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语罕与南昌起义

来源:作家文摘 | 王军  2019年12月30日11:01

高语罕(1887- 1947),中共早期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宣传家、思想家。高语罕是许多重大事件见证者,亲历中共建党建团建军的历史。早年任青年军秘书长,经历辛亥革命。经李大钊介绍,加入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为中国最早的50多个党员之一。与陈独秀发起创办《新青年》,受陈独秀委托最早发起成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起草国民党二大宣言,当选国民党中央监察常委,任黄埔军校政治主任教官兼入伍生部少将党代表,亲历“中山舰事件”。

“小划子会议”

1927年7月中旬,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会派遣李立三、邓中夏、谭平山、恽代英等赴江西九江,准备组织中国共产党掌握和影响的国民革命军中的一部分力量,联合第二方面军总指挥张发奎重回广东,以建立新的革命根据地,实行土地革命。

此时,中共中央还没有明确打算在南昌起义,仍是“依张回粤徐图发展”,只是强调如果张发奎能够不拥护汪精卫,则我们可以与他合作回粤,否则实行脱离关系。

7月20日,因发现张发奎已经站在汪精卫一边,在九江的李立三、邓中夏、谭平山、聂荣臻、叶挺5人,在九江租界海关召开谈话会,认为应该抛弃依张之政策,而决定一独立的军事行动,即刻联合贺龙的军队,反对武汉政府,明确提出了南昌起义问题。

7月21日,李立三、邓中夏上庐山,向鲍罗廷、瞿秋白、张太雷汇报了九江谈话关于集合叶、贺部队在南昌起义问题,得到赞同。7月22日,瞿秋白、邓中夏把“在浔负责同志之意见”带回武汉,请中央即速决定。同日,鲍罗廷、李立三、张太雷与聂荣臻、林伯渠继续讨论南昌起义问题,请张太雷把研究意见带回武汉。

此时,南昌起义能不能举行,除了等待中央指示外,还要看贺龙的态度,如果第20军不参加,起义也不能举行。7月23日,贺龙到达九江,至此,贺龙的第20军全部集结九江。高语罕(时任第二方面军秘书长兼共产党党团书记)一面等待中共中央的批复,一面积极争取尚未入党的贺龙参加起义。

7月24日,汪精卫准备召集九江地区各方面军总指挥、各军师长到庐山开会,名义上研究“东征讨蒋”问题,实际是要在第二方面军中“分共”。他邀请第20军军长贺龙、第11军副军长兼师长叶挺到庐山开会,准备夺他们的兵权。第二方面军第4军参谋长叶剑英闻讯告知叶挺。

7月25日,高语罕与叶挺、贺龙、叶剑英、廖乾吾(时任第二方面军第4军秘书长)以游湖为名,在甘棠湖一只小船上召开紧急会议。议定:叶挺、贺龙不参加次日由汪精卫在庐山召开的会议;叶挺、贺龙不按照张发奎命令去德安集中,而是依次把自己的部队开往南昌,贺龙部队先给叶挺部队让路。这次会议史称“小划子会议”,是南昌起义的重要一环,对保证起义领导人的安全和起义部队主力及时开往南昌起了极端重要的作用。

反对张国焘

7月26日,中共中央常委开会,瞿秋白、李维汉、张太雷、罗明纳兹、加仑、张国焘讨论是否与张发奎合作问题,决定派张国焘前去传达国际来电“如暴动毫无胜利希望,则不如不进行暴动。两件新事实:经费一时无着;不许俄顾问以任何形式参加这次暴动”。

7月27日晨,张国焘来到九江,召集高语罕、贺昌、恽代英、廖乾吾、夏曦等开会,传达头天中共中央常委研究的暂缓发动南昌起义的决议。他说,他来的任务是看看地形,与大家讨论南昌起义的事情。高语罕等坚决反对推迟起义时间,并说再无讨论的余地。恽代英说,还有什么讨论,已经决定了。

此时,由中共九江市委直接领导、以国民党九江市党部名义主办的九江《国民新闻》向高语罕约稿,揭批汪精卫。高语罕发表了给汪精卫的一封公开信,大意是说他只是一个宣传家、文章家或者文学家,而不是一个政治家,一碰到实际政治的紧要关头,他便不免陷于不可救药的错误。

汪精卫从报上看到声讨他的文章以后,对《国民新闻》恨之入骨。7月29日晨,汪精卫和孙科、张发奎、唐生智等从武汉坐船抵达九江,高语罕也夹在里面倒趸船上去迎接他们。汪精卫一到九江码头就下令,立即停止出版《国民新闻》;同时,也对贺龙第20军未奉命令开往南昌进行批评。

7月30日,汪精卫等在牯岭开庐山会议,决定在第二方面军实行“分共”:严令贺龙、叶挺限期将军队撤回九江;封闭九江市党部、九江书店、九江《国民新闻》报馆,并逮捕其负责人;通缉恽代英、高语罕、廖乾吾等4人。叶剑英参加了庐山会议,散会后他派人星夜下山,到烟水亭向高语罕报警。高语罕接到叶剑英密报,已是7月31日凌晨两点,立即搬至南浔路对面的大东旅馆,清晨即乘车赴南昌。到了南昌,高语罕立即给叶挺打电话,叶挺让他马上到司令部。高语罕去到一看,周恩来、朱德、谭平山等都在,这时已是7月31日深夜。

起草八一南昌起义《中央委员宣言》

1927年8月1日上午,参加起义的7名国民党中央委员谭平山、彭泽民、林祖涵、吴玉章、恽代英、高语罕、韩麟符以及38名各省区特别市和海外各党部代表在原江西省政府所在地西华厅召开联席会议,选举产生了革命政权机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并通过革命政纲——《联席会议宣言》。为阐明起义的宗旨和纲领,起义军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宣言和文告,这些文告是高语罕起草的。南昌《民国日报》以显著版面登出了《中央委员宣言》,这是由国民党二届中央委员中的15名共产党员和7名国民党左派联合署名的。宣言严厉地揭露并斥责了蒋介石、汪精卫背叛孙中山的反革命面目,鲜明地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正义主张。

为了争取和团结国民党中一部分愿意继续革命的人士,揭露蒋介石和汪精卫背叛孙中山革命精神的面目,这次起义仍使用国民党左派的旗帜。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用国民党左派名义发动的,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

(摘自《高语罕传》,人民出版社2019年10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