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舍曾为溥仪《我的前半生》润色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冯忠方  2019年12月19日08:35

原标题:老舍与溥仪

小说家、人民艺术家老舍是北京满族正红旗人。语言学家、语言教育家罗常培是北京满族正黄旗人,是老舍的多年好友和媒人。爱新觉罗·载涛是清末宗室,满洲正黄旗人,新中国成立后,被毛泽东主席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部马政局顾问。他们三人同为满族人,在建国后均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面熟之人,之间的关系极其亲密。

1958年春天的一天,载涛拉上罗常培来到老舍家,想约老舍一同去见毛主席,请求保释在抚顺战犯管理所改造的溥仪。本以为有罗常培在,老舍至少不会让自己下不来台。没想到一向快人快语的老舍没给面儿,一口回绝:“毛主席没杀溥仪已经够宽大了,溥仪过去干了那么多的坏事!我这个人民代表要代表人民说话,不能光代表满族人,向着满族人。但以旗人来说,溥仪干的那些丑事,也丢尽了我们的‘人’了。我不能去,我没这个脸去!”此时,老舍不以私谊为重,拒绝了保释溥仪的提议,显然是在内心的天平上经过慎重考虑作出的选择。

1959年12月4日,被关押10年后的溥仪得到特赦。1962年秋冬之际,作家楼适夷穿越丹柿小院,在老舍先生的书斋落座,看见老舍正在爬格子,便问:“先生最近写些什么呢?”老舍笑着说:“我正在当‘奴才’,给我们的‘皇帝’润色稿子呢!”老舍说话那么幽默,倒把楼适夷给弄糊涂了。原来,当时老舍接受了组织交给他的一项任务———为中国末代皇帝溥仪润色他的自传《我的前半生》。同年11月26日,老舍把《我的前半生》征求意见稿亲手交给出版社登门讨教的同志。老舍不但从文字上和写法上提出许多很好的意见,还谈到读后的感想,对这本书的价值做了最根本的肯定。

因为修改《我的前半生》的关系,老舍和溥仪见面的时间多了,两个人也都经常受邀参加同一个活动,越来越熟悉。