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比不仅仅是灌篮高手 还会写小说

来源:封面新闻 | 张杰  2020年01月27日14:05

洛杉矶凌晨4点,再也没有科比的篮球撞击地面的声响,却在北京时间2020年1月27日的近凌晨4点(3:24)传来了一条骇人的消息: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因飞机事故去世,年仅41岁。

他技艺纯熟,成就彪炳,却因那句“我见过洛杉矶凌晨四点的早晨”的勤奋,激励了亿万球迷。他是美国黑人,却又生长在意大利,心志桀骜,又温和有礼。就在2020年中国的农历春节之际,科比还曾经拍摄视频,为广大的中国球迷献上鼠年新春祝福,在视频中科比说道:“新年快乐,我亲爱的中国朋友们,感谢大家过去一年时间里对我的支持,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看到了你们身上的专注和激情。”随后科比在视频里还介绍了自己的两部小说《Legacy and the Queen》和已经被翻译为中文的《威兹纳德训练营》,勉励球迷勇敢。

科比在退役之后仿佛迷上了写小说,《威兹纳德训练营》于在美国当地时间2019年3月19日在美国正式出售。之后被亚马逊网站评选为2019年最佳青少年图书之一。2019年3月,“科比打破’次元壁’与杨超越同台”,成为2019年男篮世界杯抽签仪式上最火的话题之一。抽签仪式开始前,科比特意“探班”了火箭少女101成员杨超越。科比为杨超越送上了一份礼物,那是他自己的新书《威兹纳德训练营》。两人的合照中,杨超越手里的那本鲜红色封面的厚书格外抢眼。“我希望通过小说把我20年篮球生涯学到的东西分享出去,这里包括人生的哲学、比赛的学问,通过故事的形式,鼓舞我们的下一代。”

在这本体育主题小说中,科比讲述了一支名叫西底美洲獾的篮球队和一位神奇教练——威兹纳德的故事。整部小说由五个故事组成,主人公分别是球队里的五位球员Rain、Twig、Cash、Lab和Peno,这五位几乎都出生在社会底层的球员,在10天训练营里接受着威兹纳德教练奇奇怪怪的指导,而当他们完成了训练课后,学会了如何面对困难、信任队友,并且直面内心的黑暗。

2019年8月,科比在社交账号上又宣布将推出新一部中篇小说《Legacy and the Queen》。他介绍,这部小说以一位女网球天才为中心,她利用自己对比赛的热情激励着她周围的人。“无论你称之为动机,决心还是承诺,她都是第一个来到场上,最后一个离开的人!”(有点科比自己的影子)。科比还曾称自己要比肩《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

科比和中国有不解的缘分,是最喜爱中国的篮球明星之一,曾称中国为“Home away from home(第二个故乡)早在1998年科比就开始就和中国结缘,开始频繁地来到中国,每一次来到中国参加活动,都会吸引大批粉丝,几乎可以用万人空巷来形容。在2019年国庆期间,科比也曾经录制视频,表达对中国的祝福。对于NBA来说,科比绝对是开辟中国市场的领路人。

过往的20年,是科比传奇的20年,是96黄金一代绽放以及谢幕的20年。科比离开NBA的时刻,在96一代谢幕的时刻,作者在书中写道,该书是向近20年最伟大的篮球巨星科比致敬,也是向退出NBA舞台的96黄金一代致敬,向我们逝去的黄金年代致敬。“科比和我们人生的第一个黄金年代即将完结。希望这本用专业视角,有助于每位读者将自己的青春记忆、将自己的黄金年代永远珍藏。”

(转载时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