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雄:我很喜欢曹雪芹的写作姿态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 只恒文  2020年01月08日06:42

王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汉水文化学者,曾任原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人民铁道》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现任中国铁路作家协会主席,西南交通大学兼职教授。1989年开始文学创作,著有小说、散文、报告文学、学术论著多篇(部),长篇报告文学《中国速度——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纪实》由外文出版社出版,以中、英、法、德、俄、日、西、阿、罗等9国文字对外发行。代表作有长篇小说《阴阳碑》《传世古》《金匮银楼》(合称“汉水文化三部曲”)。其中,《传世古》由外文出版社出版英文版。

外文出版社出版 宋宝颖/制图

我们为什么要读《红楼梦》?

回答可能会有N多条理由。但是,有一条理由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因为《红楼梦》的写作之美。

新年伊始,外文出版社隆重推出了王雄的新著《〈红楼梦〉写作之美》。有专家认为,这是一本难得的写作工具书,借鉴文学经典,重在写作实践,一书在手,开卷有益。《中国青年作家报》记者为此专访了该书作者、中国铁路作协主席王雄,请他分享研读文学经典《红楼梦》的感受和体会。

《红楼梦》是文学写作最好的“帖”

记者:这么多年您的写作历程,是不是与读《红楼梦》有很大关系?

王雄:毛泽东同志博览群书、手不释卷,在他最喜爱的书中,有一本就是《红楼梦》,而且一辈子都没有放弃对它的研读。毛泽东不仅自己喜欢读《红楼梦》,而且还倡导党的高级干部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读。我的第一本《红楼梦》是捡来的。20多岁时,我曾与著名红学家吴世昌先生有过通信,请教红学问题。吴先生叮嘱我,要多读几遍《红楼梦》。这么多年,我通读《红楼梦》有5遍以上,重点章节、重点情节阅读了无数次。由此,我有了许多读书感悟,从中学到了许多写作技巧,特别是在编织故事、用词造句、精致细节等方面,受益不浅。

我十分赞同向《红楼梦》学习写作,借鉴写作秘诀。写作是每一个现代人的基本功,学习写作是读书人的毕生追求,尤其是在校中学生、大学生,他们正处于学习写作的成长期,不妨多读《红楼梦》,加之有效的读书引导,必将受益终身。

对于爱好写作的年轻人来说,打好写作功底十分重要。读《红楼梦》犹如临帖范文。一是“摹写”,按照范文进行复述性写作训练。二是“临写”,依照范文的结构、语言等,进行仿写训练。无论是“摹写”,还是“临写”,《红楼梦》都是文学写作最好的“帖”。

记者:作为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问世200多年来,有很多人喜爱它、研究它,多方向、多角度,横跨多个学科,形成了“红学”和几大学派,您是怎么看待红学研究的?

王雄:《红楼梦》是当之无愧的文学艺术经典。说不尽的《红楼梦》,其美是周遍的、深彻的,洒落于全书的方方面面。吉光片羽,皆在那里闪闪发光。我们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研读它,都会受益多多,收获多多。

自清乾隆年间手稿《石头记》流出,研读之作便随之问世。评点、索隐、题咏、探佚、考证,层出不穷。200多年间,人们对《红楼梦》的喜爱、探究热情经久不衰,诵读研习,撰文著书,可谓汗牛充栋。其阅读史与研究史形成了一部同样厚实的学问——红学,这在世界文学史上是独一无二的。

旧红学影响最大的是索隐派,以繁琐考证的办法,探索《红楼梦》所隐是何人何事,将《红楼梦》打造成了神秘的谜学。

胡适后的新红学,提出了“《红楼梦》就是贾家的历史”的假设,即“曹雪芹说”,一度得到了红学界的广泛认可。进入新世纪以后,对《红楼梦》故事的探究和人物考证,更是五花八门。红楼食谱、药方、音乐、玩物、把件等,无所不及。更有别出心裁者,肆意想象,将林黛玉怕痒痒、贾宝玉有脚气,都纳入了探究的范围。让读者一头雾水,莫可究诘。

我认为,《红楼梦》是一部长篇小说,不是曹家的家史,也不是清朝宫廷史或封建社会史;读者绝大多数不是史学家,也不是社会学家,读《红楼梦》就不应该钻牛角尖,不需要弄清楚秦可卿到底是不是病死的,也不需要弄清楚义忠亲王老千岁到底是不是康熙的废太子。《红楼梦》既然是一部小说,必定有许多虚构的成分。“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这是《红楼梦》的创作总基调。遗憾的是,我们有许多读者总是热衷于与“是真是假”较劲,忙得不亦乐乎。

喜爱写作的青年人,应该把欣赏、感悟《红楼梦》的写作之美放在首要位置

记者:对于青年文学爱好者来说,对文学名著特别是《红楼梦》的研读是“必须的”,这已成为共识。您倡导青年文学爱好者阅读《红楼梦》,一定要把欣赏、感悟写作之美放在重要位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王雄:鲁迅先生认为,“自有《红楼梦》出来以后,传统的思想和写法都打破了。曹雪芹摆脱了旧套如实描写并无讳饰的创作思想、表现手法的羁绊,实现了包括语言上遣词造句的一系列创新。”

显然,鲁迅先生对《红楼梦》的高度评价,是源于其写作上的创新。大多数的青年人,阅读《红楼梦》无非有两个目的,一是读《红楼梦》精彩的故事,二是借鉴《红楼梦》的写作方法。

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在《〈红楼梦〉写作之美》的序中写道:《红楼梦》说到底是一部文学作品,是一部小说,我们研读《红楼梦》不可以脱离文学的、艺术的视角,不可以脱离对写作价值和审美价值的探讨。

我很喜欢曹雪芹的写作姿态,特别是他小说的语言,华美、隐形、灵动,而且特有张力。我认为,喜爱写作的青年人,应该把欣赏、感悟《红楼梦》的写作之美放在首要位置。借鉴文学名著的写作方法,包括细节组织、故事编织、文字运用等,细心品味,为我所用。试想一下,对《红楼梦》的阅读,如果失去了对小说本质和特征的还原,那显然是很可惜的。或只是热衷于人物故事的寻根探究,或只是为了猎奇好玩,那么《红楼梦》的价值和阅读影响力就会大大打折扣。

我认为,感悟《红楼梦》写作之美、提升写作能力,应该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精心谋篇布局。《红楼梦》全书有总体结构,每章节又有单独结构。大结构套小结构,不仅很有技巧,而且都是可以借鉴;

二是讲究文字运用。《红楼梦》的语言几乎是“一字不可更改,一字不可增减”,向《红楼梦》学语言,许多文学大家都强调这一点。语言必须是自己的,这就有个善于学习和语言风格问题;

三是深化文章意境。平淡无味不是好文章,怎样让文章有滋有味?必须情景融合,也就是说将创作思想融入文章的场景、故事之中,鲜活主题,趣味细节,拓展意境,以优美的写作姿态表达文章的丰富内涵。

《红楼梦》的结构之美、文字之美和意境之美

记者:我们知道,您的这本书与其他红学著作的区别在于,不猎奇、不索隐,重在《红楼梦》的写作借鉴和文学审美。您认为,《红楼梦》的写作之美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您是如何解析《红楼梦》写作密码的?

王雄:我喜欢读小说、写小说,读文学名著《红楼梦》自然有一种很亲切、很解渴、很通达的感觉。我写这本书的初衷,就是想与文学爱好者分享我对《红楼梦》的写作认知和写作借鉴。我的写作基调是,尊重原著精神,尊重作者思想,不牵强附会,不凭空想象,依据原著实例,提出观点,夹叙夹议。这样就与读者站在同一个层面上,有理有据地探讨、剖析和归纳《红楼梦》的写作之美。

我以为,《红楼梦》的写作之美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即结构之美、文字之美和意境之美。如果沿着这条思路,对原著进行实地探索,就可以从中找到许多写作技巧,领悟其秘诀和乐趣,其乐无穷也。

《红楼梦》的结构美,既表现在高屋建瓴,又是错落有致,山高水流,曲径通幽,组合成宏伟的文学建筑群,立体地展示出各阶层、多人物的千姿百态,描绘出纵横交错的封建大家族全景图。其写作密码就是用好线条。这种线条,既可以理解为小说的主题主线,又可以是编织小说情节的细线。我在分析《红楼梦》结构时写道:“沿着这些线条,或大波翻滚,或小波涟漪,或峰谷起伏,或洼地一片,时明时暗,气象万千。”线条是小说写作的路径,也是小说思想表达的脉络,从这些小说线条中,可以读出小说的结构美、节奏感。

《红楼梦》的文字美,表现在选择一些最平常、最普通、最富有感情色彩的词语,形象地描绘事物、事件和人物言行。譬如说,曹雪芹十分讲究用动词刻画人物神态,而且只是一个单音动词,搅活一个人物。凤姐是“泼”,贾环是“猴”,贾母永远是“歪”在床上,宝玉一头“滚”在王夫人怀里。同一个动词,用在不同人身上,呈现的场景和人物形态也不尽相同。王熙凤也有“滚”的时候,那是她得知贾琏金屋藏娇尤二姐后,一头滚到尤氏怀里,大哭大闹;宝玉也有“猴”的时候,总爱“猴”上身去找丫头讨胭脂吃。我们经常说,新闻写作、文学创作要强调多用动词、用活动词。《红楼梦》中的许多实例,信手拈来就可以借鉴,立竿见影,让你的文章活起来。

《红楼梦》的意境美,大都是通过诗赋、画面、色彩、道具来表现的,超越具体的物象、事件、场景,追求含蓄、意象、韵味之美。如宝钗扑蝶、龄官画蔷、黛玉葬花、晴雯撕扇、寒塘鹤影等,既是好看的故事,又有灵动的画面感。曹雪芹的创作思想都融入在这一幅幅画面里,景中有情,情中有景,巧妙地实现了情景交融。其实,情与景之间也就隔着一层纸。我的方法是,运用自己的感悟,捅破这层纸,与读者一道穿透画面,体会美的韵味,感受美的意境。

记者:在《中国青年作家报》的读者群中,有很多青年学生是红学爱好者,很希望通过阅读文学名著掌握更多的写作技巧和写作秘诀。您的《〈红楼梦〉写作之美》这本书,会对热爱写作的文学青年有哪些帮助和提示?您能给他们一些建议吗?

王雄:我花了多年的时间,立足于写作艺术视角,进行挖掘、梳理和归纳,从谋篇技巧、语言张力、修辞艺术和美学意境等多个方面,总结归纳了《红楼梦》的写作之美和文学价值。依据自己的阅读心得,我用这本书梳理列举了一系列《红楼梦》的写作案例,包括人物对话、故事用典、场景描写等,方便读者学习借鉴。此外,这本书也是一本写作工具书,依据《红楼梦》实例,从写作结构、语言、修辞、意境等多方面,确立样板,参考对照。这两个方面,对热爱写作的文学青年都是很重要的。

我对文学青年的建议,一是要善于借鉴。读书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善于发现和学习文学名著的闪光点,仔细品味欣赏,实现融会贯通,变别人的为自己的。二是要坚持写作。写作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艺术,必须多写多练,写作实践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写多了,感受就多,就会从量变到质变,形成自己的写作特点和风格,成就自己的作家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