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茶事见茶道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周惠斌  2019年12月19日08:39

喝茶是鲁迅一生的嗜好之一,在他的日记和文章中,不乏“偷得浮生半日闲”、品茗会友的记录和描写。

鲁迅寓居北京15年,经常参加同仁召集的茶话会,有时也邀约朋友在外面喝茶,点上糕饼点心,且饮且食,尽兴而归。彼时北京较有名气的茶室,如漪澜堂、玉楼春、青云阁、四宜轩等,都是他时常光顾的地方。如1917年11月18日,“午同二弟往观音街买食饵,又至青云阁玉壶春饮茗,食春卷”。1918年12月22日,“刘半农邀饮于东安市场中兴茶楼。晚与二弟同往,同席徐悲鸿、钱秣陵、沈士远、尹默、钱玄同,十时归”。鲁迅离京前,旧友新朋特意选择在北海公园琼华岛漪澜堂茶室为他饯行。而客居广州时,北园、陆园、陶陶居等茶楼也都曾留下他的足迹和身影,他由衷地赞叹道:“广州的茶清香可口,一杯在手,可以和朋友作半日谈。”

鲁迅喝茶素不挑剔,各种茶都能接受。他喜欢绿茶,游览杭州西湖时,颇有兴致地在虎跑泉边品尝龙井茶叶虎跑水,还特地到清河坊翁隆盛茶庄购买龙井茶。鲁迅也爱喝红茶,一次林语堂去找他,没遇到,留下了两盒红茶。鲁迅对潮州功夫茶情有独钟,这与他早年在厦门和广州教书,且妻子许广平祖籍澄海岐山沟南村(今汕头龙湖区)不无关系。除了自己爱喝茶,鲁迅也不时选购新茶招待客人。1933年5月24日,他到上虞买新茶30斤;第二年5月16日,又到上虞买新茶19斤。

喝茶之余,鲁迅更善于小中见大,剖析茶与人生、茶与社会的关系。1933年10月2日,鲁迅在《申报·自由谈》发表了一篇700多字的随笔《喝茶》,鞭辟入里地阐述了即便是好茶,如龙井芽茶、珠兰窨片,倘若没有闲时、闲情,必须靠体力活才能养家糊口,那么终究是无法享受得到喝好茶所带来的快意。由此含蓄地指出,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但是享受“清福”必须有度,过分的“清福”,有不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