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柏林书店》:一个关于生存、抗争和人性的杰出故事

来源:文汇报 | 宋玲  2020年01月20日08:23

A Bookshop in Berlin:The Rediscovered Memoir of One Woman's Harrowing Escape from the Nazis

《柏林书店:一个女人九死一生逃离纳粹的回忆录》延续了如《乱世有情天》和《纳粹军官的妻子》等作品的传统,讲述了一位英勇无畏的犹太书店主如何千辛万苦穿越纳粹占领下的欧洲、保全性命的故事。

1921年,弗朗索瓦·弗伦克尔——一位来自波兰的犹太人——完成了一个梦想。她开设了柏林的第一家法语书店“La Maison du Livre”(书室),吸引了大量艺术家、外交官、名流和诗人。随着纳粹意识形态开始荼毒这座拥有深厚文化根基的城市,弗朗索瓦·弗伦克尔的书店渐渐变成了文人交流的避风港。1935年,夜幕降临。首先是出现了新的官僚阻碍,接着警方开始频繁造访并没收书籍。

弗朗索瓦的梦想最终在1938年11月的“水晶之夜”支离破碎,成百上千犹太人的店铺和商业遭到摧毁。“书室”奇迹般得以幸免,但由于害怕纳粹的迫害,弗朗索瓦最后被迫开启了绝望孤独的巴黎逃亡之路。巴黎遭到轰炸后,弗朗索瓦前往法国南部寻求避难之所,期间目睹了无数的骇人听闻之事。弗朗索瓦秘密地在不同的藏身之所之间转移,在许多素昧平生的英雄保护下得以保全了性命。

《柏林书店》于1945年首次出版时,并未引发关注。弗朗索瓦在1945年9月用法语记录下她的经历,由一家日内瓦的出版社出版,后来该出版社也不复存在。当时刊印的数量非常有限,很快该书就被人遗忘。将近60年后即2010年它再度从一个阁楼里被发现,重见天日,以法语和其他语言重新出版,如今本书首次在美国出版。《柏林书店:一个女人九死一生逃离纳粹的回忆录》是一个关于生存、抗争和人性的杰出故事。《柏林书店》由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亲笔作序。

弗朗索瓦·弗伦克尔,波兰犹太人,1889年生、1975年去世,毕生是一位书迷,还是书店老板和作家。她和丈夫于1921年在柏林开设了第一家专业法语书店“La Maison du Livre”,一 直 经 营 到193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