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批评家乔治·斯坦纳去世,享年90岁

来源:澎湃新闻 | 澎湃讯  2020年02月04日15:49

2020年2月3日,著名文学批评家乔治·斯坦纳(George Steiner,1929-2020)在英国剑桥逝世,享年90岁。

乔治·斯坦纳是美国著名文艺批评大师与翻译理论家,当代杰出的人文主义知识分子,熟谙英、法、德等数国语言与文化,执教于牛津、哈佛等著名高校。主要研究语言、文学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及“二战”大屠杀的影响。美国文理学院荣誉会员,曾获法国政府荣誉团骑士级奖章、阿方索·雷耶斯国际奖等多项殊荣。代表作有《语言与沉默》《悲剧之死》《巴别塔之后》等。

《语言与沉默》 作者: [美] 乔治·斯坦纳 出版社: 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悲剧之死》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

乔治·斯坦纳的主要思想涉及三大领域,其一是以人和国家关系为主题的悲剧作品,其二是语言的多重本质及其发展问题,其三是艺术与哲学、科学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与集权主义的关系。

乔治·斯坦纳反对文学理论。在他看来,人文学科中只有“叙事”而无“理论”,文学理论是科学占据主流之后,人文学科为了反击数理学科而发展起来的“自我欺骗”,文学批评是直觉的叙事,而理论是人类失去感知耐心的堕落表现,不仅简化了语词的丰富性,它还剥夺了文学鉴赏和阐释功能的独特尊严。

《托尔斯泰或陀思妥耶夫斯基》 [美] 乔治·斯坦纳 出版社: 浙江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