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简·奥斯丁同款指南》:英国时尚史上的迷人岁月

来源:文汇报 | 宾德  2019年12月23日08:37

Dress in the Age of Jane Austen:Regency Fashion Hilary Davids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19年10月版)

希拉里·戴维森是悉尼大学的时尚历史学家。在她前往英国汉普郡交换讲学期间,汉普郡县博物馆的档案处工作人员请她复制一件简·奥斯丁的丝绸长外衣,这样他们在参加馆际借展的时候就能避免损毁原件。在这个过程中,戴维森逐渐意识到,我们对摄政时代流行的穿着打扮的认识,很多都是通过简·奥斯丁的小说,比如《傲慢与偏见》《理智与情感》,以及那些依据小说翻拍的影视作品来完成的。

也是在这项工作中,戴维森发现,市面上居然没有一本专门讲述这一时期穿着风尚的著作,因此她决心填补这一空缺。从一个学者的角度来看,奥斯丁一家对穿着的喜好和看法很能代表当时英国中产阶级的态度。本书借鉴了大量奥斯丁信件和小说中的内容,因为“她是一位特别善于观察的女性”。而在奥斯丁后人提供的档案材料里,我们还得以了解到当时英国以外的情况。她的阿姨出生在巴巴多斯,她的大嫂出生在印度,曾经嫁给一个法国贵族,而她的兄弟们都在海军服役,眼界更为开阔。因此,戴维森指出,尽管人们一向把简·奥斯丁看成待在家里喝喝下午茶的人,但实际上她的视野远不止于英国。

除了这些第一手的素材,戴维森也以历史学家的缜密查看了大量当时的历史档案。肖像画、时装杂志、日记、洗衣收据、裁缝的账单和管家的账簿,这些素材能让我们更详尽地了解简·奥斯丁所属阶层以外的人的情况。要把所有这些材料归纳厘清,对任何不熟悉材料文化研究的人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所幸戴维森找到了奥斯丁做她的指路明灯。从最细微的私人穿着开始,戴维森的视角一直拓展到家庭、村庄、乡村、城市、国家和世界的范围。全书还收录了大量画作、素描和历史照片,奥斯丁的针线活也许不如她的作品保留得那么完好,但它们能够帮助读者更为具象地走进那个遥远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理解历史的方式,而服装和时尚就是我的选择。”对于简·奥斯丁的书迷来说,这也是一次不可多得的走近偶像的机会,并且他们还会领略到英国时尚史上一段迷人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