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夏衍爱收藏

来源:北京青年报 | 阎泽川  2019年12月26日07:53

夏衍不仅是著名的剧作家和电影艺术家,还是一位收藏家和集邮家。他曾说:“人生在世,既要工作,也要休息。只工作,不休息,人累坏了,工作就肯定做不好。越是忙,就越要挤出点时间来散散心。散心,就是能转移注意力,这就是忙里偷闲的意思。”他就是以此人生哲学来指导自己的业余生活。

夏衍的兴趣非常广泛,不仅爱看球赛,还爱收藏书画,爱集邮。用他的话来讲,这叫作一张一弛,看球很紧张,鉴赏书画和邮票则很悠闲。这就可以调节生活,更好地工作。夏衍爱好收藏书画,尤其是清代“扬州八怪”和现代齐白石的书画,其毕生收藏书画百余幅,而他最珍爱的则是清初纳兰成德的手卷。

1961年,夏衍在北京琉璃厂偶然发现一件清初纳兰成德致张纯修手札长卷,惊喜万分,爱不释卷。纳兰成德是清初一位卓越的词人,名震一时,著有《饮水词集》等。他工诗善书,与当时著名学者,如无锡严绳孙、顾贞观,慈溪姜宸英,吴江吴兆骞等情谊深厚,交往密切。尤其与张纯修最相契合,此卷有致张纯修的书简二十八通。这些书简从所记事迹考证,都是康熙十九年前所作,可作为增补他的传记、年谱的重要资料。

夏衍越看越喜爱,有购买之意。当时该店开价昂贵,索要2000元。夏衍无奈,未能如愿。隔了一段时间,该店职工登门相告,有位港商愿加价求购此卷。夏衍闻讯,正在为难之际,适逢送来一部作品稿酬2000元,他立刻把长卷买下。夏衍购得纳兰长卷,不少名人接踵前往鉴赏。齐燕铭提议以珂罗版精印复制,作为文化部代表团出访时高档礼品。夏衍欣然同意,并商定请郭绍虞题鉴,夏承焘撰序,顾廷龙做后记,由“上博”精印复制。此件复制本不仅收集了夏衍珍藏,同时将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所收藏的纳兰写给顾贞观、严绳孙的书简,上海图书馆所藏纳兰致颜光敏书简,玉佛寺所藏纳兰书嵇康与山涛(巨川)绝交书一通汇印成一册,书名《词人纳兰容若手简》。

夏衍业余爱好还有集邮,是我国第一代集邮家之一,从1914年中学时代开始,到1991年把全部集邮珍藏捐赠给国家,长达77年之久。他用自己的稿酬,长年累月搜集积累了一批极为珍贵而罕见的邮票,还有清代大龙邮票、小龙邮票和红花邮票等稀世珍品。1989年4月,夏衍亲自写信给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顾问方行提出:“我收藏的纳兰成德书简卷,打算捐给上海博物馆……这是海内孤本,还是让国家保护为好也。”1991年,夏衍又将毕生收集的邮票珍品全部交由上海博物馆,为他漫长的集邮生涯画上了句号。他一生收集的清代邮票332枚,日本邮品106件,价值100万元以上,全部无私地奉献给了祖国。

夏衍说:“把这些文物献给祖国,是我的夙愿。我一不要发奖金,二不要发奖状。此等身外之物,送请国家保存,比留给子女好些。”夏衍先生这种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体现了他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高风亮节,也赢得人们的敬仰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