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日记惜字如金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姚秦川  2020年01月16日07:30

鲁迅时代的文人,大多有记日记的习惯,当然鲁迅也不例外。鲁迅现存的日记从1912年5月5日开始,一直记到1936年10月18日他去世的前一天。鲁迅日记里的内容五花八门,既有参加讲座、集会这样的大事,也有购米这样的小事,读起来生趣盎然。

在鲁迅的日记中,最有趣的,当属他对天气的记录。每一天的天气是鲁迅必记项目,除了每天开头必是当日天气外,中间还经常有一天之内天气变化的种种记载。例如“午晴”“下午雨”“晚雷雨一阵”等等,同时还包括身体感受,如“冷”“燠”“大热”等,不一而足。鲁迅记录天气情节之详细和生动,比起现在新闻联播之后的天气预报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天气的后面,会有星期的记载。不过鲁迅在记日记时,只写“星期”,即星期天,其余则一概不记。

购书购物是鲁迅当时最频繁的活动。尤其是购书,鲁迅每笔必记,连价格也写得清清楚楚。而对于那些大宗生活用品,例如煤、茶叶、大米等,也都会一一写明价格。不过在日记中,鲁迅却从来没有记载过买肉、油、菜等事情,看来这些不属于鲁迅管。从中也可以推测出,鲁迅家里的经济大权是由鲁迅来主管,他每月交一笔钱给妻子许广平,作为日常生活的开销之用,其余则由鲁迅支配。

鲁迅日记后期更注重具体事务的记载,也更加理性,对事基本不发议论,显然有所顾忌。在1933年2月7日,鲁迅写下了《为了忘却的纪念》,以纪念柔石等“左联”烈士。当晚,他在日记里也仅写“柔石于前年是夜遇害,作文以纪念”,只是客观记载,而几乎不带任何感情色彩。鲁迅当时恐怕已经意识到,他的日记有朝一日有可能被人看到,当然这也是他自我保护的一种办法。

鲁迅的日记虽说内容广泛,但都言简意赅,每条一般不超过100字,最长不超过150字。最短的,除了日期、天气之外,就只有“无事”二字,真可谓惜字如金到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