是热闹的宴会越提醒着读者,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繁华之后必然是零落与凄凉。悲凉之雾,遍被华林,白茫茫的大地才是人生的真实。

正如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一回就告诉我们的那样:好防佳节元宵后,便是烟消火灭时。繁华的元宵节过后,两书都迎来了漫长的、盛大的谢幕,那些美好的或是卑污的,鲜活的或是沉闷的,都将一步步凋零,无论是西门庆、贾宝玉,亦或是沉浸其中的你我,都终要面对生命的真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